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政务微信亮相2019数博会:连接政府、企业、个人,数字化能力助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资讯 TOM    2019-05-27 16:28

今年,“互联网+政务服务”仍然是讨论的热词,加速数字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显得势在必行。5月27日,2019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举办,深度探讨数字化对社会经济结构的影响及趋势。政务微信亮相现场,分享了通过数字化能力帮助政府更好地实现协同模式的优化与全面的效能提升。

政务微信亮相2019数博会:连接政府、企业、个人,数字化能力助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打破信息壁垒,助力政府机构内部高效运转

政府机构内部常常需要跨部门、跨机构合作。为实现数字化政府,打破的政府部门之间的壁垒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对此,政务微信作为政府机构内部办公与协调的统一平台与入口,通过通讯录、开放API接口打造高效的移动办公平台,提升内部协同效率的提升。这带来最直观的改变是,以往跨部门之间找人要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现通过政务微信的统一通讯录和智能搜索里就迅速找到相关人并可迅速发起对话。

目前,已经有多地政府接入政务微信。以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为例,通过政务微信规划打造包括移动办公平台、日程管理平台、机关事务管理平台、政务服务监控平台、政务数据采集平台等8大创新应用,让32个区直局委、18个街道人员都能“拧成一股绳”,构建便捷、高效、安全的“数字海珠”。

连接个人-企业-政府,用“人即服务”助力实现服务型政府

对于“数字政府”建设方面,政府除了需要在后端,构建更完善的内部信息化系统,在前端建设“互联网便民窗口”让老百姓感觉到办事的便捷,也显得越发重要。

对于企业来说,与政府部门连接最深的场景之一就是“缴税”。与个人缴税不同,企业缴税的流程更为繁琐、复杂,员工经常需要跑好几趟才能办好相关事务。在深圳市税务局,这种问题却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深圳税务局基于政务微信落地了“微税务—税企”互动方案,实现税局-企业-自然人三者之间的无缝联动。税务人员通过政务微信完成内部的沟通与协作,小规模纳税人可以通过企业微信办理包括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申报、批量零申报、财务报表报送、申报缴税、扫码查验等事务。未来,微税务—税企互动方案将逐步涵盖税企互动、区块链电子发票等功能,这些功能可惠及深圳地区300万纳税人。

此外,政务微信在公安场景中也有不少深耕成果。某市公安厅通过政务微信和小程序上搭建了“移动警务平台”。群众只需在公安机关对外提供服务的小程序上点击“我要求助”—“联系民警”,输入自己遇到的问题,拍照、提交,外勤民警即可在政务微信收到通知,即可实时响应。此外,群众还可以通过小程序发送 “辅助定位”,给民警提供精准报警定位、现场照片和视频。

随着政务微信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政府服务的覆盖区域与类型也将不断延伸和拓宽,政务微信还正在服务于国家发改委、最高检、广电总局信息安全中心、上海市公安局、广东省公安厅、四川省公安厅等等许多政府部门。未来,腾讯政务微信将坚持做好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助手,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工具与能力帮助政府机构打通“数据一盘棋”,用数字化工具助力政府对市民、老百姓、企业的政府服务的整个流程和效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