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教育一生,赤诚育人 专访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创始校长廖秉权

资讯 TOM    2019-05-29 18:03

人物简介

廖秉权1938年5月8日,生于顺德县勒流镇勒北村。小学入读光扬小学,中学入读华南师院附中,大学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先后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工作了29年。1993年11月,出任广东碧桂园学校校长。

保证基础,发展个性,服务社会十二字方针,自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创办起,便醒目地篆刻在学校行政楼上,也深深地铭刻在一代又一代师生的心坎里。而这十二字方针的提出者正是教育改革家、中国国际化民办教育事业的首批开拓者、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创始校长——廖秉权。

廖秉权在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任职的17年,是他为实现教育理想而奋斗的17年,也是他为无数学子“俯首甘为孺子牛”的17年。皓首苍颜,耋耋之年,80岁高龄的廖秉权,在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的经历印证了他执着于教育的一生。

廖秉权保证基础,发展个性,服务社会十二字方针的提出与他的人生经历有着很大的关系。在华师附中读书时,他做了4年少先队辅导员,这段经历让他萌发了教育理想,并报考了北京师范大学。

此后,廖秉权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工作,在这段时期,他深入研究了世界各国的教育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传统教育模式,重视学科知识传授;另一种是现代教育模式,重视活动能力培养。中国主要实施的是传统教育模式,西方主要实施的是现代教育模式。廖秉权主张将中国传统教育优势和西方现代教育精华融合起来,实施中西融合的教育模式。

让廖秉权庆幸的是,在光扬小学和华师附中接受的是中西融合的教育模式。在这段时间里,他既努力学好各门学科,又积极参加社会、科技、艺术、体育等实践活动,做到各门学科优秀,各种活动精彩,两者互相促进。廖秉权用自己在小学和中学的亲身经历,充分说明了中西融合的教育模式是切实可行的。

1992年11月,经过充分的准备,廖秉权在西安召开的一次全国性课程改革研讨会上作了发言,题目是“以‘保证基础发展个性服务社会’十二字方针,创办现代化学校”,当时发言引起了与会专家们的强烈反响,他们甚至鼓励廖秉权回广东创办一所试验学校。

创校篇——改革开放潮中,民办学校的招生神话

1992年11月,廖秉权在西安提出用十二字方针创办现代化学校。不久,远在广东顺德的杨国强主席,萌生了将房地产与优质教育相结合的想法,酝酿着在开发的第一个楼盘中,创建一所国际化高端学校,提供给先富起来的家庭子女入学。这所高端学校,既可以促进售房,又可以解除有钱业主的后顾之忧,还可以培养出会做人会做事的各行各业人才。

1993年11月19日,在一次巧妙的安排中,两人碰面了。杨国强主席阐述了他的办学思想:碧桂园学校除非不办,要办就要办到最好,要实现三个办学目标:要培养成功人士;要为中国基础教育树立光辉典范;要办成现代经济大潮中的‘黄埔军校’。廖秉权也阐述了中西融合的十二字方针。经过一番恳谈后,两人发现教育理念同符合契,杨国强主席邀请廖秉权出任碧桂园学校校长。

当年54岁的廖秉权,追求实现教育理想的火种,从1964年大学毕业起,已经燃烧了29年。于是,他便义无反顾地接受邀请,并辞去了公职,与杨国强主席一起创办碧桂园学校。

教育一生,赤诚育人 专访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创始校长廖秉权

1993年11月24日,杨国强主席向廖秉权颁发校长聘书

廖秉权提出,创办碧桂园学校要有“名校”效应,有好口碑才能吸引优质生源。而此时,杨国强主席注意到,香港无线电视台为了纪念邓小平给北京景山学校“三个面向”题词十周年,在黄金时段播放了北京景山学校的办学成果,并引发社会强烈反应。杨国强主席提出邀请北京景山学校协助办学。1993年11月,廖秉权一行便去拜访了北京景山学校,并签订了北京景山学校与碧桂园学校合作办学协议书。

