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段成卉:DRG支付推动新一轮健康信息技术全面升级

资讯 TOM    2019-04-22 16:35

医疗支付方式的改变就像是一场

蝴蝶效应

大到医疗系统、保险公司

小到医生、护士和患者

所有相关人员和机构都必须做出改变

——源自15年前UH关于美国医改的预言

2019年4月9日,东软望海创始人兼CEO段成卉女士受邀出席武汉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大健康产业投资高峰论坛并作《DRG支付推动新一轮健康信息技术全面升级》精彩演讲,从DRG支付重构健康生态、新技术与DRG推动医院运营升级两方面进行精细解构,立足国内,放眼国际,以专业视角进行深度分析,与医疗、医药、商保大咖们共建前瞻格局,共话产业发展。

段成卉:DRG支付推动新一轮健康信息技术全面升级

DRG支付重构健康生态

DRG在全球是较为被认可的一种支付方式,在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已广泛成熟应用。近年来随着新医改持续推动,借国家政策的东风遍地开花。2017年国家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各地要选择一定数量的病种实施按病种付费,国家选择部分地区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试点,鼓励各地完善按人头、按床日等多种付费方式。

随着社会老龄化结构的加剧,全球医疗费用持续上涨,基本医保,收少支多。医保控费成必发之弩,虚高的医疗费用背后是医疗成本结构性失衡,医务人员价值被严重低估。政府支出下降的同时对药占比、耗材占比等监管要求提升,这都激发了医疗市场化竞争的白热化。成本激增也导致医疗机构相互并购,医生集团群起而立。医疗机构DRG支付方式改革成为市场杠杆及不可忽视的驱动力。

段成卉女士指出,以DRG支付为核心的医保改革,是医疗健康界的一场革命。以前的医疗服务政策长期积累了“过度就医、过度用药、过度诊疗”的弊端,医疗支出结构严重失常,医务人员劳动价值得不到体现,个别专业队伍(护理、产科、儿科、精神科、社区全科等)人员流失严重,医患缺乏互信,关系紧张,“医闹”、暴力伤医事件频出。通过DRG支付,能够使医保机构、监管机构、医疗服务提供方、药械生产商、商保机构和患者之间有信息数据透明公开的可能性,因此也会逐步改善优化生态关系。

DRG时代的到来其中一项最基础的工作就是费率测算,以医疗服务成本为基础的DRG费率必将取代费用测算,指导医疗机构建立成本与支付平衡的管理模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理顺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提供医保支付谈判依据,减轻病人负担,规范医疗过程、优化医生绩效评价,从而把医院管理的重点提升到长期发展价值医疗之路!

新技术与DRG推动医院运营升级

2018年底, Frost&Sullivan发布了一份关于2019年行业趋势的预判报告,报告预测2019年将是对这十年最受欢迎的两种医疗保健技术的落地能力的检测——人工智能(AI)和区块链,同时指出80%的医疗健康行业从业人员认为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医疗、可穿戴设备这4种技术将改变行业规则。

技术创新推动医疗创新。利用全新信息技术支撑DRG的科学应用,通过信息技术、大数据集成搭建智能分组、智能动态定价、动态临床规范、动态成本控制、动态AI审核全方位智能管理场景实施,帮助医院实现精准分组、合理定价、规范医疗、控制成本、有效监管,将事前定标、事中控制、事后追溯医院现代化管理形成闭环。

新技术助力医院病案智能编码。新技术的运用改变传统人工录入信息的工作模式,提升工作效率,更通过智能化提高病案的准确度与完整性,为医生诊疗、医疗付费、流程管控提供重要依据。同时,电子病案为病人远程信息共享提供强力支撑。

新技术推动以临床路径为基础的动态临床规范。通过AI智能解析与动态调整,帮助医院改善病人信息流通传递不畅、效率低的问题,使临床路径得以优化,规范体系得以建立,从而辅助医生对病患的管理。

新技术促进医院智能化实时成本控制。医院成本核算以医疗补偿和服务定价为基础,充分结合临床实际,对成本进行合理控制。运用智能化实时成本支付数据信息,洞察实际成本与目标成本差异,考虑到各业务与成本管理的结合,树立智能成本标化算法,从而强化医院成本管理。

东软望海DRG实践方案

2003年,东软望海成功研发医院全成本核算系统,开启服务医疗、助力医院成本管理元年。经过16行业沉淀,凭借医院实际成本数据、经验积累及技术实力,望海迎来转型大发展之年。东软望海独特的“DRG+成本”解决方案及借助AI技术的智能编码解决方案,助力DRG支付制度及价格动态调整的推进,推动学科发展,优化病源结构,强化医疗临床路径与费率的合理化匹配,并从预分组至医嘱实时过程及出院结算全程实现监控和帮助。

最后,段成卉女士再次强调,DRG本质是个生态,它不仅仅是个工具,也不仅仅一个简单的商业模式。美国DRG、德国DRG都经历了很长的时间,才取得比较不错的成效,相较而言,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东软望海DRG实践方案,以医疗机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新技术、大数据智能为抓手,积萤火之光,聚行业之势,构建医疗资源新生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