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张斌:以艺术之名,寻找生活的质感

资讯 TOM    2019-05-08 09:58

“也许有人说,

艺术的魅力就在于看不懂;

而他想做的,

是要找到艺术和生活的两全。”

张斌:以艺术之名,寻找生活的质感

他是张斌,一个力求以公共美学重构人文环境的学者,希望用初心与艺术能让一座城市与众不同。

2017年,张斌创办大书智美学俱乐部,围绕“西什库31号”所在周边社区建设社区美学体系,通过艺术史传播、艺术创作项目等方法推广社区艺术,营造美学社区,建设艺术社区样板。

在西什库社区开始运营后,大书智美学俱乐部先后举办了超150场的各类公益讲座、互动沙龙、线上分享以及参与式艺术创作活动,让线上线下上万名从未接触过艺术的市民跟艺术有了亲密的接触。

张斌:以艺术之名,寻找生活的质感

说到“西什库”,在北京或者到过北京的人多少听说这个地名,它位于故宫西面,在明朝时这里有十座皇家仓库,而今天,它是中国一个普普通通的市民社区。

而张斌做的恰恰是,用有趣的方式让艺术变得平易近人,让普通人也能读懂艺术 。这并不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因为我们普通人也会在一幅画前伫立许久,或是在一段旋律中泪流满面,即使对艺术毫无认知的人在理解作品背后的含义时,我们一样会被触动,甚至感动。

张斌:以艺术之名,寻找生活的质感

同时,张斌不仅是一位活跃于艺术和传播等领域十多年的专业学者,也是一位戏剧创作者、剧场合伙人和策展人,总的来说,理性而文艺。

1000个观众看展览,能看出1000个不同的感受,策展人张斌作为一个展览的“导演”,他眼中的展览,应该会比观众和艺术家都要想得更远更多。

张斌:以艺术之名,寻找生活的质感

2018年,张斌联合西什库31号、西什库社区等机构创办西什库艺术季,邀请了101位不同领域的青年艺术家参加展览,101天,101位艺术家,101个平凡家庭,为这个老龄化社区注入高参与度的艺术活力。

同时,借着“社区”+“艺术”,张斌与其他策展人让一批又一批的当代优秀青年艺术家能够“被看见”,让更多的人在里面能够轻松互动、深入交流,产生更多有意义、有温度的艺术交集。

张斌:以艺术之名,寻找生活的质感

在张斌的眼里,其实艺术并不难,离生活也不远。他努力地想要用艺术、用初心为社区市民打开原本遥远神秘的“艺术仓库”,让更多的市民社群参与到艺术的灵魂对碰中。

4月18日,金意陶第2季质感生活节,届时,张斌老师将亲临现场,用有趣的方式为你敲开艺术的大门,一起懂得艺术的美,塑造生活的质感!

张斌:以艺术之名,寻找生活的质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