教育一生,赤诚育人 专访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创始校长廖秉权

1993年11月30日,北京景山学校与碧桂园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书

紧接着,廖秉权又请到名记者,帮助策划了三期“可怕的顺德人”悬念广告,以此拉开了招聘教师和招收学生的序幕。

而后,他向教育部门如实汇报了学校的办学思想、校舍、设备、规模等情况,得到领导大力支持,并批准碧桂园学校冠以“广东”二字,由此开始,学校被称为“广东碧桂园学校”。

在这系列紧锣密鼓的筹办工作之后,廖秉权邀请到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教育、科学、体育、等各行业专家教授,组成阵容可观的广东碧桂园学校顾问团。

教育一生,赤诚育人 专访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创始校长廖秉权

1994年2月18日,举行广东碧桂园学校顾问聘任仪式

在招生上,他又派专人去香港无线电视台,购买了宣传北京景山学校办学成果的播放带,在学校招生大厅轮番播放,增强家长送子女入学的信心。

紧接着,廖秉权开始了校舍的筹建工作。1993年12月底,他选中了星月山上的鳗鱼池荒地为理想的校址。正当大家对筹建工作一筹莫展时,杨国强主席果断处理:指挥填平鳗鱼池,安排校舍的规划、设计和施工。于是,学校大门、明日之星广场、行政楼、教学楼、实验楼、幼儿园、少年宫等校舍,全部都在开学前建好,并交付学校使用。

教育一生,赤诚育人 专访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创始校长廖秉权

广东碧桂园学校的校址,选定在星月山边原有鳗鱼池的地方

这一系列措施,吸引了众多家长带子女前来报名入学。1994年,学校创办的开年,就吸引了1600名学生报名。经过考试,学校录取了1309名学生,这一数字直接打造了民办学校的招生神话。

廖秉权深知,能否将广东碧桂园学校办好,能否实施十二字方针,关键在于能否招聘到并且留得住优秀的干部和教师。于是,他提出了四个留人”方针(教育思想留人改革创新留人以情动人留人福利待遇留人),这也得到杨国强主席的大力支持。在招聘教师的过程中,学校以先进的教育思想、改革创新的平台、体贴入微的关怀、数倍于同行的薪酬,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的8000多名教师应聘。最后,经过严格挑选、面试试教、集中培训,录用了115名干部和教师。

教育一生,赤诚育人 专访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创始校长廖秉权

1994年3月28日,首批应聘教师进行面试

立校篇

十二字方针指引,“1+1=1”标杆

实施“保证基础,发展个性,服务社会”十二字方针,是办好广东碧桂园学校的法宝!

廖秉权对十二字方针,在1992年11月提出时就做了详细阐述:

所谓保证基础”,有三个含义。第一个含义是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第二个含义是保证每一位学生学好各门必修课尤其是语文、数学、英语这三门基础工具课为升学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三个含义是坚决删去困扰学生的与打基础关系不大的偏深偏难内容坚决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为学生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得到发展铺平道路。

而在对“发展个性”的含义上,他表示:就是要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及时捕捉学生在活动中显露出来的闪光点,及时发现学生的智慧潜能和创造力,并加以鼓励和培养,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自由的、和谐的发展

而“服务社会”的解释,是指学校培养的学生最终为社会服务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进而为全人类的进步服务。

保证基础”、“发展个性”、“服务社会”是互相联系、缺一不可的。“保证基础”是前提,“发展个性”是核心,“服务社会”是归宿。

广东碧桂园学校在开办时,廖秉权就提出“课外活动课程化”,将小研究生、科技、体育、艺术、社会实践等五类课外活动纳入到课程中。这五类活动课程一实施,全校教师和学生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实践也说明,实施十二字教育模式是可行性的。

教育一生,赤诚育人 专访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创始校长廖秉权

小研究生活动,学生竞选小研究生院院长

2000年,廖秉权又进一步提出并建立了以学会做人为核心,以基础学科课程、综合能力课程、个性特长课程为内容的碧桂园课程体系。在基础学科课程中,教师带领学生学习,使学生学到扎实的学科知识。在综合能力课程和个性特长课程中,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学习,使学生在活动中各种能力得到锻练和培养。同时,这也使十二字教育模式,通过实施碧桂园课程体系,得到比较完整地实现了。而杨国强主席提出的的三个办学目标,也得到了初步实现。

