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斩获“酒店业奥斯卡”的OYO酒店:用速度和深耕搭建模式壁垒

资讯 TOM    2019-05-08 13:47

近日,新锐连锁酒店品牌OYO酒店再获殊荣:在2019亚洲酒店论坛上,OYO酒店“斩获”星光奖“中国最具发展潜力酒店品牌奖”和“中国酒店业新领军人物奖”两项大奖。星光奖享有“酒店业奥斯卡”的美誉,其中“中国最具发展潜力酒店品牌奖”是“星光奖”的重磅奖项,旨在嘉奖“保持高速增长、同时具备可持续发展策略”的酒店品牌。

OYO酒店的再次获奖,证明了品牌在一年多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在华业务进入第二年,OYO酒店正在凭借业务规模的稳定增速和运营的沉淀,回击着业界的质疑和悲观论调。

斩获“酒店业奥斯卡”的OYO酒店:用速度和深耕搭建模式壁垒

整合单体酒店,需要既“快”又“稳”

无论是作为连锁酒店品牌,还是作为酒店运营管理集团,OYO酒店都显得有些“异类”。纵观中国酒店业的成长史,没有哪个品牌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如此之大的原始规模积累。从这个角度而言,OYO酒店身上倒是颇有“新经济”的风范。

若是作为一家新经济公司,复合型人才、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对消费市场新需求、新场景的开拓是必不可少的要素。这也是OYO酒店选择的发展路径。但是这与传统得不能更传统的酒店行业是否存在“兼容性问题”呢?

这正是一些观察者对OYO酒店的质疑所在。

日前OYO酒店合伙人兼首席财务官李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提到了这个问题,对此OYO酒店给出的答案是“规模化+精细化”:既要迈步向前,也要走得稳当。

“OYO的定位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是一家连锁酒店。”李维表示,尽管身处传统行业的领域,但OYO酒店向新经济行业借鉴了一些创新理念来解决经济型单体酒店的痛点,当前看来卓有成效。以“品牌化”为例,单体酒店因品牌缺失所遭遇的营收管理困境,OYO酒店以“创新性品牌化”的方式应对。尽管软硬装和酒店形象不像传统连锁品牌般高度统一,但足以让数千家原本被埋没于市场洪流中的单体酒店,以“OYO酒店”的名字被远方的住客搜索、知悉和纳入收藏夹。

而酒店的运营业务,于主观意愿、于客观要求,都必须脚踏实地。采访中,李维表示OYO酒店在2019年的重点将是“项目开发能力、改造能力、运营管理能力和分销能力”,“让单体酒店的面貌、运营能力和盈利提升,让客户住到更好的酒店客房,这就是我们现在最基础的商业模式。”

“颠覆行业”和“柴米油盐”,没有孰轻孰重

“项目开发能力、改造能力、运营管理能力和分销能力”是OYO酒店在接下来业务发展的过程中关注的重点,但酒店业主们更关心的在于“今晚还有多少空房没有出租”这样现实的问题。OYO酒店透露出“颠覆行业”的雄心,和酒店业主们对“柴米油盐”的关心,将成为OYO酒店继续前行面前的一道待解方程组。

诚然,在资深酒店人眼中,OYO酒店这个后来者在运营的许多基础环节上,虽还未能做到十全十美,但也正在迎头赶上:2亿元人民币的改造资金、线上线下同时搭建的酒店大学、超过四千人的一线运营团队等等,皆是实例。

斩获“酒店业奥斯卡”的OYO酒店:用速度和深耕搭建模式壁垒

这些投入共同成就了OYO对旗下酒店运营的阶段性成果:成本控制,效率提升,渠道拓展,品牌形象逐步成型。在实现了速度的突破之后,OYO酒店正在向产品、服务、用户量全面发展的方向前进。在这条道路上,收益提升将不再是不同方向取舍的问题,而是一个殊途同归的终点。

沿着正确的路走,OYO酒店要“杀出个黎明”

中国的酒店业存量市场有多大?

2018年酒店业的行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住宿业设施近50万家的存量市场,90%在经济型酒店领域,其中又有90%仍属于单体酒店,而这还仅仅是互联网可查询的部分。

然而,经济型单体酒店受困于行业痛点已久,加之OYO酒店用新经济高频消费领域的运营思维,尝试打破酒店业低频消费的困局,自然需要一定的磨合期和调优阶段。在这过程中,规模扩张、渠道拓展、收益提升的暂时停滞都有可能出现,一些急于见到成效的酒店业主和旁观的从业人士甚至可能早早做出“OYO酒店行不通”的论断。但正如酒店业本身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特点,OYO酒店“破局”之后实现“颠覆”,二者之间必然将是一段较为漫长的过程,甚至可能存在进退的反复,这将要求OYO酒店从这之中“杀出个黎明”。

但也正如李维所言,OYO酒店已经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一是生产线的精细化,OYO的生产模式将追赶至匹配当前规模;二是酒店运营的精细化,在人效、技术和体系的驱动下,精细化运营也会不断提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