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读浪潮“元脑”:不是AI大脑,欲引爆AI应用的工业化量产

资讯 TOM    2019-04-24 17:27

2016年以来,AI人工智能遍地开花。以神经元网络为代表的深度学习成为了风靡大街小巷的热词,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各种深度学习开源框架、人工智能大脑和服务以及国际AI大赛跑分成为常态。进入2019年,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首批“人工智能”新专业建设资格、96所高校获批“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101所高校获批“机器人工程”专业,人工智能也入选了《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新课标。

尽管全民对于人工智能的热情高涨,但人工智能的产业化以及在各产业和行业中推进人工智能应用,仍面临着重重阻碍。“当前人工智能计算的业态还是相当分散的,需要买不同的机器、服务和加速卡等,还要自己配置人工智能应用环境、搭建人工智能框架,处理数据、模型和计算的管理、共享、调度等,这对客户来说太复杂了,不知道怎么做。”浪潮AI与HPC总经理刘军在4月16日2019浪潮云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大会(IPF2019)上接受采访时坦言,“合作伙伴更怕在几十种选择中组合,人工智能的生意很难做。”

2018年Gartner与中国信通院合作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也指出:人工智能仍处于早期采用阶段,仅有4%的被调研企业已经投资并部署了AI技术,许多企业还处在正在考虑采用AI和规划AI的阶段。在Gartner的AI技术成熟度曲线中,仍有许多AI的相关技术都拥堵在期望膨胀期,要过渡到生产实施阶段仍非常困难。此外,AI技术的碎片化十分严重,据蓝皮书统计在中国市场就有上千家各类AI技术供应商。

在IPF2019大会上,浪潮发布了“元脑”:打包了计算、算法、框架、PaaS以及服务的一站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交付。刘军表示,“元脑”不是人工智能“大脑”,而是“大脑”的核心,浪潮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基于“元脑”快速“量产”各行业的人工智能应用和“大脑”。刘军表示,“元脑”的意义不亚于当年的福特T型车,福特并不是汽车的发明者,但T型车开创了汽车工业化时代,浪潮也希望“元脑”能开创人工智能应用的工业化时代。

解读浪潮“元脑”:不是AI大脑,欲引爆AI应用的工业化量产

浪潮发布“元脑”

1908年福特T型车的启示

1908年是人类历史上一个重要的年份,这一年福特推出了历史上著名的T型车。1903年成立的福特公司,并不是汽车的发明者。从1886年的世界上第一辆四轮汽车,到1893年发明了化油器以及1896年发明了石棉制动片和转向盘等,汽车的结构越来越趋向现代汽车。但1908年的福特T型车,则首次让汽车以低廉的价格走入了寻常百姓家,T型车不仅开创了现代汽车工业,更成就了“车轮上的国家”——美国。

T型车的生产制造过程,开创了革命性的流水装配线,代替了之前的个体手工制作方式。T型车是世界上第一种以大量通用零部件进行大规模流水线装配作业而生产制造出来的汽车,1913年到1914年经过优化的流水装配线可以在93分钟内生产一辆汽车,超过同期其它所有汽车生产商生产能力的总合。最开始,T型车以竞争车型1/3的价格推动了汽车的普及,1920年后进一步降低到其它竞争车型1/10价格,让普通生产线工人也能购买属于自己的汽车。直到1927年停产,共生产了1500万辆T型车,这一纪录保持了近一个世纪。

浪潮“元脑”就是福特T型车这样的定位:不仅要开创人工智能应用的工业化量产,还要创造T型车这样的爆款产品。此前,浪潮已经推出了一个AI爆款产品,这就是2017年推出的AGX-2 2U GPU服务器。2017年5月,浪潮推出了第一版的AGX-2 2U GPU服务器,当时是全球首款在2U空间内高速互联集成8颗最高性能GPU加速器的服务器,2018年3月更新支持了最新的NVIDIA架构,成为全球性能最高的AI 2U服务器。尽管后来浪潮又发布了超级AI服务器AGX-5,但AGX-2仍然是受到广大用户喜欢的爆款产品。

