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度契合中央一号文件,汇通达坚守初心,力助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资讯 TOM    2019-02-26 11:40

近年,一场城市化浪潮袭来,大量农村人口和资源外流。似乎,曾经以农村社会和农业地域为基础的乡土中国已逐渐远去,难道,乡村真的会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只存在记忆中的历史吗?

有人认为,中国的乡村终将走向寂灭,因为离开的人不会愿意再回去,也有人始终相信,只要打造一个良性的机制,激发农村潜力,农村仍然是一片沃土,有广阔的前景。

上升到国家层面,党和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农村。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20—2035年显著缩小城乡差距、迈向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6年聚焦三农问题。这标志着我国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已经迈向了一个新时代,但谁都知道,重振乡村前路漫漫,困难重重。

一、生命和乡土结合在一起,就不怕时间的冲洗

农村工作是基础性的工作,“三农”工作的内在特点和规律,决定了这方面工作更多的是做铺垫的长期性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马上见效。

在这个资本逐利的商业时代,人们都想求轻求快,愿意把精力和财力投入农村、真正扎根农村的人很少。当然,不乏一些真正懂农村、有情怀的人始终在努力着。汇通达的模式,用汇通达董事长汪建国的话总结就是:“我们不同一般的传统流通、电商或其他涉农企业,汇通达是线上线下的结合、是科技和传统的结合、也是对接城乡的枢纽。”

社会学家费孝通也曾说过:“生命和乡土结合在一起,就不怕时间的冲洗了。”费先生这句话,与汇通达总裁徐秀贤扎根农村的初心不期而遇。

2012年,徐秀贤第二次创业,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创立了汇通达,这是他为改变农村人生活现状而投下的一枚重要的棋子,他的初心是“让农民的生活更美好”。徐秀贤曾说:“要做好农村电商,一定要对农村的经济和社会形态有深刻的洞察。”七年以来,汇通达始终扎根农村,寻找最适合农村的发展模式,切实为乡村振兴做实事。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无疑又给汇通达打了一剂强心针。

怎么做?在汇通达的初心和坚持面前,没有一座山峦能成为障碍。在解决问题之前,必须找到问题根源所在。

中国农村现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农村收入低,村民为了挣钱,只能茫然出走他乡。乡村振兴首先“振人”,不仅要有钱,更要有让农村活起来的模式。

二、只要有好的产品,汇掌柜会帮你卖出去

如何为农民创收增收,汇通达想了不少办法,农产品上行是一条经实践证明正确路子。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其中有一项,汇通达与其不谋而合,“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倡导‘一村一品’、‘一县一业’。”

比如,福建漳州平和县盛产红柚,去年红柚大丰收,但是,当地农民表示自家果园没有什么独特竞争力,如果走批发零售渠道,物流又成本高,且耗时费力。

其实,这种现象非常普遍,中国很多特产产地非常响亮,但是没有商品品牌,平和蜜柚很有名,但谁家的柚子更好吃?无人知晓。

汇通达让情况变得不一样,当地农民先在“汇掌柜APP”上架红柚进行省市内预售,随后发起开通面向全国十万家会员店销售的“红柚绿色通道”,朋友圈+社群霸屏模式启动。短短一周,家里的红柚全部卖出。现在,他们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我只管种好柚子,汇通达‘汇掌柜’会帮我卖出去。”

过去的2018年,汇通达帮助了500多个乡镇实现农产品上行销售,累计推广了1200多个农产品,打造了25个标杆案例,包括宜兴百合、乌米;赣南脐橙;福建百香果、山东沾化冬枣等。单品最高销售超过10万元,助力精准扶贫。

还有一些乡村,没有这样的农产品优势,怎么办?汇通达也有让农民致富的办法。

三、农村最大的资源不是农田和果林,而是人力资源

面对那些没有地理优势,当地没有特色产品的村民,汇通达积极响应国家一号文件“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多渠道转移就业和增收。”

其实,农村最大的资源不是固定资产,而是人力资源,但可惜,农村人力资源几乎都通过中介成纯体力农民工了,并没有为农民创造更高的价值。所以,汇通达利用自身在农村地区覆盖17000多镇的规模,并与有30年人力资源服务经验的企业合作,这样一来,优质的就业信息服务、生活配套服务、职业培训和职业指导等一条龙服务就可以直接对接农民兄弟了。

比如,在山东、安徽、湖北、江苏等地的村民,以前进城务工没有目标,也没有保障,仅靠出卖自己的力气找一些收入微薄的工作。在汇通达的帮助下,他们不仅得到职业技能培训,更通过汇通达获得了可靠的工作机会,对农村经济运转和家庭生活实现反哺。

