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教融合背景下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资讯 TOM    2019-04-24 15:47

2019年4月20日—21日,第二届人工智能教育高峰论坛在杭州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百度公司及奥鹏教育集团协办。来自全国上百所高校的300多位代表参与了本次论坛,教育部高等教育计算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古天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吴卿等十多位来自人工智能研究、教学与管理等方面的一线知名专家学者及产业界优秀代表嘉宾出席活动,分享人工智能教育、科研、产业等的发展动态、成果与经验。

产教融合背景下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受主办方邀请,奥鹏教育集团副总经理陈慕菁女士为论坛致欢迎辞。她提到,在新兴产业大发展的环境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为很多领域带来了突破性发展,对大学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与输出提出了迫切的需求和挑战。未来,教育要更好地“以人为本”,满足个性化需求,不仅在办学观念、运行机制、实践操作等方面创新求变,在专业设置的灵活性、内容的融合性等方面也将可能发生转变。奥鹏教育作为植根在线教育18年的教育服务企业,正在积极探索新技术应用于教学场景的教育解决方案,为更多的学校与企业赋能,帮助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更有效的学习过程和更有价值的学习成果。

产教融合背景下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奥鹏教育集团副总经理陈慕菁女士致辞

奥鹏教育集团副总经理、TCL 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煦先生做了 “产教融合背景下智能制造企业对计算机类专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的专题报告。报告提到,智能制造业的发展对大学人工智能的工业化应用提出了新的挑战与需求,为更好地推进产教融合,奥鹏教育与TCL集团围绕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开展深度合作,重点推进了以下四个方面:

根据企业初、中、高级人才的需求,制定开发工业人工智能技术技能标准,实施全流程的师资培训;设计工业人工智能证书与工业人工智能专业群建设的综合解决方案;构建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重点进行计算机专业、自动化专业、机械专业的深度融合;规划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架构。

产教融合背景下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报告围绕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如何通过制度建设,责任共同体与利益共同体?如何正确的认识,高等教育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从关注企业人力资源的需求转型到关注人力资源培养的过程。

针对校企合作面临三个主要矛盾,报告提出了三个融合的改善途径:

通过生产过程智能化,教学过程信息化的融合,改善现代化的企业制度与现代化高校制度的关系;通过高端培养,底层做起的观念与规律融合,改善工作规律与学习规律的关系(职业及职业成长规律与教育与教育认知规律的关系)通过教学方法与职业训练的融合,改善高校老师与企业的关系,以及企业老师与高校的关系。

报告提出,企业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将发挥三个主要作用:

思政先行,给予学生正确的地位和尊重,帮学生建立好正确的价值观;校研成果转换,企研成果下沉。计算机、自动化、机械专业的全流程生产场景开放,实现自动化+IOT+BD+AI工业智能制造相关全栈内容共享;高校研究人员与企业研发人员循环赋能,企业工程师与高校老师多边互动。

产教融合背景下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奥鹏教育集团副总经理、TCL 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煦先生做专题报告

董煦先生介绍,奥鹏教育聚焦中国制造2025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依据奥鹏教育旗下慕课网的课程与内容,于2017年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共同成立计算机前端开发专业技术技能项目中心,参与Web前端行业标准的建设,并根据标准研发了线上课程与线下实训课程,今后会积极地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中的内容和标准,与高校一起参与到职业教育改革中来。

2018年底,奥鹏教育成立产教融合业务中心,运用线上+线下双师混合式教学模式,根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新业态变化及计算机前端的人才需求,与高校共同建设了首个产业融合新工科试点专业。

产教融合背景下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