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01五粮液 三个限定提升浓香型白酒高端价值表达

资讯 TOM    2019-01-10 13:40

 

501五粮液  三个限定提升浓香型白酒高端价值表达

501车间里的明初古窖池群

501车间,是五粮液的第一个车间,是五粮液开始的地方。

501车间里的明初古窖池群,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

这些珍贵的明代窖池,加之拥有30年以上酿酒经验的专业匠师以饱含工匠精神的双手,聚天地精华,生成珍酿“501五粮液”……

在五粮液第二十二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上,五粮液发布了超高端产品“501五粮液”,这款概念版产品并没有奢华的发布场面,而是一次真诚的沟通,讲述中国顶级白酒的诞生。

“501五粮液”限定由五粮液最为悠久的501车间稀缺明代古窖池酿造,既体现了这款酒的稀缺性和辨识度,也体现了五粮液人“用心不惜代价,用工不计成本,用时不计岁月,去酿造每一瓶好酒”追求极致的品质精神。

同时,中国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冲刺千亿目标之时,推出超高端产品“501五粮液”,标志着公司正大力聚焦“品质”和“品牌”,持续“拉长板”,强化构建五粮液“1+3”产品体系,引领中国高端白酒消费市场。

501五粮液  三个限定提升浓香型白酒高端价值表达

匠心传承,量质摘酒

三个限定 让消费者感知高端五粮液之美

“501五粮液”酒盒以明代风格的古门为原型,以钥匙为门簪,开启酒盒,就如取下钥匙打开一扇明代古门;酒瓶是五粮液经典的“鼓形瓶”,是世界最初认识五粮液时的样子;盒子底部是明代窖池的造型;瓶盖上运用了万历五彩,仿佛穿越到650年前,开启一段650年的历史。

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五粮液拥有全国历史最长、数量最多的老窖池群,其中最古老的窖池由明代洪武年间(1368年)持续生产到现在,是白酒行业唯一的650年不间断发酵的古窖池。本次推出的概念版超高端产品,限定在501车间明初古窖池酿造,这将进一步提升五粮液的高端市场地位,彰显五粮液的高端品牌价值。

“501五粮液”出自五粮液的第一个车间——501车间,这里有以“长发升”“利川永”等为代表的八家古传酿酒作坊构成的“明清古窖池群落”,这里有迄今为止窖池结构保存最完整、微生态环境保持最连续、不间断使用时间最长的“活窖”。其中,距今650年的明代古窖于五粮液乃至全国白酒行业都是极其珍贵的资源,是中国最古老的窖池。2005年,五粮液的明代老窖泥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白酒酿造讲究“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须得窖池老”。窖池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白酒的品质,它不仅要“老”,还要“不断代”,也就是窖池要连续使用、微生物系统不被破坏且功能完好。五粮液作为全国产能最大、历史最悠久、古窖池群数量最多的纯粮固态发酵白酒生产基地,拥有4万吨级的世界最大单体酿酒车间,具有年产白酒20万吨的生产能力和40万吨原酒储存能力,有窖池3.2万余口,其中,明代窖池、清代窖池、建国窖池在数量与质量上均居全国前列。

据中国酿酒大师、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赵东介绍,501车间明代古窖池群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曲酒发酵窖池,见证和经历了中国白酒的起源与发展。运用最前沿的生物分子科学对古窖泥进行测序发现,古窖泥中含有数以亿万计且比例和结构科学合理的有益功能微生物,产生了非常独有的窖香,而沉积的香味物质越多,酿出的酒就越香。

“501五粮液”做了“三个限定”,即限定501车间、限定窖池、限定匠人。每一滴“501五粮液”都出自501车间最老的窖池群,从这些窖池酿造出的酒中选取极为稀缺的最高品质部分来做“501五粮液”,而酿造“501五粮液”的酿酒师傅,至少拥有30年以上的酿酒经验。赵东说,“他们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酿酒师,没有人比他们更熟悉五粮液的酿造技艺,没有人比他们更了解这几百口古窖池的脾性,所以他们才能真正挖掘出这些古窖池无限的宝藏。”

“五粮液本身就是高端酒,501五粮液则是高端中的高端。”赵东相信,“501五粮液”将会开创一个时代,戴起中国超高端白酒的王冠。

制定标准 增强浓香型白酒品牌辨识度

进入新常态之后,很多一线名酒企业围绕产区、流域、车间、大师等方面不断丰富品质表达体系,以更具体、更有力的方式向消费者传递信息,而“501五粮液”正是其中一种新的探索,也是极具核心性的表达。

