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钉钉携手创业者正月吹响进击号角 其后暗藏哪些背景音?

资讯 TOM    2019-02-27 10:04

寒冬仍在,经济下行的趋势似已很难刹住,即便是各大领域的头部公司和业内大佬,都在卖力高喊着或默不作声埋头践行着“活下去”的生存哲学。

相应地,“降薪裁员”、“破产跑路”也不知不觉成为这段时间频繁刷屏的热词,不仅让踌躇满志的创业新人们只剩踌躇,更让曾经意气风发的创业老鸟们内心蒙上灰霾,像时下南方的天气一样,不知晴为何物。

太阳是在哪里流浪吗?

钉钉说,不。

元宵甫过、开工聚气之际,钉钉发起了专为企业服务的“钉钉开工节”,联合150位创业者在北京地铁建国门做起金句刷墙广告,为广大中小创业企业也为企业专业服务领域提振信心。

这份勇气固然值得赞扬,但看客们不仅要问了:钉钉这样做的底气在哪里?

以这150位创业者们为代表的广大中小创业企业,一方面是钉钉的用户,另一方面也是钉钉的生态伙伴,为此给出了多方位的答案。

钉钉携手创业者正月吹响进击号角 其后暗藏哪些背景音?

完美主义创业者必死?完美之外的另一种解决方案

从五六年前呼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始,到如今,互联网创业企业的发展路径和创业者们的变现模式已经非常成熟——要想一步步一轮轮扩大融资乃至上市敲钟或者被金主收购,就要各种流程合规,各项业务稳定,以往隐患苗头要根除扼杀,未来蓝图画饼要有滋有味,账目要清晰,报表要好看,财务法务都要万无一失,换言之,要足够完美,才能和投资人谈,才能过得了上级监管。

但这种完美主义创业思路,往往容易带来问题。譬如,国内某知名网约车软件本是中国最早介入网约车专车领域的公司,原本具有很大的先发创业优势,但在创业过程中陷入盲目完美主义的误区,在流程管理和公司内部运营方面产生大量内耗,导致执行力低下,严重干扰了业务推动和扩张效率,后期大面积丢失市场份额,最终被滴滴出行等全面赶超。在经济下行、业务单量缩减、同业竞争加剧的时候,完美主义式创业的弊病更容易暴露,而其对创业公司的危险性也容易被加速放大。

“快比完美更重要”,诚如该网约车软件创始人总结自己创业失败经历时所言,这一论断固然有其夸张之处,但确实道明了商业竞争的本质,归根结底还是效率之争,而如何平衡创业效率与企业管理流程质量,才是广大中小企业特别介怀的创业期痛点。

事实上,既要匹配完美式管理需求又希望提高企业经营效率,最直接的方法,其实就是降低过程成本,尤其是随着企业规模和市场业务量不断增长的过程中,来源于搜寻、信息、议价、决策等环节越来越琐碎也越庞大的交易过程成本。而钉钉正是降低企业交易过程成本的好手。——去年年末,阿里巴巴钉钉2018年秋冬发布会上公布的基于办公场景的“人、财、物、事”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招招都对应着企业交易过程成本的绝对数值降低和比重合理优化,如“财”字对应的数字化企业支付,由支付宝与钉钉联合打造,企业报销流程实现全链路数字化,此前财务每个月处理员工业务报销至少需要花4-5天的工作内容,在钉钉上可以快速审批完成,大幅提升运转效率,而钉钉营造的痕迹式前可逆溯的前中后台流程管理环境,也可满足创业企业规范化管理的各种内生需求,从而助力中小创业企业在运作的效率和质量上找到适应自身的平衡点,更好地为下一轮融资扩张做足准备。

钉钉携手创业者正月吹响进击号角 其后暗藏哪些背景音?

创业者资源至上,也算换个方式抱团取暖

所谓的“下半场”理论不仅仅适用于互联网,各行各业都在这个寒冬里迎来了属于自己必须面对的下半场。而创业企业的下半场之所以可能更加艰难,主要就在于积淀不足,还未站稳脚跟,就要面临江湖风波恶。

必须指出的是,很多创业者其实都能够提前意识到,搭建一个规范财务制度、一个完善人资体系或者一个强大的法务支持团队,对于创业企业长远发展的必要性,但创业前期往往能量有限,很多资源被投放到产品研发和市场业务拓展,必要的财务法务等问题被后置甚至弃置,但一旦被大势裹挟着提前进入下半场,创业企业内部管理的混乱所引发的后果,可能就是灾难性的。

毕竟,一个优秀的创业点子也许可以让创业者成为风口上的那头猪,但是只有长着翅膀的鸟才能一直飞翔。在经济下行期,背靠一个服务大而全的、有保障的、具有长期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发展平台,集结资源,彼此抱团取暖,就成为了创业企业的必然之选。而在这里,钉钉让自己成为了一处最优选。这得益于钉钉的发展逻辑:持续联动和放大更具规模的服务资源矩阵,持续联合和发展更加多元的商业伙伴进一步拓宽业务通路。

钉钉携手创业者正月吹响进击号角 其后暗藏哪些背景音?

