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进行孩子的“英语启蒙”? 专家观点:0到6岁是黄金期 家长陪伴尤其重要

资讯 TOM    2019-02-22 14:23

 随着近年英语启蒙概念的持续升温,英语学习低龄化趋势愈发明显。2018年国家统计局相关调查显示,72%的家长赞成孩子从小(1岁至5岁)学英语,而且城市越发达、家长文化程度越高,对英语早教的认可度越高。少儿在线外语、双语幼儿园、英语早教班、线下外语早教课等形式不断涌现。乱花渐欲迷人眼,丰富资源涌入幼儿教育领域其增添活力的同时,也增添了家长们选择的难度,并未减轻家长的“育儿焦虑”。英语启蒙应该从何做起?怎样进行?

从6岁之前开始语言启蒙

随着社会发展,现在的孩子能够“双管齐下”:在孩子开口说话时就能同时拥有母语和外语输入。由于中国父母一般都是先学母语后学英语,不少家长对英语启蒙这件事仍有认知短板,认为孩子年龄太小并不适合学外语,更有家长担心低龄儿童学外语会影响孩子的母语水平。

其实孩子远比我们想象的强大。美国华盛顿大学科学家帕特里夏•K•库尔研究发现,婴儿是天生的语言学家,具有分辨不同语言差别的能力,双语学习并不会导致孩子的语言发育减缓或滞后。不仅如此,相关脑科学研究发现:儿童的语言学习能力在0-6岁这个阶段最强,过了这段时间,会逐渐下降。儿童在三岁前开始习得第二门语言,这门语言有可能发展到接近母语的程度。

如何进行孩子的“英语启蒙”?  专家观点:0到6岁是黄金期 家长陪伴尤其重要

图片源于:华盛顿大学学习和脑科学研究所主任帕特丽夏•库尔(Patricia K. Kuhl)博士的《早期语言习得的大脑机制》(Kuhl, P. (2010). Brain Mechanisms in Early Language Acquisition. Neuron 67, 713-727.)

其实,外语学习“从幼儿抓起”的概念是整个社会进步的表现。随着中国社会国际化程度加深、在线技术和收入水平的提高,家长们渴望孩子能够从小就生活在国际化语境当中;同时,语言是交流的工具,需要终身使用,从早抓起无疑能打下一个更好的基础。

用“习得”代替“学得”

经典的“二语习得”理论显示:不同于数数、认字、背诗等“有意识”学习,对处在语言敏感期的孩子,语言是可以“自然吸收”的。只要给儿童提供自然真实的语言输入,生活中通过接触和使用,不需要靠毅力,自然而言就学会了。

“二语习得”研究者在研究儿童习得母语的过程中发现,父母和孩子的对话总是伴随着真实情景的。孩子能从这些情景中迅速捕捉词语、句子对应的意义,同时将这个意义和词语、句子联合记忆。相比学语法、背单词的“学得”,“习得”更符合语言学习的规律。家庭是儿童“习得”语言的重要环境。

美国芝加哥大学儿科教授达娜•萨斯金德博士和她的团队在研究中发现:儿童每天使用词汇的86%~98%都与父母一致 。建立全方位的家庭英语环境,最重要的五点是:亲子对话,英文绘本亲子共读,歌曲童谣,游戏和动画片等等。家长说英语就是把英语融入生活,多用英语进行亲子交流。比如,让宝宝自己穿些比较容易穿的衣服,可以让宝宝试着自己穿一只袖子,然后辅助宝宝穿另一只袖子,这个过程中可以不断的输入:“Put on your shirt./Put your shirt on. 穿上你的衬衫”。相反的,脱衣服的过程中可以输入英语:“Take off your shirt. 脱掉你的衬衫。”

别做无意义的“磨耳朵”家长陪伴更重要

很多爸妈认为,英语启蒙就要给孩子提供一个全英文环境。所以他们会找许多英文儿歌、原版动画、纯英文绘本等,作为英语启蒙材料丢给孩子,以为万事大吉。这其实是从“哑巴英语”走入了另一个极端。

“可理解输入”是“二语习得”的核心观点:在学习者现有的水平上拔高一点点,如果难度超出其理解能力太多,就达不到任何效果。如果孩子不理解文本内容,仅仅去盲听,其实是无效的输入。而且如果孩子刚开始接触英语,就直接进入全英文的环境,孩子会因为不能理解而失去兴趣 。

从人类的长期发展来看,幼年时期的玩耍比学习更重要,家庭陪伴比学校教育重要。6岁之前孩子需要学习,但是兴趣才是学龄前儿童的主要学习动机。家长应该“寓教于乐”选择孩子喜欢的绘本和游戏,循循善诱。卡罗尔•德韦克教授在《终身成长》一书中提到,真正对学习产生长远影响的,是兴趣和内驱力。英语启蒙也是同样,揠苗助长、急于求成往往会扼杀了孩子的兴趣。

选对英语启蒙产品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随着中国语言教育市场的发展,目前市面已有很多英语启蒙资源,但创设家庭英语环境仍然重要。因为6岁前,不论是从情绪上还是成长上,爸爸妈妈的高质量陪伴才是对孩子最好的安排。而且家庭生活完全具备语言“习得”有四个条件:真实语境、交际需要、大量接触、交流互动。

针对低龄儿童英语学习的特点和需要,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比较专业的家庭陪伴式英语启蒙产品。其中,跟大熊玩英语是0-6岁家庭陪伴式幼儿英语启蒙的代表,是孩子在家就可以“玩”的英语启蒙课程。课程原创设计了符合中国儿童英语启蒙需求的英文绘本、动画片、儿歌、单词游戏,上千个符合真实情景的亲子口语,还有更多实用的英语启蒙素材,家长可以现学现用;配合大熊定制教具,小朋友可以亲自上手,翻一翻、拼一拼、剪一剪,既能充分调动多种感官,又能加深小朋友的思维力,还能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和独立能力。尊重孩子发展步伐的差异,不设定过多指令和流程,让家长成为孩子最好的英语启蒙规划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