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会清明养生“三部曲”老人一年四季不用愁

资讯 TOM    2019-04-04 13:51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此时虽然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可以欣赏到桃花初绽、杨柳泛青的好景色,但天气依旧是寒温交替、反复无常,尤其对于体质较弱、抵抗力较低的老人来说,这个时候很容易患上伤风感冒等疾病,给健康带来不小的隐患。因此,在这个外出活动频繁的季节,老人更应该注重养生之道,从身体的各个方面进行调理、养护。牢记清明养生“三部曲”,让老人的健康事半功倍。

《黄帝内经》提到:“以天地之生气,四时之法成”,意思是人与自然界应该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即“天人相应”,人想要健康长寿,就要顺应自然变化的规律。从中医养生的角度看来,人体五脏之中的“肝”与四季当中的“春”在五行中都属“木”,故有“春主肝”这一说法,因此老人在清明时节应该十分注意肝脏的养护。

说到护肝,老人可以从日常饮食调理做起。比如富含优质蛋白及钙、铁、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的大豆及豆制品、新鲜的瓜果蔬菜、适量的高蛋白海鲜等,都是调理肝脏不错的选择。饮食提倡以清淡为主、少食油炸、烧烤等重加工食品,切忌过量饮酒。另外,老人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合理安排作息,保持心情的舒畅。

老人清明应“养心”

俗话说,养身先养心,保持良好、健康的情绪是老人远离疾病最佳的办法。清明之时,老人在进行扫墓、祭祖等活动时,应该保持“哀而不伤、乐而不荒”的态度,可以缅怀、追思,但不要过于沉浸在悲伤之中,多放眼当下生活的美好。

在平日生活里,老人也应该注意自身情绪的调节,遇事应遵循“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原则,顺势而为,保持乐观豁达的胸襟。作为子女,应尽量抽出一些时间陪伴父母,经常与他们谈谈心,带他们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

老人清明应“慢行”

古人云:“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意思是在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春天,人应该尽量比平时略“晚睡早起”,并多到室外活动,放松身心。对老人来讲,清明踏青应避免登山及过于劳累、激烈的活动,以轻缓、慢节奏的有氧运动为主,如太极、散步等。

由于天气渐暖,老人在运动过程中可选择一双舒适、透气的鞋子,让运动更加自在、轻松,如足力健老人鞋新款冰爽鞋,其全新的“鲨鱼鳃”呼吸鞋面搭配镂空透气鞋底,让空气从脚面、脚底、脚侧全方位送进来,老人穿上之后清凉透气,舒爽不捂脚。

学会清明养生“三部曲”老人一年四季不用愁

学会清明养生“三部曲”,老人健康不再愁。趁春光正好,趁他们还在,让我们从日常生活的点滴中给予父母、身边的老人多一些“实际”的关爱,与他们携手到外面的世界探索更多的未知与美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