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锦宏教育职业规划精英论坛关注新形势下创新人才培养

资讯 TOM    2019-01-22 12:07

随着2014年9月《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拉开了新一轮高考改革的序幕。新高考政策一经公布,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打破一考定终身的传统高考模式时,也带来了诸多挑战,试点地区的学生和家长对于新高考“选择高考科目”问题表现出严重的迷茫和焦虑。

锦宏教育职业规划精英论坛关注新形势下创新人才培养

一月二十日,以《个性发展与新高考改革》为主题的第十二届锦宏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精英论坛在四川成都隆重召开,论坛齐聚教育部专家、大学、中学、教育媒体等各界大咖,聚焦新高考下的学业规划、升学规划、职业规划,共襄盛举,共谋发展。

锦宏教育职业规划精英论坛关注新形势下创新人才培养

论坛由知名升学规划与职业规划专家、四川省青联委员、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锦宏教育创始人李世川老师主持,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赖博士致开幕词,赖博士详细阐述促进青少年个性发展对新时代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作用,并且强调充满创造力的各行业人才在经济全面转型升级这场攻坚战中、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号召参会专家要重视青少年的个性化发展,为中国社会的高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柱!

锦宏教育职业规划精英论坛关注新形势下创新人才培养

比起传统的应试教育,新高考改革更加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除了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外,也更加强调青少年的个性发展。个性发展除了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发展学生的兴趣与特长外,还包括帮助学生形成符合自己特色的学习方式。北京师范大学博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博士认为,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要依就学生天性,给学生空间和时间。对于目前被不少人视为洪水猛兽的高考现行制度,储朝晖博士呼吁学生要改变思维,在准备高考的学习生活中放大对自己有利的部分,通过高考实现自我了解、自我成长。

锦宏教育职业规划精英论坛关注新形势下创新人才培养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资深教育媒体人和教育专家陈志文先生从浙江、上海新高考改革情况及经验说起,分享新高考改革最新形势及政策走向,以及如何做好孩子的个性化生涯规划教育。

锦宏教育职业规划精英论坛关注新形势下创新人才培养

论坛中,长期从事职业规划教育的四川大学张必涛教授,利用案例分析了不同的升学选择对大学成长的影响。张必涛教授从马斯洛需求理论、国家教育新需求的角度、新时代个人升学新需求角度出发,分析上好学校、接受高等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过上美好生活是新时代的新需求。新高考改革促使大学从“教学”转向“教育”,大学学习不再是初高中填鸭式学习,而是更加注重养成探究型学习模式、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需要学生具备极高的学习自觉性。兴趣是主动学习的源动力,升学选择注重兴趣与能力结合,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的专业,才能拥有可持续的学习动力,而不至于在大学里蹉跎岁月、虚度光阴。

锦宏教育职业与生涯规划专家张运华老师提出科学地规划学生的升学选择能够促进青年的个性发展。他分析现有高考模式的特点是标准化、共性化与普遍化,而锦宏教育则是在实践中平衡教育的多元化、个性化、可选择和必然性。都说个性化是时代趋势,但什么是成功的个性化发展?张运华老师认为如果你的层次超越原有层次,你就获得成功了。对于每位家长和学生都关注的升学问题,张运华老师提出科学规划升学选择是达成个性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原因有三:一、科学规划是对目标达成的深度思考;二、科学规划是对内心动力的持续激发;三、科学规划是生命状态的积极引导。

锦宏教育职业规划精英论坛关注新形势下创新人才培养

知名升学规划与职业规划专家、锦宏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滕松老师从性格差异角度出发,分析如何指导不同性格的学生确立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学习方案,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实现增分目的。他提出性格发展相对稳定,但是可以改善,建议青年学生弥补性格缺陷、提高学习效率。

对于思维能力在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清华大学社会学博士、锦宏教育研究院特聘专家王莹老师指出学生中常常出现的马虎问题,本质其实是思维上存在漏洞。王莹老师建议在学习中要做到知识层次与思维层次的双层反思,改善记忆方法、系统提升思维能力,全方位提高学习效率。

掌握了符合自己个性的学习方法,优化了思维能力,对于青年学子来说,还有最重要、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点,那就是学习热情。没有学习热情,学生不将重心放在学习上,再出色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也耕耘不出高考这方良田。如何激发学习热情?全球职业规划师、大学生KAB创业导师、升学规划与职业规划专家李致远老师认为首先要从改善家庭环境着手,家长要接纳孩子的不完美,树立合理的期望,正确引导和激励孩子,适当放手和授权,关注孩子的心智成长,在孩子不断成长的同时不要忘记提高自我。其次,兴趣是成长最好的激励,因此要注重发掘和保护孩子的兴趣。李老师还提出家长在引导孩子的同时也为自己的人生赋予使命感,设计具体目标行为路径。

来自全国各地数百名各界精英和资深教育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带着责任和使命齐聚蓉城,聚焦“个性发展与新高考改革”,旨在通过社会各界精英深入交流社会发展趋势,最新政策形势,家庭教育理念,人才评价思路,青年成长误区及困惑,国内外生涯发展趋势及最新研究成果,扩展职业规划师视野,提升职业规划咨询师专业能力,助力中国教育事业,推进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

锦宏教育职业规划精英论坛关注新形势下创新人才培养

锦宏教育是中国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开拓者和引领者,从业近二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中学生“个性化”学业规划、升学规划、职业规划的研究和实践,成立了“中学生升学规划研究中心”、“中学生生涯发展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云计算研究中心”、“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研究中心”于一体的锦宏教育研究院。多年来,锦宏教育专家团队针对中国教育现状以及家长和学生的困惑做了大量的系统研究和咨询实践,在学业规划、升学规划、职业规划三个重大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提供的“个性化”咨询服务帮助数十万大中学生清晰人生目标、激发学习动力、提升学习成绩、考上理想大学、读到满意专业。锦宏教育还帮助不少年轻人在迷茫中清晰,在徘徊中坚定,树立目标、激发热情,为中国青年健康成长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