在运营商领域:浪潮AGX-2中标中国电信人工智能服务器集中采购,份额高达40%,大规模用于智能营业厅、智能推荐等场景人工智能训练;中国移动子公司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咪咕)2018年GPU服务器采购项目中,浪潮获得亿元采购订单一半份额,为咪咕提供涵盖创新AI服务器AGX-2在内的AI解决方案。在金融领域:AGX-2帮助招商银行建设了先进的大数据智能平台以及多种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在视频物联等领域:海康威视的视频人工智能训练平台100%基于AGX-2,而大华以AGX-2为核心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智慧城市、雪亮工程、平安城市等多个领域落地。

有了前面的这些市场基础,在2019年,浪潮希望进一步高度集成AI技术、产品和服务于“元脑”,用“元脑”打开人工智能应用的工业化生产变革。

浪潮“元脑”的构成

什么是浪潮“元脑”呢?具体来说包括以下组成部分:

•超强AI计算系统:通过浪潮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人工智能超高速计算加速卡、极低延迟RDMA网络与超高带宽并行存储,共同提供极致人工智能计算性能;

•敏捷AI Paas平台:由极致优化的AI资源平台、极速流程化AI开发平台、开放兼容的AI生态平台和秒速构建AI软件栈。最新开发的人工智能PaaS平台AIStation面向人工智能企业训练场景,可实现容器化部署、可视化开发、集中化管理等,有效打通开发环境、计算资源与数据资源,提升开发效率;

•高效的Auto ML Suite:最新开发的AutoML Suite可实现非专业人员亦能通过极少操作构建网络模型并获得高精度,极大降低了人工智能开发、应用的门槛和成本。在2018年的NIPS 的自动机器学习挑战赛中,浪潮与北京邮电大学、中南大学团队合作,获得自动机器学习领域的国际顶尖赛事的全球第三佳绩。

•整合一体化交付:计算/存储/网络一体化、内置AI Paas平台、内置建模优化工具、预配置系统调优。

解读浪潮“元脑”:不是AI大脑,欲引爆AI应用的工业化量产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

IPF 2019大会的主题为“智慧凝聚”,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的大会主题演讲题目为《人工智能计算未来核心动力》以及提出了人工智能三大趋势——融合、开放、敏捷,这两大主题和三大趋势都透露了浪潮要“凝聚”过去几年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重大投资,并希望用融合、开放和敏捷的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拉升数字经济大势的想法和思路。而浪潮“元脑”就是基于融合、开放和敏捷的人工智能工业化生产线装配出来的“T型车”。

激进拉升千亿市场到万亿

“2018年,浪潮与合作伙伴一起创造了诸多令人振奋的成绩,见证了服务器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体验了人工智能产业的爆发式增长。”王恩东在IPF 2019上如是表示。他认为,人工智能发展能为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增长机遇,据有关预测,到2035年人工智能领域的经济总量将占所有经济的20%,所以“计算力就是生产力,而人工智能计算则是核心计算力”。

在人工智能时代,浪潮认为有两大市场:一个是千亿的人工智能产业市场,另一个是万亿的产业人工智能市场。一方面,浪潮通过技术产品化、产品市场化,推动AI科技公司的技术成果转化,也就是AI产业化的过程,创造和实现千亿市场价值。另一方面就是产业AI化,即在传统产业和行业的转型和升级中,行业ISV和分销渠道商链接着众多客户,浪潮通过生态协作方式,把AI计算平台、AI科技公司的技术能力和ISV的行业方案进行整合,通过分销渠道交付到各行各业,从而撬动万亿级市场。

