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杨铿谈企业家精神:做慈善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

资讯 TOM    2019-04-15 11:52

很多人把商人和企业家混为一谈,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商人是以追求利益为核心,永远追求利益最大化,而企业家,即便是在企业最艰难时期,也不会放弃原则,攫取利益,这就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包括匠心精神、创新精神和公益精神等等,蓝光发展(证券代码:600466,SH)董事长杨铿作为民营企业家,一直低调做公益,用实际行动诠释企业家的公益精神。

杨铿谈企业家精神:做慈善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

杨铿的办公室里,摆满了自己和家人的照片。沙发背后的墙上挂了副匾,上面写着“慈生我心,善行天下”八个字。

和很多人知道的杨铿不同,在过去的29年里,他一直低调地在做公益慈善,甚至在蓝光刚成立时,这颗善行天下的种子,就已经发芽。据统计,蓝光已累计为各项慈善事业捐款超过3亿元,捐赠药品物资价值超过4000万元,捐建学校30余所,成立的“蓝光助学基金”是中国房地产界最早获得官方认可的助学基金之一。

对待公益慈善,杨铿曾说,自己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能为社会做这些事,是一种幸福,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杨铿也认同多样的慈善形式,它们自身没有好坏之分,却都有一片善心。甚至,杨铿不反对高调的慈善理论,因为这能激发、吸引更多人关注、参与慈善事业。

“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国乃至世界依然还有众多慈善事务需要更多的人、更多的资金才能推动发展,慈善事业永远没有终点。”杨铿告诉记者,企业有社会属性,民营企业更是来自于社会,四面八方的老百姓来到这里,一起把企业做大做强,这就是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在杨铿看来,自己是一名企业家,必须要有企业家精神,而慈善就是企业家精神非常重要的内容,没有公益心的企业家绝不叫企业家,有爱心的企业家人格才会完整,“如果不是发自内心去回报社会,而是简单应付一下,这不叫慈善”。

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杨铿的想法很简单,作为企业的掌舵人,杨铿在对员工、对客户有责任的同时,对社会也有着责任,这份责任在他看来,是由心而生的,就跟孝敬父母一样,不需要刻意的培养和强调。

另一方面,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也随着企业的壮大而增加,“是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杨铿解释道,当一个企业有几千万时,可能是为了在竞争中生存下来,而当壮大到上百亿成千亿后,基本生存早已满足,企业家能回馈社会的事就越来越多。

“公益是一种本心。”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大家族大企业投身公益,杨铿认为这对企业而言是一种荣誉,“你看比尔盖茨的钱就捐了,其实,善待员工,善待顾客,善待合作伙伴,另外有社会责任感,这就是作为一个企业家,你本来就应该具备的东西”。

做公益要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企业在自身发展强大之后,积极感恩回馈社会,这对于杨铿来说,是一种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更是对企业家精神的一种诠释和坚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