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四届全国营养科普大会成功举办,佳沃加码国民营养升级赛道

资讯 TOM    2022-05-17 11:44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已经逐步解决了“吃饱”和“吃好”的问题,但距离全面实现健康中国的总体目标仍有很大一段距离,成人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达到30%以上和12%,高血压患者超过2亿,糖尿病患者近1亿……营养相关慢性病依旧呈井喷态势发展,营养问题依然是制约国民整体健康水平的一大桎梏,如何“吃对”仍是全民关注的重点。

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也是我国生物经济领域的首个顶层设计,《规划》提出生物经济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进步为动力,以保护开发利用生物资源为基础,以广泛深度融合医药、健康、农业、林业、能源、环保、材料等产业为特征,并明确了生物经济四大重点发展领域,其中强调了要顺应解决温饱转向营养多元的新趋势,发展面向农业现代化的生物农业。国民营养升级也因此再次引发广泛关注,在此行业深耕十年的佳沃集团也将顺势进入发展机遇期。

消费升级大趋势下,健康理念也不断深入人心,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和国民营养计划,5月15日,国内最具专业指导价值的科普大会—第四届全国营养科普大会在京行,国内顶级营养专家“云”端相聚,共同探讨中国居民应如何进行科学合理膳食管理。会上,在佳沃精准营养研究院与中国营养学会的共同学术支持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王竹、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朱文丽分别就《鱼类的营养和健康益处》、《校园餐的营养搭配和供餐管理》进行专业分享。

蛋白升级蓝海已至,超级食物三文鱼成消费新宠

据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相关数据显示,2015-2017年全国人均每日鱼虾摄入仅为24.3g,仅不足三分之一的成年人能够达到平均每天摄入鱼虾类超过40g,与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居民每天食用40-75g海产品仍有较大差距,国民海产品摄入依旧存在严重不足。

2022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明确建议居民每周吃鱼2次或者每周吃鱼300-500g,要多摄入海鱼,以三文鱼为代表的多脂鱼(或称“肥鱼”)因含有更高的N-3系不饱和脂肪酸,而被重点关注。

在全国营养科普大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王竹以《鱼类的营养和健康益处》为主题做报告演讲,她就中国儿童膳食营养研究成果进行分享,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Omega-3系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A、维生素D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可弥补我国儿童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A等重要营养素摄入不足的短板,对儿童健康有重要影响。王竹教授提出,要培养“东方健康膳食模式”,注意膳食平衡,每周要吃两次鱼,有条件要尽量吃包含三文鱼在内的海鱼。

 第四届全国营养科普大会成功举办,佳沃加码国民营养升级赛道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王竹主题演讲

随着国内消费、国民营养双升级的驱动,更健康的海洋蛋白有望成为国人餐桌的主打餐食,超级食物三文鱼正顺势成为消费新宠,或将成为市场发展的新风口。

佳沃集团很早就关注到了三文鱼的巨大消费潜力,早在2019年就开始产业布局,完成了对全球前十大智利三文鱼上市公司 Australis Seafoods的收购,建成了全球最高品质的供应链之一,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覆盖三文鱼养殖、进口、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公司,把来自南极纯净海域的高品质三文鱼端到了国民的日常餐桌上。

 第四届全国营养科普大会成功举办,佳沃加码国民营养升级赛道

佳沃集团在智利的三文鱼渔场

儿童营养升级迎热潮,校园团餐需“高质”竞争

近年来,我国儿童营养健康状况虽有明显改善,但仍然面临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的双重挑战,如我国6岁以下、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达到10.4%和19%,不合理的膳食习惯是影响儿童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

如何从“吃饱”、“吃好”转变为“吃对”,已成为当前儿童营养升级的关键问题,目前全国共有中小学幼儿园51万所,在校、在园的学生总数达到2.26亿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朱文丽认为,营养学龄儿童营养升级的关键因素是学校,应重点关注校园团餐。

在此次全国营养科普大会上,朱文丽教授以世界银行的学校供餐评估模型为例,分析指出目前我国智慧校餐现状及发展方向,并以佳沃集团旗下成员企业—平安云厨为研究对象,通过膳食调查等形式进行分析,建议国内学校供餐加快数字化创新,以智慧科技为抓手,打通团餐上下游全产业链,落实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的具体指导建议,促使中小学生合理膳食、营养升级。

 第四届全国营养科普大会成功举办,佳沃加码国民营养升级赛道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朱文丽主题演讲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校园团餐仍存在一定差距,但经过优质企业的产业探索与实践,目前已经逐步摆脱前期“野蛮生长”的竞争时代,加快进入“高质”竞争时代。

作为国内智慧团餐行业的领军企业,平安云厨依托自主研发的平安云厨ECC系统,赋能传统校园食堂的全面改造,进而实现家长线上订餐、央厨和食堂管理智能化升级、学生刷脸取餐、创新营养食谱和营养报告的全过程、一体化管理,实现政府、学校、家长及餐企的多方共管、共治管理模式,在保证学校食品安全的同时,还有助于学生培养合理科学的膳食习惯,促进学生营养升级。