那么,如何普及人工智能计算这种先进的新型生产力?生产力有三大要素:生产力、生产工具和生产资料。其中,浪潮“元脑”就已经交付了先进了生产工具。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强调,浪潮“元脑”提供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把浪潮的人工智能计算能力、存储能力、网络能力以及人工智能PaaS平台、AutoML Suite自动算法调优工具等集合在一起,通过浪潮专家的预配置、预调优、预集成,实现了完整平台级解决方案。

解读浪潮“元脑”:不是AI大脑,欲引爆AI应用的工业化量产

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

接下来就需要把浪潮“元脑”这样的先进生产工具交付到更多的劳动者手中,让他们在数据这种新型“生产资料”上,创造更多新型的人工智能应用。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光依靠浪潮自己远远不够,还需要动员庞大渠道生态合作伙伴体系。截止至2018年底,浪潮共有9000多家合作伙伴,人工智能百强超过80家与浪潮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伙伴业务增长116%,分销伙伴增长124%;浪潮与合作伙伴开发联合解决方案400多个,其中人工智能联合方案20多个。

为了把合作伙伴带入人工智能时代,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尽早入场人工智能,刘军表示浪潮将有可能采取激进的策略,包括激进的价格策略以激发整体的人工智能大市场。刘军强调,人工智能产业和产业人工智能化都处于初期阶段,浪潮在这个阶段的策略不是自己实现更多的营收,而是要拉动合作伙伴都能获益。尽管很多合作伙伴对于如何做人工智能生意还有很大的困惑,但刘军认为“不要在岸上看,一起下来‘游泳’”。

当然,浪潮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浪潮集团渠道管理部总经理王峰在IPF 2019上提出了浪潮合作生态2.0,将要扮演的三个新角色:生态孵化器、AI试验场和AI放大器。生态孵化器指的是浪潮将积极帮助AI技术公司、行业ISV以及分销商,完成AI产品、应用和市场孵化,特别是针对区域行业客户的AI场景,以及培养更多的AI人才;AI试验场,指的是浪潮“元脑”与AI技术公司针对不同AI场景应用的联合方案开发、预装与转售,通过浪潮方案创新平台InCloud Lab与行业ISV完成AI产品和方案的POC测试和验证,以及通过浪潮分销业务体系面向中小行业客户的AI应用一体化产品;AI放大器,指的是浪潮将与合作伙伴、AI算法伙伴、AI场景应用+行业ISV伙伴一起,完成多行业的复制、推动多产业的AI化,其中包括面向全行业的行业标杆客户AI应用以及面向区域市场客户的一体化AI应用方案产品。

浪潮在AI渠道总体上的2019目标是:发展200家AI算法伙伴,每个伙伴要有面向行业场景的算法软件,至少发布一个AI场景应用、培养AI场景应用认证工程师;发展400家AI方案集成伙伴,每个伙伴要有行业应用解决方案、行业AI应用整合和交付能力,要落地三个行业客户AI应用方案、举行一次行业客户AI应用推荐、培养AI行业应用认证工程师;以及80家分销商和2400经销商组成的AI方案产品销售伙伴,每个伙伴要有区域客户AI应用产品交付和服务能力,每个分销商要激活30家AI产品销售经销商以及通过AI应用产品销售工程师认证。

2019年,浪潮渠道还将特别聚焦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识别、量化交易等四大基础AI应用场景,集中发展100家以上算法合作伙伴,帮助400家以上的行业ISV建立AI能力,在金融、企业、通信、教育、零售、医疗、媒体和互联网等8大行业落地客户。

总体来说,IPF 2019拉开了人工智能应用的工业化时代,是浪潮过去几年在人工智能计算领域投资的大汇总和高度凝练,是对渠道生态合作伙伴的总动员,其意义不亚于浪潮在2015年所提出的“计算+”战略及“硬件重构”和“软件定义”核心。在智慧时代,AI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大幕已经拉开,“融合、开放、敏捷”将要定义新的计算力——人工智能计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