事实上,钉钉开放平台正在日渐成熟,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有上万家服务商入驻钉钉,其中包含了超过100家企业服务标杆服务商。钉钉开放平台提供的各类资源支持和所展现的开放性态度,反过来也为平台自身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如钉钉云具有服务稳定、数据安全、赋能开发等特性,可以为开发者提供简单易用的开发环境和生产环境。同时,入驻钉钉开放平台的服务商,除了能够一步触达目标用户外,如果满足成为钉钉优质服务商的资质要求,帮助企业在钉钉上实现定制开发,还将获得总计10亿元的钉钉生态基金的鼎力支持,这加速了钉钉开放平台上服务商生态的兴盛蓬勃发展。

同时,钉钉的想象力也充分体现在其产品形态方面,其“新商业套件”从为不同行业不同商业场景提供专属解决方案,到进一步推出全链路数字化办公解决方案,仅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而钉钉下一步的产品形态演化方向,也同样令人期待。

同是创业者,钉钉的号召力在哪里?

互联网时代大潮之下,每个承载创业者大大梦想的小小创业企业想要成为所在行业的巨头,都不得不投身于互联网经济之中。那么能否准确把握互联网经济的下一步发展方向,并投身其中,某种程度上,在起步时刻就决定了企业最后的结局。回到关于当下互联网经济发展方向的讨论语境:在消费者端流量获取成本高昂、增效缓慢的情况下,几乎每个行业有识之士都会告诉你,互联网下一处战场,还得toB端。2018年,互联网三大巨头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都通过组织架构的调整,表明了对toB端业务发展战略的重视。不过,相较于toC市场,toB市场对于产品形态要求更高、获客周期更长的特性,使得普通创业者难以进入,更加难以迅速获益。但借力阿里系长期服务广大中小企业的商业愿景和业务积淀,钉钉早已突破了这个问题。

进一步说,纵观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整体态势,和早就培育出了SAP、Oracle、Salesforce等大鳄的美国相比,目前中国可以称之为巨头的toB服务品牌,可能只有钉钉一家。毕竟,它已经在企业级市场积累了700万企业和组织用户,用户数量突破1个亿,超过当下整个中国市场toB端第二名到第十名软件的用户数量总和。而钉钉的开放平台更意味着,创业者在其中既可以从中获得服务,也可以成为服务商,并凭借着这样的双重身份,在钉钉赢取更大的创业动量和业务增长原动力,这也使得钉钉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背景下强化了某种带有公共性质的企业使命。

这也在另一个侧面凸显了钉钉自身的创业基因和其对深耕市场的决心和勇气,钉钉CEO无招最近就表态说:“我们希望做数字经济时代的‘钉三多’,欢迎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加入我们,一起普及数字化管理思想、数字化工作方式,一起推动中国企业快速进入数字化经济时代。”毫无疑问,钉钉和其后阿里系的数字化建设成果,都将是吸引创业者奔赴的重要动因。

钉钉携手创业者正月吹响进击号角 其后暗藏哪些背景音?
钉钉携手创业者正月吹响进击号角 其后暗藏哪些背景音?

据悉,此次遍及北京地铁站的钉钉新春开工系列广告,相关文案金句正是来自150位行业创业者——“就算是大批互不相识的人,只要同样相信某个故事,就能共同合作”“时间是无法被管理的,你只能管理你的优先级”“工作经验不是一件事做了多久,而是用了多久时间,去思考、优化、改善它”……这些来自一线创业者们的思考,既有企业管理实务的心得,也涉及形而上的创业理念分享,有经验有教训也有启发创想,确然能为新年伊始的开工聚气鼓劲,也暗示着他们的创业精神与钉钉品牌哲学相契合的一面。

带着这份勃勃雄心,钉钉和他的创业者伙伴在2019年能折腾出怎样的不一样,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