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财互联总裁徐正军:财税3.0时代正在到来

资讯 TOM    2019-05-28 15:44

5月26日,以“创新发展·数说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全球大数据业界的代表和嘉宾汇聚贵阳,共商大计、共谋合作、共促发展。大会首次举办“大数据与全球减贫”高端对话,期间举办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人工智能全球大赛总决赛等赛事。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传统的财税服务机构应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金财互联总裁徐正军说道,他基于对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趋势和财税服务行业的深刻洞察,前瞻提出了“新财税”的概念,预测“财税3.0”时代正在到来。

当前,我国财税服务领域正处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历史窗口期。财税服务进入以新财税模式取胜的3.0阶段,财税服务行业已先后经历了以个人专业服务能力取胜的1.0阶段和以软件工具加连锁经营规模取胜的2.0 阶段。随着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从根本上改变财税行业的商业模式,一个在线连接、数字驱动、网络协同的财税3.0时代正在到来。

在财税服务1.0阶段,代账公司、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财税服务机构主要是线下实体公司,依靠组织核心人员的人脉资源来开展本地化服务。其服务能力、服务半径、服务客户有限,可能深耕二三十年,经历两代人,也就发展成几万盘账。其规模为何难以扩大?相信熟悉行业人士深谙其痛,不管是代账公司,还是事务所,规模稍微大一些,容易出现人员流失的问题,因为客户的资料、产出在员工电脑里、头脑里,资源的独占性降低了“另起炉灶”的成本,限制了传统财税服务机构的规模扩张。

近些年来,一些财税服务机构开始用线上工具整合线下实体公司,用软件工具去改造传统财税服务,财税服务进入了以软件工具+连锁经营规模取胜的2.0 阶段。借助资本和软件工具,通过工厂流水作业模式,为客户提供标准服务+本地化服务,解决了传统财税服务的标准化、统一化的问题,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能通过加盟连锁的方式进行全国布点扩张,三四年就能发展成三四十万盘账。2.0阶段的财税服务机构花了很大的精力去重新梳理模块与标准化的规则,依托互联网技术进行组织重构、流程重构、岗位重构,解决内部人与人、人与系统的协同关系,核心就是突破了服务的边界,产生了一定的规模效应。

2.0阶段的财税服务是一大进步,效率提高了、成本降低了、人均产出提升了,这对传统财税服务机构产生了很大的冲击。1.0阶段的传统财税服务机构不具备现代化的软件工具优势,难以与2.0阶段的财税服务机构打价格战。而营收利润有临界点,如果硬着头皮去做则是亏本,不做就会导致客户流失。

如果把1.0阶段的财税服务视作“农耕时代”的作坊式作业,2.0阶段的财税服务是“工业时代”的标准化生产;那么3.0阶段的财税服务是“数字时代”的智能财税。纵观整个国家顶层设计,包括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监管型政府的推进,以及国家接踵而至的税收优惠政策,现阶段的财税服务面临更多个性化,这就急需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来推动“新财税”服务的发展。

财税服务市场是万亿级的市场容量,发展空间巨大,但是目前市场格局分散,没有出现巨头。数字时代,通过社会化的合作,不断创新突破,将带来生产力的大爆炸,“新财税”服务迎来了春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