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12月31日,汇通达的农民就业服务已覆盖山东、安徽、江苏和湖北4省,120个乡镇,采集农村就业信息86097条,培训近3500场,培训51000人次,服务会员15865人次,先后为50余家企业提供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

四、既要帮农民兄弟“打硬仗”,也要提升农村软实力

出身农村的徐秀贤对农村的发展有着深刻的洞见,每当他走出南京汇通达总部,来到乡间进行实地考察和复盘,他都会有新的想法。他认为,汇通达可以帮农民卖特色产品,也可以帮农民进城务工,但更重要的是,农村要从内部激活,从依靠“输血”转变成自己“造血”。让农民可以自力更生,在家门口过上幸福的日子。

徐秀贤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乡村振兴需要政府、媒体、企业、社会等各方力量共同努力,关键是助力实现新农村的自我振兴,让新农民建设新农村。”汇通达的做法与中央一号文件中的“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是高度契合。

汇通达作为面向乡村的赋能型商业平台,以乡镇夫妻店为中心,打造农村生态的网络一体化智能平台,打通供应链、物流、金融、商业等各个环节。通过培训会员店老板使用营销工具、策划落地活动,让传统乡镇店转型为电商旺铺。2018全年为会员店做了20000多场培训,为农村增加了23500多位农村电商人才,促进了500多位90后回乡创业。还对会员店二代子女进行培训,让农村的经济发展后继有人。

很多加入汇通达的乡镇夫妻店店主表示,自从加入汇通达以来,帮助门店进行互联网化运营,生意变得非常红火,同时,汇通达的微物流(村鸟网络),还能帮助他们积极地调动起家里的闲置车辆,有了额外的送接货收入。

汇通达组织起城镇闲置车辆做了乡镇市场的共享物流,给门店增加收入,有时候单店增收可以高达上万元。农村物流项目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2018年全年订单达344.3万单。截止当前,村鸟网络实现了安徽、山东两省的平台合作与全覆盖。

中央一号文件指示“完善县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支持产地建设农产品贮藏保鲜、分级包装等设施,鼓励企业在县乡和具备条件的村建立物流配送网点。”汇通达紧跟国家战略,大力发展微物流,预计将在2020全面覆盖安徽、山东、江苏、河北、河南、浙江、江西、湖北等地区,构建中国农村最后一公里物流网络的宏伟蓝图。

汇通达的发展,每一步都站在国家战略的风口,但每一步也都是从心出发,真心实意为农村谋福,初心不忘,必有回响。

五、中央一号文件助推汇通达大数据助农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何将散落在全国的砖瓦,造成无坚不摧的城墙?为了不断推进农村流通体系的优化,实现可持续的农村流通服务发展和区域流通结构优化,汇通达积极部署大数据助农。

依托乡镇夫妻店的网络分布,汇通达把每个农村家庭的基本数据做了一个模型构建,为每一个农村家庭做了200多个标签,按照农村家庭消费的需求、保险、旅游、医疗、出行、屋顶等信息,作了10大归类,基本涵盖了农村地区人、田地种养信息、消费的需求等等。基于此,汇通达作了89个可以给他们产生销售和服务的方案出来,提供精准服务”。2019年伊始,汇通达与阿里云合作启动原生云项目,构建一套服务供应链和乡镇10万小微实体的原生平台架构。该项目将进一步改造农村传统流通供应链、帮助末端夫妻老婆店数字化转型,推动乡镇、农村流通的数字化进程。

立足于“服务农民家庭的需求和资源”,以大数据和互联网运营的手段改造和赋能农村,打造农村生态的网络平台。未来,汇通达将持续进行农村大数据采集(劳务、物流等),并与行业及政府进行数据合作;建立农村数据分析及指标体系;生成农村经济指数报告(数据报表、行业白皮书等)。

六、七年初心坚守,汇通达对乡村振兴的必胜信念

农村是很多电商企业的折戟之地,却是汇通达成为行业独角兽的康庄福地。2018年,在经济下行的宏观形势下,汇通达演绎了一个电商奇迹逆势崛起的传奇故事。

阿里四十五亿元投资、各级政府的合作,汇通达强势领跑农村电商行业。有两股驱动汇通达前行的力量:深厚的乡村情感交织着不断前行的信仰,以及汇通达模式激发起的创造农村新生活的愿望。

七年乡村振兴之路,汇通达团队秉承着泥腿子实干家的态度深扎农村,心怀为农村为农民谋福祉的初心和必胜的信念,与中央一号文件高度契合,为农村带来一个新世界的同时,也势必会赢得农村市场,赢得农民的心,进而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