教育一生,赤诚育人 专访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创始校长廖秉权

综合能力课,学生学习驾驶小汽车

2000年,察觉到许多家长要送子女出国读大学的市场需求,廖秉权及时引进了IB国际教育的DP和MYP项目。一年之后,DP和MYP项目也获得授权。

四年之后,廖秉权再次洞察到含有高中学段的民办学校,必须走国际化的道路,否则难以生存和发展。于是,他明确提出,要将广东碧桂园学校提升为IB国际学校,这也得到杨国强主席的赞同并果断作出决策。2005年,广东碧桂园学校就成为中国大陆第一所由中国人开办的、招收中国学生的、涵盖三个项目(PYP幼儿园和小学、MYP中学、DP大学预科)的IB国际学校。

广东碧桂园学校成为IB国际学校之后,是否完全照搬国际教育模式呢?面对这个难题,廖秉权明确表示,必须坚持实施中西融合的十二字教育模式!明确提出1+1=1”,第一个1中国课程,第二个1国际课程,第1校本课程。校本课程不能等于2,只能等于1,否则学生负担太重,这就需要将中国课程和国际课程有机地融合起来。经过干部和教师的多年探索和实践,终于实现了“1+1=1”,使广东碧桂园学校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IB国际学校。

学校对PYP小学和MYP中学的主要学科,除英语外都要求采用中国教材,并参加当地学校的学期和学年的统一考试,还要求取得好成绩。以此,确保学生“保证基础”,做到基础学科知识扎实,不仅满足了考取国内名牌大学的需要,也满足了考取国外名牌大学的需要!

而在“发展个性”上,PYP小学的六大主题探究活动、MYP中学的五大领域活动、DP预科的CAS(创造、行动、服务)活动,是IB国际教育的精华所在。由于学校成功地实施过综合能力课程和个性特长课程,这就使PYP的探究活动、MYP的领域活动和DP的CAS活动,师生们都能较快掌握,并逐渐形成一整套适合学校实际的比较成熟的体系。

学校从开办起,就注意在学科课程和活动课程中,引导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引进IB国际教育之后就做得更加好了,MYP中学的领域周活动和DP预科的中国周活动,就是了解和服务社会的重要活动,这些活动内容最终的内核都是“服务社会”。

拓校篇

中国教育试验田,不断发展结硕果

80岁高龄的廖秉权,见证了广东碧桂园学校高起点、不断发展的25年征程。

从建校时就录取1309名学生的招生奇迹,到而今发展到4000多名学生。从建校时占地面积约300亩的民办学校,发展到现在占地面积400多亩的国际学校。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的发展翻天覆地。

学校也从建校初就在英语特色、电脑特色、课程改革等方面,闻名全国的优质民办学校,发展到2005年成为从幼儿园到大学预科一条龙的IB国际学校,然后到现在逐步成为走向全球的中国国际教育的领航地。

而对学校发展而言,博实乐教育上市则是另外一个重大节点,在中国最大的K12教育集团的大树下,集团化办学让学校在新的台阶上不断发展。

教育一生,赤诚育人 专访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创始校长廖秉权

2017年5月18日,博实乐教育集团在美国正式上市

从2004年开始,博实乐广东碧桂园学校就有学生考入清华大学、牛津剑桥等世界名校。在2018年,胡润百学•中国国际学校排行榜,学校更是位列榜单十强!

作为中国民办教育的首批开拓者,廖秉权在广东碧桂园学校创办25周年的节点上,他说:“学校从创就实施‘保证基础,发展个性,服务社会’中西融合的十二教育模式25年来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今后,我希望坚持实施中西融合的十二教育模式不动摇,广东碧桂园学校一定能够更上一层楼!”

博实乐教育集团(原碧桂园教育集团)是全球领先的K12教育集团、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集团战略级优先合作伙伴。集团拥有25年的办学历史和强大的办学实力,现有在校生4万多名和超80所国际、双语幼儿园及学校与英语培训中心,90%的2018届DP、A-Level、AP项目毕业生收到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世界前50强大学录取通知,业务涵盖幼儿园及学校教育、培训与服务、教育科技(正在布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