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权威发布《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8》

资讯 TOM    2019-05-30 09:47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电子商务领域全面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在助推消费升级、增加城乡就业、提高开放水平、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绿色协同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中国电子商务大会现场,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权威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8》。

报告显示, 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继续扩大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1.63万亿元,同比增长8.5%;网上零售额9.01万亿元,同比增长23.9%;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总额1347亿元,同比增长50%;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达到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4700万人,同比增长10.6%。

2018年,《电子商务法》正式出台,秉承“促进和规范并重”的原则,护航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国际标准化组织批准成立第一个电子商务领域技术委员会,大力推动了电子商务标准国际化进程。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基础的技术创新,以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社区团购为代表的模式创新,成为支撑电子商务中高速增长的接续性动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持续开展政策创新,全球品牌商品加速双向互动,跨境电商迈入升级发展新阶段。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深入推进,电商扶贫联盟务实推动农产品对接电商平台,电商扶贫成效逐步显现。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进入快车道,电商大数据部省共建共享取得初步成效;“丝路电商”成为深入推进国际合作的新名片,与9个国家新建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成为双边经贸合作新亮点。

骞芳莉表示,中国电子商务取得显著进展,但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应顺应数字化发展大浪潮,紧抓新一轮创新增长和协调均衡发展机遇,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提升发展质量,优化创新生态,加强国际合作,加快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发布

首届“双品网购节”活动成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点工作任务,商务部会同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于2019年4月28日-5月10日,组织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唯品会、聚美优品、小红书、中粮我买网、食行生鲜等10家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以倡导品牌消费、品质消费为目标,成功开展了“双品网购节”活动。在2019中国电子商务大会现场,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骞芳莉司长发布了活动成果。

据各电商企业报送的数据,参与本次活动的品牌超过10万个,销售额77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2%,带动同期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2850亿元,同比增长28%。活动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全力投入,有效支撑,重点品牌快递企业业务量超过20亿件,同比增长28.04%。此次活动中,商品总体好评率在97%以上,邮政、快递服务消费者申诉量同比减少11%。

骞芳莉表示,为确保本届“双品网购节”取得实效,商务部联合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等多方通力合作,统筹协调,各企业统一时间、统一标识、统一要求、统一行动、统一宣传。活动亮点纷呈:严把商品质量关,各电商平台均按要求做出守法合规承诺,确保商品质量。挖掘新需求培育新品牌,电商平台以数据赋能合作伙伴,聚合优势资源,发挥品牌效应。发展新型商业模式,电商平台加快模式创新,引领生产企业转型升级。系统化解决方案催生新增长点,电商平台推出“商品+服务”一体化方案,促进家居、汽车等领域消费快速增长。爱心打造扶贫产品,电商平台将电商、扶贫、文化紧密结合,探索出一条扶贫新路。积极倡导智能、绿色消费,电商平台形式多样的促销引领,使带有智能、健康、绿色属性的商品受到更多消费者偏爱

骞芳莉还表示,要把此次活动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推广复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