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长途出行频次增加 哈啰顺风车助力城市交通健康发展

资讯 TOM    2019-04-01 14:44

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历来是人们所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城市化速度加剧,中长途出行频次增加,衍生出许多场景化需求。应运而生的哈啰顺风车于2019年春运之际拉开序幕,为拥有拼车刚性需求的用户提供信息共享服务。

中长途出行场景中常见的痛点

中长途出行场景中,交通工具的选择直接决定了出行体验的好坏。乘坐公交、中巴、大巴、普通列车等,舒适度欠缺;乘坐高铁、飞机,经济成本上升。与此同时,早起赶车、倒车等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其便捷性大打折扣。

适逢春节,中长途运力更是难以满足我国居民庞大的出行需求。2012年起,每当春运临近之际,国内很多企业参加启动“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作为补充运力,顺风车不仅能满足用户的临时出行需求,还在通勤、旅游、休闲娱乐等日常场景中担当着重要的运输角色。

拼车出行的吸引力

2019年春运期间,哈啰顺风车的平均拼车距离为126.7公里,平均拼车时长为143.3分钟,平均拼车费用为122.6元。2月10日的返程高峰期间,哈啰出行平台完成了一个最远订单,行程总距离长达1600.6公里,用户从成都搭乘顺风车前往中山。

对拼车的刚性需求是顺风车诞生的重要原因。根据哈啰出行发布的《2019春节出行大数据》显示,顺风车乘客年龄主要集中在24-32岁之间,80、90后占比分别为41.1%、44.9%,90后成为搭乘顺风车的主力军。

基于司乘双方的利益点,哈啰顺风车设置了比较科学的计价方式及抽成比例。一方面给车主补贴油费,一方面用户支付的费用比出租车、快车等少很多。经常跑沪杭线的一位用户表示,“上海到杭州的顺风车需求量大,我做顺风车一趟拼到三单,就能赚到300多元。”按照成本计算,从上海开回杭州一趟油费差不多150元,加上100元过路费,多出来的车费就是纯利润,“相比较来说,哈啰的平台目前抽成不高,基本在5%左右。”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教授朱巍非常认同顺风车存在的价值。他认为,顺风车是真正的共享经济,也是智慧城市出行的新模式,能够缓解交通压力,一定是有存在意义的。“比如很多住在燕郊的人要进京上班,如果一个人有车拉顺风车的话,就能解决几家上下班的问题。”

生活在繁华且生活成本比较高的都市中,年轻群体对顺风车这一新兴出行方式接受度较高。未来,哈啰顺风车将继续挖掘巨大的市场空间,围绕通勤、跨城等场景助力城市交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