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赫德学校丨千万不要错过培养孩子情商的关键期

资讯 TOM    2019-04-26 15:59

情商(Emotional Quotient)通常是指情绪商数,简称EQ,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挫折耐受等方面的品质,它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商相对应的概念。多种研究都显示,高情商的孩子往往能够在社交、学业、人际关系和职业发展中更为顺利。

8至12岁,是孩子大脑中负责管控情绪调节的前额叶皮层迅速增长的时期。如果他们在这个时期主动积极地调节自我情绪,大脑相应地反映区就会受到刺激,从而发展得更为完善,进而促进个体情绪的自我调节能力。所以,在小学阶段是孩子培养情绪管理能力或者说情商的关键期。

那么,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呢?

1.关注孩子的情绪和观点

从情商最简单的定义上来看,提高情商是把不能控制情绪的部分变为可以控制情绪,从而增强理解他人及与他人相处的能力。

作为父母,我们对孩子情绪(尤其是负面情绪)的反应与孩子随后的情商水平息息相关。孩子情绪失控时,一旦找到一个他认为安全的避风港,就会慢慢让自己平复下来。所以,即使认为自己对孩子的微小烦恼“无能为力”,父母也要对孩子拥有同理心,因为仅仅是被理解就能有效帮助孩子摆脱不良的情绪。

同理心并不意味着父母需要放纵孩子的任何情绪,而是要求父母站在他们的角度看待问题。作为父母,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孩子眼中的世界,和大人看到的是不同的。

在成人看来,一个玩具丢了可能没什么大不了,但那可能是陪他们度过了很多快乐时光的亲密伙伴。

在我们试图去引导孩子的情商发展和日常行为习惯时,首先要做的,是蹲下来,用孩子的视角去看待、感受他们的世界。

2.让孩子处于“最近发展区”

孩子在遇到挫折时的反应和耐受程度,也是其情商水平的重要体现。

著名的教育心理学家维果斯基提出过 “最近发展区”理论。“最近发展区”指的是孩子现有能力水平和可能发展的能力水平之间的差距。让孩子处于“最近发展区”,给予孩子适当难度的挑战,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他们的潜力。

处于最近发展区的孩子会更愿意去挑战自我,遇到挫折也会更加从容。如果长期让孩子处于温室里,孩子将难以在生活中得到成长。给孩子历练的机会,让他们尽早体会挫折和挑战,同时父母再给予适当的引导,对孩子来说,绝对是一笔受之不尽的财富。

3.帮助孩子建立自信

自信也是高情商的一种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父母可以尝试在一张纸上写下孩子值得欣赏的一些优点。注意,这些优点不是孩子和别人比较的结果,而是孩子自身所具有的人格特质,比如:善良、有礼貌、勇敢、诚实……多鼓励和肯定孩子的优点,让孩子对自己有着适度的自信,会非常有益于孩子情商的发展。

缺乏自信的孩子由于长期处于“我不行”的这种状态,已经在心里建立了消极的自我预言,即“我是没用的”,“我很没信心”等,这种心理会让孩子越来越不敢尝试新的事物,越来越没有自信心。

因此,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有意识地告诉孩子“你能行”,在孩子表现出自信的时候及时给予积极的表扬和鼓励,淡化孩子内心“我无能”的心理,树立起“我也行”的心理。父母不要总是把注意力放在孩子的过失上,而是多赞扬孩子们尝试活动的努力和勇气。

除此之外,父母还可以多鼓励孩子参加课外活动,培养学业之外的兴趣与爱好;让孩子接触更广阔的人群,与不同性格特点的人打交道,这些都能提升他们的情商水平。一个高情商的孩子会更有爱心、更善于决策和解决问题,因为他们自信、善待身边的一切、在生活中也更加勇于尝试新鲜的事物和接受不同的挑战。

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共同浇灌。如果说老师是校内灌溉的园丁,家长们则是校外辛劳的花匠,每一位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学校与家长们的共同努力。

在加入赫德学校之后,所有家长将自动成为家校协会会员。家校协会是赫德学校家长们沟通交流的平台,也是家校良性互动的桥梁。我们一直致力与家长建立积极的沟通交流渠道,达成“学生、家、学校”的稳定三角关系,让孩子更加茁壮无忧地成长,也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和学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