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选最合适的国际学校?A level、IB、AP三大主流国际课程对比

资讯 TOM    2019-03-15 14:05

孩子的教育规划越来越重要,许多家庭为子女选择了国际学校。那么孩子在国际学校就读的是什么呢?不仅在内地,包括香港的国际学校中,目前三大主流国际课程分别是A-level、IB和AP。那么,让家长头疼的事,莫过于为孩子选择最合适的国际课程:这些课程的特色是什么?有什么区别?难度如何?国际认可度如何?哪门课最适合自家的孩子呢?

三大主流:英式A level,欧洲IB,美式先修课AP

A level国际课程是国际高中文凭课程,源于英国高中教育体系(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在亚洲,包括中国香港、新加坡的中学教育体制都是A level的本地化版本。A level最大特征是选科制,学生可以选择最擅长的5-6门参加国际性考试,然后以最优的3-4门成绩报读世界各地的大学。

IB是另一国际文凭课程IBDP(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的简称,源于日内瓦,常见于欧洲国家和印度。IB最大特征是要求学生文科、理科兼备。学生修读学科的同时,要规划好时间掌握多门语言、参与课外活动、撰写毕业论文等。

AP则是美国大学的先修课程(Advanced Placement),不是国际文凭,而是学生学有余力时提前修读的大学课程,可用于转换美国大学学分。一般学生会在修读国际文凭课程A level或IB之外,考虑报读美国大学时才修读AP。

英式A level:广泛认可,注重灵活规划

A-level课程历史悠久,本身是英国采用的中学教育制度。从1951年起,由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负责管理。几十年来,A-level课程早已获得广泛的认可,被几乎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世界上的160多个国家的11000所大学都认可A-level成绩。

选最合适的国际学校?A level、IB、AP三大主流国际课程对比

本身作为英系课程,英国、澳洲等英联邦国家的大学都接受学生用A-level报读。英国本土之外,在澳大利亚,澳洲八大名校都接受A-level成绩,全部41所澳洲大学中,有多达35所的大学接受A-level考试成绩。而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同样认可A-level成绩。

作为英式的国际文凭,学生以A-level成绩申请美国大学,不仅没有申请学校总数的限制,A-level高分甚至可以换算成美国大学学分,和AP、IB效果类似。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众多美国名校官网都注明了A Level成绩转换学分的标准。

2018年开始,美国大学开始取消对美国高考SAT成绩的硬性要求,越来越多美国大学可以只用A Level成绩进行申请,例如美国前50的麻省理工学院、罗切斯特大学、维克森林大学等学校就明确表示学生递交A Level成绩可以豁免SAT考试。A level文凭的国际适用性进一步提高。

A level课程的突出优势在于灵活的选科制,共有七十多门科目可供选择,涉及文、理、工、商各方向。学生选科可以不拘束于某一方向,而根据自身优势和兴趣搭配选科。一般每一学期可以选择修读5-8门左右的学科,然后选择4-5门擅长的科目参加国际考试,最后以最优的3-4门成绩报读大学。A level课程对偏科学生十分友好,对成绩不满意的学生也可再次重考。目前,除英联邦国家外,新加坡、中国香港的中学教育体系都和A level制度紧密相关。

英式教育注重规划和专业性,A level学生选课时需要考虑心仪的大学专业和自身特长。例如大学有志于医学、工程、生物等专业的学生,中学修读数学、物理、化学会更有优势,但这不代表学生只能局限在理工方向的科目中。例如读物理的同时可以修读商学、心理学或艺术设计等科目,报考A level考试时可选择考商学、心理学等科目,为之后的发展保留灵活度,用最优的3-4门成绩报读理想大学。这种带有规划的选科制,让A level学生在学业方面能兼备主攻学科的深度和整体知识面的宽度,同时在中学就培养出生涯规划的意识。

选最合适的国际学校?A level、IB、AP三大主流国际课程对比
选最合适的国际学校?A level、IB、AP三大主流国际课程对比

欧洲IB:全面发展,活动丰富

IB源于瑞士日内瓦,当时各国外交官携带的子女在异国他乡接受教育,为了方便子女回到母国就读大学,成立于1968年的国际文凭组织设计出IB课程,提供规范化的考核内容和教学范围。