过去,白酒行业对于产品品质主要通过星级、年份、价格等表达,如今这些表达方式不仅固化,而且呈现高度“同质化”,甚至大多高端、超高端酒往往只是停留在概念层面,而缺乏真正的核心支撑。而五粮液这次想做的事情,就是运用好自身的核心优势,用标准来建立、来表达,让消费者了解到喝到的每一滴酒都是真正源自这些明代窖池,做足了真挚的诚意。

为加强品质的纯正性、包装的一致性、产品的等级性和品牌的辨识度,五粮液将强化构建五粮液“1+3”产品体系,发挥窖池年份优势,依托不同时期窖池,打造不同等级五粮液高端产品。

中国第一位白酒博士、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认为,在浓香型白酒的酿造中,环境、窖池对酿造过程的影响极大。研究表明,曲药主要贡献了80%的真菌,环境贡献了90%的微生物。处于开放环境下的固态发酵工艺,对气候、对环境、对微生物群落都有特殊的要求,而回到最根本的地方,则是窖池,窖池不仅仅是发酵容器,更重要的是要参与发酵生香,窖之作用不可忽略,尤其是老窖。比如五粮液传承了650余年的老窖池,经过长期的驯化,形成了独特的窖池微生态体系,其中的老窖泥中含有三百多种、数以亿计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在酿酒发酵过程中相互协调配合,通过代谢形成结构独特的呈香呈味物质,而窖龄越长,窖泥中微生物越丰富,发酵形成的香味物质也越多,酒香越浓,酒的品质也就随之提高了,因此形成了五粮液不可复制的特点。

有关白酒专家认为,影响白酒品质有窖池、酒曲、工艺、存储等多种原因,但窖池是区分浓香酒品质的关键一环,五粮液以不同时期窖池,树立不同等级高端产品,有科学支撑。

针对超高端产品“501五粮液”的发布,赵东表示,就像葡萄酒法定产区一样,由政府授予权威标签,用来保护特定产区的优质葡萄酒,它不仅是一种标准,更一种对消费者的品质承诺。未来五粮液会做酒体认证,做中国纯粮固态白酒窖池发酵能力指数,由产品上升到标准,增强浓香型白酒品牌辨识度。

聚焦高端 引领浓香型白酒高质量发展

千年中国酒,七成浓香美。尽管浓香型白酒在白酒市场能占到70%以上的份额,但优质浓香型名酒资源仍然稀缺。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曾在中国浓香型白酒文化高峰论坛上,从“老、不、长、特”四方面讲述优质浓香型白酒的稀缺。

宋书玉认为,首先,“千年老窖万年糟”,没有百年以上的老窖的发酵酒不可能有浓香型名酒的品质,在国内,连续几百年使用的老窖,是稀缺中的稀缺;其次,浓香型要连续不间断的发酵,不可迁徙,异地不可复制;第三,发酵期长,普遍超过60天以上;第四,酿酒工艺特殊,双轮底发酵、量质摘酒等,这四个特质决定了浓香型优质白酒的稀缺。

此次五粮液推出超高端产品“501五粮液”,从企业自身的角度来看,承载着五粮液的高端战略;从产业的角度来说,“501五粮液”又扛起了提升浓香型白酒高端价值的重任。

在去年的五粮液第二十一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上,李曙光首次围绕品牌创新战略提出了五粮液的“1+3”产品策略。其中“1”是指力求做精做细核心产品52度新品五粮液,强化新品五粮液的经典大单品地位。“3”是指五粮液品牌核心产品体系延展的三个维度:打造独特、稀缺、个性的高端五粮液系列,打造年轻化、时尚化、低度化的五粮液系列以及打造国际版的五粮液系列。随后,五粮液不断推进产品结构梳理,围绕“1+3”战略,发布了多款新品。此次“501五粮液”的重磅推出,吹响了五粮液向稀缺超高端产品进军和品牌价值回归的冲锋号。

目前,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五粮液正强化构建五粮液“1+3”产品体系,将逐步推出五粮液501车间、503车间的限定年代窖池高端概念版五粮液、经典五粮液升级版,以及时尚版五粮液、国际版五粮液也将陆续推出,并逐步优化五粮液1618、39度五粮液、交杯牌五粮液、金装五粮液、总经销五粮液等产品组合,引领浓香型白酒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开创中国白酒大浓香时代。

501五粮液  三个限定提升浓香型白酒高端价值表达

五粮液“长发升”老作坊

501五粮液  三个限定提升浓香型白酒高端价值表达

五粮液“利川永”老作坊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