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化携手电信、华为用“5G+AI”助力化工园区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

资讯 TOM    2019-04-12 15:24

4月11日,“5G+AI”技术助力化工园区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新安化工人员安全定位试点示范项目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杭州传化大厦举行。新安化工、传化智造科技、天翼智联、中国电信、华为五家企业联手,在新安化工马目园区开展“5G+AI”试点示范研究与应用。

传化携手电信、华为用“5G+AI”助力化工园区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

据国家安监部门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30万家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经营单位厂区巡检工作量大、盲区多、安全设施和监管手段、自动识别和处置能力不强,安全保障能力薄弱。从事故、人员伤亡的发生频率和数量来看,形势依旧不容乐观;从事故发生的原因看,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是问题的关键。

新安化工去年提出了如何利用无线技术,实现“化工园区人员安全定位”的需求,其主要技术难点有:典型区域类型多,如:山坡、办公楼、生产区、仓库、烟囱、空地、区域外等,工况条件复杂苛刻;必须满足防爆、防静电、防水、耐腐蚀等工业要求;标签需要支持有源和无源两种技术、超长续航和快速定位;需要在总投资成本可接受的前提下实现全园区三维高精度定位,等等。这些都属于世界性难题,尚无成熟案例。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今年初新安化工、传化智造科技、天翼智联、中国电信(浙江)、华为五方走到了一起,组建了联合创新集群团队。通过近3个月的实地调研、技术交流,在终端信息采集、无线传输、安全防爆等方面;在智能化识别、监控、引导、预警、救援等等方面形成了采用“5G+AI”技术的初步解决方案,希望通过实际场景的研发与应用来实现因人员定位问题的安全事故“趋零”之效果。

传化携手电信、华为用“5G+AI”助力化工园区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

联合团队认为,新安化工在安全生产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好经验;中国电信与华为具有在5G技术上拥有开发和运营等方面的核心优势;传化智造科技拥有AI技术、系统技术集成等优势;天翼智联拥有产业互联网领域的资源整合等优势。通过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新安化工试点示范为基础,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及相关标准,可以解决人员安全定位的难题,助力我国化工园区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书的要求,该试点示范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在新安化工马目园区打造“5G+AI”化工园区人员安全定位的试验区。由于此项工作具有长期性,五方将建立“5G+AI”工业场景应用联合实验室,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新技术和新应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