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中化学千变万化,卓越一对一牛师助孩子掌握规律

资讯 TOM    2019-03-26 14:32

从一名坚守一线的化学老师,到获得2018年微课大赛全国决赛高中物化组冠军,这样身份的转变与荣誉的获得需要历练多久呢?一般人可能需要经过3年的时间,但在他身上,答案是1年!看起来不可思议,但来自广州卓越教育一对一的罗钧允老师确确实实办到了。在卓越集训营千锤百炼的他,称得上是化学领域的全能王者,哪怕化学千变万化,他也能帮助学生掌握学习规律!

高中化学千变万化,卓越一对一牛师助孩子掌握规律

“魔鬼”集训营,颠覆他对教学的认知

从大二开始一对一辅导高中化学的罗钧允老师,一直都保持着对高中化学知识的紧密连接。但没想到来卓越后,第一个月的集训期就让他对以往的教学认知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老师来到卓越教育,首先需要经历三大关卡:第一关是魔鬼解题营打磨专业功底,第二关是磨课挑战积累多种灵活授课方式,第三关是政策考核与家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对于罗老师来说,最“痛苦”的就是磨课挑战。

高中化学千变万化,卓越一对一牛师助孩子掌握规律

他很庆幸,遇到一位很负责的教练:“最感谢的是教练会给我很多思考空间,让我琢磨出多种不同的讲题方法,不是让学生适应你单一的教案,而应该要教案去适应不同的学生。”只是简单一个知识点的讲解,最后他和教练磨了四五次才通过,让罗钧允老师印象十分深刻。

用心沟通,他是触及学生内心的心灵捕手

“老师,我看你这本复习笔记挺不错的,能不能借我回家看看。”

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让罗钧允老师诧异地怔住了。没想到大半年前还是因为逃学、通宵打游戏被家长强制学习的学生小陈,如今竟然发出主动学习的信号。还记得去年三月,罗钧允老师第一次见到高二的小陈:“你吃饭了吗?今天状态感觉怎么样?”无论他说些什么,小陈脸上依旧没有什么表情,只淡淡说句:“唉,别问了,赶紧上课吧。”

高中化学千变万化,卓越一对一牛师助孩子掌握规律

“教书先育人,育人先育心。”罗钧允老师相信,每一个学生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对待他们需要先用心沟通。而让他们关系“破冰”的契机竟然是一款游戏。当时小陈正在努力通关游戏,还有九个关卡没有通过,没想到罗钧允老师告诉他:“我已经通过四关了。”共同的兴趣点让小陈对罗钧允老师产生崇拜感,也愿意多和老师讲自己在学校发生的事情。从生活到学习,从游戏到化学,他用“心”的力量让学生重新对学习产生决心。“你打游戏可以这么认真,为什么学习不能做到这么认真呢?”为了树立小陈的信心,他为孩子详细分析了学习情况,为他讲解高二到高三的进步规划,他从不盯着孩子试卷上的数字,而是带领孩子一起发现问题,克服问题,朝着目标前进。最终,小陈从逐渐跟上老师的步伐,克服了意志力薄弱、基础薄弱的困难,在学校的表现也让老师刮目相看。

高中化学千变万化,卓越一对一牛师助孩子掌握规律

化学千变万化,探寻学习规律

“老师,化学不是理科吗,为什么还要背书啊?”“又列知识点,为什么要抄抄写写?”面对孩子们的“抗议”,罗钧允老师表示,化学虽然被划分为理科,但其实有很多知识点、方程式都需要记忆。

跟着罗老师学习的孩子,往往很喜欢上化学课,这是因为他总能把化学的知识化繁为简,把抽象的知识形象化,一个知识点还能变换着法子来讲解。即便是一对三的课堂,也能保证每个孩子理解到位。就如讲到盖斯定律,“化学反应的反应热只与反应体系的始态和终态有关,而与反应的途径无关”听上去很绕口,但他比喻为:“从你家到学校有很多条道路,但是无论你怎么走,都不影响家到学校的直线距离”,学生一听就懂。

高中化学千变万化,卓越一对一牛师助孩子掌握规律

△详细笔记帮助学生归纳知识

除此以外,他还用归纳式教学,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点,这一方法面对粗心好动的学生特别有效。就如一个总是把“盐酸”和“硫酸”弄混的学生,罗老师要求他从盐酸的性质到应用,每周都把一章书的内容一点一点列出来。多次重复,学生的注意力变得更加集中,中考结束后,还特意和罗钧允老师道谢:“原来当如你让我写的知识点是真的有用的!”孩子们的肯定是他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的动力,也坚定他持续不断为孩子带来更热情课堂的信心。

高中化学千变万化,卓越一对一牛师助孩子掌握规律

想要获取更多牛师资讯,可到就近的卓越一对一校区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卓越教育”了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