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威能杯全国安装技能大赛启幕,赛事升级打造技能人才培养“新引擎”

资讯 TOM    2019-04-22 15:20

2019年4月20日,由德国威能主办的第二届“威能杯”全国安装技能大赛(以下简称“技能大赛”)北京赛区预选赛启幕,来自北京、西安、廊坊、银川、沈阳、天津、包头、安康等地共12支参赛队伍的一线安装技术人员齐聚北京,现场进行了近5个小时的采暖系统安装技能比拼,最终,北京中裕嘉业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夺冠,其他参赛队伍分别获得最佳设备安装工艺奖、最佳系统安装工艺奖、最佳服务意识奖和最佳团队合作奖。

威能杯全国安装技能大赛启幕,赛事升级打造技能人才培养“新引擎”

威能技术与培训中心总监浦堃为获奖队伍颁奖

“威能杯”全国安装技能大赛由百年暖通品牌德国威能发起,通过威能覆盖全国的经销商网络优势,为一线安装技术人员提供了难得的对话对擂舞台,在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响。

“威能以大家庭平台身份把来自五湖四海的技师们汇聚在一起,希望借助比赛发挥‘播种机’的作用,通过技艺切磋和实力展现,促进一线安装技术人员技能提升、增加职业认同感,潜移默化影响整个行业安装水平和服务意识的提升。”威能技术与培训中心总监浦堃在致辞时说。

以“赛”促训,助推技能人才培养

近年来,随着中国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中国采暖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然而高技能人才短缺、技能专业度有待提高,正是当下暖通行业发展面临的迫切问题。

德国威能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百年暖通品牌,凭借可持续发展理念、精工产品品质和高水准服务,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为助推全行业提高采暖安装工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标准的安装服务,“威能杯”全国安装技能大赛呼之欲出。

从2018年开始,威能通过举办技能大赛,为经销商乃至全行业在采暖安装技术交流方面搭建了专业级平台,让大家分享各自的经验和心得的同时,促进技艺提升,为技能人才培育注入强大动力。

2019年,第二届“威能杯”全国安装技能大赛在以往基础上对赛事进行全面升级,从一年一场转变为两年举办一次,每次包含区域循环预选赛和全国总决赛的多场次下沉赛制。今年预选赛将分北京、长沙和上海三个赛区,分别在不同时间举行,只有在预选赛中脱颖而出的队伍才有机会参加2020年的总决赛,进行最后的激烈角逐。

威能杯全国安装技能大赛启幕,赛事升级打造技能人才培养“新引擎”
 

参赛队伍在现场进行采暖系统安装

赛制更加专业公正,对技师安装水平要求更高,是赛事升级后本届大赛呈现的一大亮点。据悉,威能计划将活动打造成为其助力中国暖通行业发展的固定赛事,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

对标国际标准,树立行业高规格赛事标杆

为了接轨世界技能大赛,本次比赛从考题、评判标准、赛事流程等各方面都提出高标准的要求。预选赛比拼项目与首届大赛相同,仍为管道与制暖项目,全面考验参赛选手的识图能力、下料计算能力、设备安装使用能力、安全防护能力等。

同时,参照世界技能大赛流程,于赛前一个月公布比赛样题。为防止选手背题,考验出真实的技能水平,现场考题还做了不超过样题内容30%的调整。

据了解,为保证公平性以及参赛人员技艺能得到实际提升,本次比赛特邀获“德国师傅”证书的资深教师杜渐、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管道与制暖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胥復根以及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管工实训教研室主任张三川等担任比赛裁判,对赛事进行专业点评。

此外,为引导和强化一线安装技能人员提高服务意识,作品拆除环节也成为本次比赛打分的要点。

“技术人员在安装实践中应把握好操作中的各种细节,提升技艺和服务水平,才能真正成就‘工匠’称号。”担任裁判的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管工实训教研室主任张三川提到。

威能杯全国安装技能大赛启幕,赛事升级打造技能人才培养“新引擎”

正在进行安装操作的参赛选手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比赛还创新设立选手互评环节,在裁判公布比赛结果前,由参赛选手互相进行技术点评,通过交流互鉴进一步促进技术提升。“虽然很看重比赛结果,但更珍惜这次参赛的机会,不再是埋头自己做,通过交流和学习,对自己技能提升也有新的启发。”一位参赛人员表示。

据悉,第二届“威能杯”全国安装技能大赛长沙赛区及上海赛区比赛将分别于5月中旬和6月下旬举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