 第四届全国营养科普大会成功举办,佳沃加码国民营养升级赛道

平安云厨智慧食堂校园餐饮服务环节

同时,平安云厨为每一名家长提供《平安云厨营养报告》,并以第二成绩单的形式发送给每一位家长,家长可看到自己孩子一学期的饮食、营养素摄入情况以及科学分析、建议。

 第四届全国营养科普大会成功举办,佳沃加码国民营养升级赛道

平安云厨智慧食堂营养报告

校园团餐涉及到安全、营养、口味等多方面,仅靠一个智能软件远远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平安云厨负责人高明表示,“平安云厨ECC系统是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多种前沿高新技术成果综合打造的产品,平安云厨以该产品为实用工具,在推动科学食堂、智慧食堂建设的同时,整合了校园团餐的上下游全产业链资源,实现智慧团餐全流程生产、加工、管理、服务的标准化建设,全面推动学生营养餐智慧化升级,以行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第四届全国营养科普大会成功举办,佳沃加码国民营养升级赛道

平安云厨智慧食堂校园餐饮应用场景

截止目前,平安云厨ECC智慧食堂项目已覆盖全国20省,上线数百所学校,其中包括了人大附中、北京市育英中学、北京市二十中学、青岛实验学校等全国知名重点学校,得到各地政府、学校、餐企、家长及学生的高度认可。

相较于发达国家而言,国内智慧团餐仍有很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平安云厨负责人高明认为,国内智慧团餐需向社会餐借鉴成功经验,在一大批优秀企业的示范带动和良性竞争下,推动行业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成长出像海底捞、呷哺呷哺一样的全国连锁品牌。为此平安云厨制定了2020-2030十年发展战略,在第一个五年里聚焦校园团餐,确保让每个孩子吃好;第二个五年聚焦智慧团餐,让每个家庭吃好。

十年产业实践,佳沃的聚焦与坚守

食物安全是“国之大者”,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反映到生活中也是一餐一食。我国正在从传统的“粮食观”进行革新,逐步树立和科学构建“大食物观”,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要食物,向动植物、微生物要食物,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让粮食安全更稳固、食物营养更全面、食物生产更低碳、食品科技更未来、“食育”教育更普及,从而更好满足国人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更好满足国人对美好生活追求。

作为国内领先的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集团,佳沃集团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服务,很早就关注到国人食物结构变化趋势,遵循内循环为主、外循环赋能的“双循环”产业发展模式,立足国民需求,抢先完成全球产业布局,引进高营养超级食物资源,补齐国人膳食短板,助力国民营养升级。

早在2019年,佳沃就收购了全球前十大智利三文鱼上市公司 Australis Seafoods,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覆盖三文鱼养殖、进口、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公司,同时整合优质资源,引进北极鳕鱼、深海冷水虾等高密度营养素食物,从供应链端完成对深海蛋白产业的海外布局,为国人打造“蓝色粮仓”。同时,佳沃还通过蓝莓品种及种植技术的突破,实现了在云南等地区的本地化种植生产,带动国内整个蓝莓产业的快速发展,助力国内实现蓝莓自由,打破了精品蓝莓严重依赖于秘鲁等产地进口的格局,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高密度营养素食物安全。

 第四届全国营养科普大会成功举办,佳沃加码国民营养升级赛道

正在加工的佳沃三文鱼

 第四届全国营养科普大会成功举办,佳沃加码国民营养升级赛道

正在生长的佳沃蓝莓

不仅如此,佳沃还聚焦创新科技,运用农业数智化手段,尝试打通全产业链堵点,实现产供销一体化,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同时赋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佳沃集团探索借助产业综合体模式面向大众打造“超级IP”,并在天津建成佳沃葛沽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通过游玩、食育等场景化打造,为产学研对接、人才交流、现代农业成果展示等发挥样本效应。

“知食就是力量”,为提升全民食育观念,佳沃专门组建了佳沃精准营养研究院,联合中国营养学会等权威机构及国内外顶级营养专家,开展系列前沿营养科学研究,同时着力推动营养素均衡的公众科普教育,并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组织和策划系列食育教育,如与中国儿童中心联合研发了《环球美食之旅》食育课程,通过沉浸式环球美食体验,让6-12岁儿童学习营养健康知识,了解食物的来源及营养价值,提升食物营养的综合素养。佳沃集团一直努力让国人拥有更多更先进的健康膳食方面的知识,把食育知识融入到全社会的方方面面,填补国人食育知识空白。

自2002年成立至今,经过十年的探索与实践,佳沃坚守产业初心,优化产业战略布局,始终保持高速、高质的成长态势,相信在下一个十年,佳沃将迎来更加丰盛的发展,以先进生产力为行业赋能,为国人提供更加高质的产品与服务,推动国民营养升级,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