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除诺贝尔奖以外,还有哪些世界性科技类奖项值得关注?

资讯 TOM    2019-04-01 14:45

在这些科技类奖项中,诞生于1987年的爱迪生发明奖虽然年轻,但是却有黑马之势,甚至被称为“科技界的奥斯卡”,可见其含金量之高

提到世界性的科技类奖项,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便是诺贝尔奖。诚然诺贝尓奖因其成立年头久远,且在国人心中位置特殊,因此一直是国内普及度最高的科技奖项。然而除了诺奖以外,世界范围内还有许多权威性极高的科技类奖项,其中一些奖项甚至已经在某些领域中取得了业内普遍认可,具备不亚于诺奖的含金量与重要性。

有哪些不输诺奖的科技类权威奖项呢?世界范围公认的几个重磅科技类奖项如下:

巴尔赛奖创立于1956年,为了奖励在和平、艺术、科学三个方面有杰出贡献的人。奖金为100万瑞士法郎,其中一半的钱必须用于科学研究。

克霄夫特奖:为瑞典实业家克霄夫特所创立。每年以10万美金分别奖给在天文、生物、数学、地学四个方面有杰出贡献的人。

沃尔夫奖,成立于1976年分别奖励在农业、化学、数学、医学和物理领域,或者艺术领域中的建筑、音乐、绘画、雕塑四大项目之一取得突出成就的人。

维特勒森奖,主要是表彰在科学研究中对地球、地球演化史及地球与宇宙的关系方面有精辟见解,取得突出成就的人;霍维茨奖,每年由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颁发,奖励在医学方面有贡献的人;泰勒奖,环境科学、能源、医学领域的国际性奖项;卡林加奖,设立于1951年,每两年颁发一次。奖励在普及科学技术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人。

在这些科技类奖项中,诞生于1987年的爱迪生发明奖虽然年轻,但是却有黑马之势,甚至被称为“科技界的奥斯卡”。

爱迪生奖™发明奖,最初由美国市场营销协会于1987年成立,自2008年以来一直是一个独立的组织,以概念、价值、传达力和影响力为评选标准,且仅颁给科技界最顶尖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和个人。像全世界所熟悉的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都是该奖项的获得者。可见其含金量之高。

爱迪生发明奖设立最佳新产品奖™,这个奖项是一项年度竞赛,旨在表彰在新产品和服务开发,营销,以人为本的设计和创新方面的卓越表现。该竞赛对全球的创新组织开放。爱迪生奖专注于创新者,这是奖项计划领域的独特之处。获奖者代表“改变游戏规则”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围绕四个评选标准的创新卓越和领导力。爱迪生奖对奖项获奖者和创新事业具有权威认可,并突出了无偏见的第三方权威认可的重要价值。

迪生奖的使命在于,成为全球认可,尊重和培养创新和创新者的领导者,为世界创造积极影响

之所以说爱迪生奖对于获奖者和创新事业具有重要价值,是因为爱迪生奖同时也是“Edison Universe爱迪生宇宙”的一个项目。致力于激励教育机构和支持商业世界的组织机构,指导和鼓励学生,并将学生与工业联系起来。特斯拉(Tesla)、SpaceX和PayPal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成为2014年爱迪生成就奖(Edison Achievement Award)得主后,就曾和Edison Universe联手为50名学生赠送了参观他的特斯拉和SpaceX工厂的机会。可见,爱迪生发明奖的奖项旨在表彰创新,但Edison Universe致力于促进创新。

除诺贝尔奖以外,还有哪些世界性科技类奖项值得关注?

“最终入围的企业证明了创新将永不停歇。随着独创性和技术的日益进步,昨日的梦想将成为今天的现实,也将影响我们如何生活、工作和娱乐的方式。“——爱迪生奖执行董事弗兰克博纳菲利亚说。

“我有幸成为我们团队成员中的一员,且我们创造了令人们震惊的卡特彼勒90年历史中最成功的产品,特别是获得爱迪生奖的336E H液压混合动力挖掘机,被认为是十大历史上最具创新性的产品。”————KENNETH GRAY,产品和运营执行,董事会成员,商业战略家,屡获殊荣的创新者。

除诺贝尔奖以外,还有哪些世界性科技类奖项值得关注?

“当大多数人想到托马斯爱迪生时,可能会想到的一个词就是发明家。当然,爱迪生先生创造了现代历史上的一些最伟大的发明:留声机,电灯,碱性电池等等。但他的遗产远远超出了他所获得的1,093项美国专利。通过这些发明和他的商业头脑,爱迪生创造并塑造了以前没有的多个全球行业。因此,虽然他可以说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家,但我认为爱迪生是我们最伟大的发明家、企业家之一。或者正如我所描述的那样:一个企业家。——G Adventures的创始人兼所有者Bruce Poon Tip。

由此可见,爱迪生仍然是衡量当今创造和管理天才的技术实力和企业家精神的标准。此外,爱迪生发明奖通过四个维度的评选标准以及由3000多人组成的投票阵容对候选人进行筛选,并选出最终获奖者。这样的做法让该奖项无论是从专业性还是公正性上都有极高的保证, 令人觉得有些遗憾的是,在该奖项成立之初,所有的获奖人员及企业几乎被欧美国家所包揽,鲜见亚洲人的身影。彼时中国科技仍处于摸索的萌芽阶段,与爱迪生发明奖更是压根无缘。

随着中国科技力量的崛起,以及中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2014年爱迪生发明奖的舞台上终于出现了中国企业的名字——联想。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表示,我们认为,真正的创新决不仅仅只是发明创造,更要成为公司战略和文化的一部分。他还透露,联想始终鼓励爱迪生理念,也就是联想所提出的“先锋文化”。

近两年也有像国家电网、深圳看到科技以及The ONE智能音乐教育等中国品牌都获得了爱迪生发明奖的奖章。

据悉,2019年爱迪生发明奖的获奖名单将在美国纽约4月4日揭晓,共分为16个品类中国科技企业是否能再度通过自己的努力摘得该项殊荣,继续延续辉煌呢?从爱迪生奖官网已公布的最后入围名单里,我们也看到有中国企业名列其中,是否能最终摘得大奖,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