选最合适的国际学校?A level、IB、AP三大主流国际课程对比

IB课程的特征是要求学生文科、理科兼备,学生需要在六个学习领域各自选一科,再加三门必修课,即6+3。六个领域中,必须有三门是初级课程,另三门是高级课程,只有高级课程可在大学换取学分。三门必修课则分别是知识理论、社会服务和毕业论文,不可用于换学分。

IB的九门课十分耗时,IB学生需要善于安排时间,在科学,人文,外语,艺术,社会工作等各方面注重平衡发展,对选修课程和活动有妥善的安排。

IB的突出特色是注重通才教育,适合全面均衡发展的学生,对在某些学科上有特别兴趣或特长的学生,IB体系缺少选课制的灵活性。从因材施教的原则出发,规范化的IB课程设计只适合一部分学生,而不适合偏科的学生。如果学生在某学科上有特别的兴趣和天份,例如数学,但在其他领域较弱,例如第二语言,那么进入IB 这样时间节奏紧凑的课程,可能会缺少时间发挥特长,又需要投放时间在较弱领域,对学生的发展带来挑战。

选最合适的国际学校?A level、IB、AP三大主流国际课程对比

美式先修AP:提前修读大学,换取美国大学学分

选最合适的国际学校?A level、IB、AP三大主流国际课程对比

AP源于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52年,美国一所大学主导的教育研究项目“凯尼恩计划”提交报告,倡导向高中学生开设大学水平的课程,并让学生参加学历测试,以使他们在进入大学前提前获得大学学分。1952年大学先修课程AP启动试点,1955年美国大学委员会(College Board)开始接管运作AP课程。

AP课程作为美国大学先修课,内容与美国大学第一年的内容一致,更适合中学学有余力的学生修读来换取大学学分。学生可在高中阶段修读AP并参加考试,之后用优秀的AP成绩换取大学学分,从而为大学生活争取更多自由安排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A level和IB同样可以换取美式大学学分,并且AP成绩不适用于换取英式三年制的大学学分。因此,AP适合只专注于报读北美大学的学生。

然而,AP不是国际文凭课程,而是文凭课程之外的选修课,修读AP的同时,学生必须修读高中文凭课程。同时,随着美国大学逐步取消对标准化考试SAT的要求,越来越多的美国高中在同时逐步取消AP课程,例如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的八所私立精英高中,预期2022年完全取消AP课程。这些中学认为,越来越多的学生考取AP成绩,AP已不太能体现学生的个性差异,在大学录取上的重要性有所下降。

国际课程:香港就读的独特优势

比较而言,A level国际课程以灵活的选课制和广泛的国际认受度占有极大优势。随着国际化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学校纷纷开设国际课程。然而,在众多国际学校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教育素质如何保证?

香港的国际学校以其独特的中西结合优势胜出。作为世界金融中心、国际文化中心、航运物流中心,香港具有雄厚的国际化教育优势,是最早引进A-level体系的地方。中西结合下,香港英文和中文并重的环境能够让学生的视野与能力空前地扩展。国际化环境以外,在日常生活中,香港极度重视社会治安和食品安全,就读时的安全有所保障。在教育素质上,香港的国际学校每年收获世界名校的录取offer数量也远高于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

选最合适的国际学校?A level、IB、AP三大主流国际课程对比

香港提供A level国际课程的学校首选牛津国际公学。近年来,在英国取得优异教学成果的牛津国际公学与香港崇正中学合作,提供A level课程,引入牛津国际公学的课程设计、教学监管和师资力量。牛津国际公学的A-level教学成果极高,毕业生有超过半数(58.2%)成绩达到顶级A*成绩,在英国位列第一;同时有83.5%的毕业生成绩达到A*与A等级,是英国中学中的佼佼者;牛津国际公学每年毕业生获得牛津或剑桥录取的比例非常高,报读医学主修的学生也有百分百的录取率。香港崇正中学则是崇正总会属下中学,是香港唯一一间不问出身、不计宗教背景、不看死文凭,惟重视学子自我完善、自我超脱之研学精神,关怀学生现在与将来的中学。牛津国际公学与崇正中学共同提供的崇正牛津国际课程,以英式A level课程为教育主干,配合丰富的全人发展活动,为学生提供中西结合、兼顾个性发展与学业卓越的教育。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