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TutorGroup创始人杨正大: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好奇心

资讯 TOM    2019-03-01 13:55

2月27日,全球领先的在线教育集团iTutorGroup在上海举行发布会,宣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创新大使、世界首位机器人公民索菲亚(Sophia)达成全球战略合作。

iTutorGroup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正大在现场发表关于“新时代 新教育 创未来”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孩子的好奇心,赋予下一代探索未知的能力;同时他认为,未来教育的关键将是机器智能与人类智慧的完美分工。

iTutorGroup创始人杨正大: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好奇心

新时代:AI来了,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从事在线教育20余年,杨正大一直在思考教育的本质究竟是什么。他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孩子对未来的好奇,并且赋予他们探索未知的能力。”

杨正大看到,当前教育由于父母的焦虑和升学压力,给孩子造成许多负担,不断的考试和重复答题正在渐渐扼杀孩子的好奇心。而知识爆炸和AI技术爆发的时代已来临,背诵知识、运算答题等学习方式早就过时了,教育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过去教育看重的是成绩和结果,在未来我们应该更重视孩子的成长和学习过程;在过去教育往往是为了满足父母亲的期待,在未来我们更应实现孩子们的梦想;在过去老师的角色是一个解答者,但是在未来将是学习的促进者;在过去教育以传递知识为主,在未来将以培养能力为主;在过去我们的课后作业是通过不断重复练习,让学生在考试中提高答题分数,但在未来课后作业将是团队合作完成项目;过去孩子面对老师的态度是听从、服从、跟从,在未来孩子可以质疑老师、挑战老师,甚至在特定领域引领老师。”杨正大在演讲中提到。

iTutorGroup创始人杨正大: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好奇心

新教育:未来教育的关键是人机智能的完美分工

在杨正大看来,结合人类智慧与机器智能二者优势的人机智能将是未来AI最重要的发展趋势。人类具有创造力、想象力、同理心,而机器智能在储存和运算能力上优于人类,二者的完美协作将在驾驶、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发挥巨大优势。

以教育领域为例,杨正大指出,教育在今天已分为“教”和“育”两部分,“教”是通过系统性教学传授已知,这部分未来将由机器智能来承担。而人类老师可以从繁琐的“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在与学生沟通,更好地从事培养学生能力、塑造人格等“育”的工作。未来的教育将会是人类老师与机器智能各司其职、完美分工。

杨正大透露, iTutorGroup早在2005年就推出了DCGS动态课程生成系统,帮助学员在每一堂课中精准匹配最适合他的老师、教材和同学。而在未来,iTutorGroup将对过去20年里累积的上千万小时的在线课堂实时互动数据做进一步分析,通过AI分析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总结授课规律,帮助人类老师做更多的补充,从而帮助学员提升学习效果,实现更细致的个性化教学。

iTutorGroup创始人杨正大: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好奇心

创未来:携手索菲亚,唤醒好奇探索未知

此次发布会上, iTutorGroup宣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创新大使、世界首位机器人公民索菲亚启动全球战略合作。未来,索菲亚将进入iTutorGroup旗下成人在线英语教育品牌TutorABC和青少儿在线教育品牌vipJr的在线课堂,担任学伴、助教、老师等多种角色,让学员“和索菲亚一起学”。

在过去,老师主要是教给学生正确的答案,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想象力的发展。而一名合格的老师应该引导学生提问,激发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享受提问的乐趣。

杨正大说:“这正是我们与索菲亚合作的重要原因。索菲亚的出现总是会带来很多问题,你是人吗?你有男朋友吗?你的人工智能是真的吗?无论答案是什么,其实这些问题已经激发了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有了探索未知的动力,这正是索菲亚在教育当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