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异军突起的服务消费:从“吃”到“吃喝玩乐”

资讯 TOM    2019-03-28 17:29

聚餐后去酒吧蹦迪续摊、在KTV里点小龙虾外卖、轰趴馆里烧烤烘焙……这些深受学生党及白领喜爱的“吃+娱乐”线下聚会方式,正在撬动服务消费的新场景和新机遇。

从“吃”到“吃喝玩乐” 线下娱乐消费走热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超过40%,占据国民消费的“半壁江山”。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11.2%为教育文化娱乐,平均每人每年在教育文化娱乐上的支出为2226元,高于衣着、医疗保健的支出。

正如娱乐行业创业者的预判,“线下社交娱乐仍然是刚需”。美团点评数据显示,90后已成线下娱乐消费的主力军,贡献七成休闲娱乐订单,年轻人们开始回归线下娱乐社交,从宅在家里走向和朋友们聚会娱乐。

大众点评网友“淡如水_相见欢”就是一位典型的爱火锅爱串串爱摆龙门阵的川妹子,也是一位喜欢泡吧的女博士。每月的开销,她大部分贡献给了美食和美酒,读博期间最难熬的日子,靠酒吧来释放压力充值能量;上班后研究所的单调生活,靠吃喝玩乐来调剂。甚至她和老公的相识相恋,也是从成都九眼桥附近的酒吧续摊开始。

在北京,有一家网红的密室逃脱商家“INX戏精学院”,价格按主题从298元到468元不等,不算便宜,打开美团,这个网红店近两天的预订显示已“订满”。戏精学院合伙人朱子龙说,“我们最早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是希望能有一个机会,让大家放下身边手机、电脑,真正回归到现实生活中来。”

美团点评休闲娱乐业务部总经理梅超在2019中国歌舞娱乐行业年会上分享了一组数据——2019年春节期间,美团休闲娱乐订单交易额近15亿,较去年增长16%。“过年线下消费正从‘吃’的单一消费转变为‘吃喝玩乐’的多元化消费。”

平台经济助力 娱乐商家迎来数字化时代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我国生活服务业市场规模在2013到2017年呈现13.7%的高复合增长率,2017年到2023年,预计复合增长率仍将保持在10.2%的较高速率上。其中,酒吧、轰趴、密室、蹦床等新兴“玩乐”行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传统“玩乐”行业KTV等也在积极寻求行业变革、拥抱数字化。

相关数据显示,酒吧行业正处在高速发展期,近5年平均增速20%,2018年市场体量已达1000亿。美团点评休闲娱乐业务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今,用美团、大众点评app“找酒吧”的用户数翻倍增长,他们多为20-30岁的大学生及年轻都市白领,单次消费金额在200元到300元,习惯提前在手机app上“找店”和发现新的好店。

新型聚会消费方式轰趴行业也在高速发展。美团点评数据显示,2018年平台收录的轰趴馆商家数量同比增长了34%,其中主题类型的轰趴馆数量增长迅速同比上涨了55%,例如电竞主题、动漫主题,以及宠物主题等,都深受90后年轻人的喜爱。

平台经济的加入进一步助推了娱乐行业服务消费的发展。

2018年末,美团点评发布国内首个酒吧类大众消费指南“美团点评酒吧指南”,19城191家酒吧在上榜后线上流量平均提升47%,一家名叫“JOY酒瘾”的杭州清吧老板称,入选酒吧指南后,店里客流量一个月内就提升了超过30%。

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熟悉并了解桌游轰趴、密室逃脱、蹦床等新兴的泛玩乐行业,美团点评在2018年打造了泛玩乐行业的首个IP品牌“呜哈玩乐宝典”,帮助品牌商户聚集用户流量,带来更精准高效的消费转化。玩乐IP的本地化推广,为首站成都的商家带来了78万的优质新用户。

“我们还和K米等KTV行业SaaS服务商合作,为消费者打造从手机预订到进店体验的一体化服务体验,目前全国范围内线上预订KTV服务的用户,有超过90%来自美团点评。”梅超表示,“依托平台搭建的多边服务市场,我们希望为商家提供营销、经营、IT等方面的数字化服务,也将引入更多的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更便捷、更优质的文化娱乐消费体验。”

异军突起的服务消费:从“吃”到“吃喝玩乐”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