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豆瓣9.4分,从《忘不了餐厅》看腾讯综艺的公益进阶之路

资讯 TOM    2019-05-09 11:40

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速,老年人群体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组成部分。老年人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我们又该如何与他们相处?腾讯视频新上线的《忘不了餐厅》或许能帮助解惑。节目通过一家小小的餐厅、五位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年服务生,真实记录老年群体生活,呼吁社会关注、传播正能量。作为腾讯视频综艺布局中的重要一环,节目以公益的内核为腾讯视频作为媒体平台的社会责任感加码,首播就斩获豆瓣9.3高分,第二期播出后升至9.4分,收获超高口碑。

豆瓣9.4分,从《忘不了餐厅》看腾讯综艺的公益进阶之路

还原认知障碍老人生活,《忘不了餐厅》的“意外”和温暖

“这餐厅,忘得快,一群老头老太太,要五毛给一块,你说奇怪不奇怪。”店长黄渤的清唱道出《忘不了餐厅》的独特之处。在这间餐厅里,有五位来自天南海北、年龄不同、性格各异的老人:来自东北的“公主奶奶” 孙丽君、神似《飞屋环游记》“卡尔”爷爷的李君沪 、“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 “蒲公英”奶奶胡公英、严肃寡言的李东桥爷爷以及笑声极具感染力的谭少珠奶奶。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均患有轻度认知障碍。店长黄渤要带领这样五位特殊的老人经营一家餐厅,能成吗?

豆瓣9.4分,从《忘不了餐厅》看腾讯综艺的公益进阶之路

因为顾着和客人唠嗑,孙丽君奶奶忘记上菜;因为不小心把“6”号桌写成“9”号桌,胡公英奶奶差点造成上错菜的事故……开业一天,状况不断。但意外往往伴随着触动人心的真实和直击心底的温柔。因为在前一天模拟营业中忘记买单环节,开业当天李君沪爷爷全程盯紧客人,生怕再次出现漏买单,最后完成任务方如释重负;胡公英奶奶为了弥补自己的失误,主动把餐厅招牌菜品推荐给客人,效果出奇得好;孙丽君奶奶不仅及时回归岗位,还教小朋友跳东北大秧歌。然而,当第二天小朋友来和奶奶告别时,孙丽君奶奶已经将两人昨天的相遇忘得一干二净,让人泪目。

豆瓣9.4分,从《忘不了餐厅》看腾讯综艺的公益进阶之路

《忘不了餐厅》深度还原了患有认知障碍的老年人群体生活状态。他们小心翼翼却又乐观积极、时而记忆出走却总是热爱生活。而作为全国首档关注认知障碍的公益节目,《忘不了餐厅》更核心的意义在于,以五位老人的形象鼓励全国所有患有同样疾病的老人勇敢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及时就医,对生活充满信心。同时,也希望整个社会能够对认知障碍老人有更多包容心和耐心。

从“综艺+公益”到“公益综艺”,腾讯视频深入探索网综社会价值新表达

《忘不了餐厅》并非腾讯视频首次将公益嫁接到综艺基因中。事实上,腾讯视频以综艺形式聚焦公益、以平台之力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决心由来已久。

2016年底,自制节目《拜托了衣橱》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旗下的“爱心衣橱”公益组织合作,发起“这个冬天不太冷”活动,为偏远、贫困和高寒地区的孩子们捐衣、捐款;2017年,萌娃类节目《放开我北鼻2》曾在北京、上海两地开通“北鼻专列”,倡导出行者主动为小孩、孕妇和有需要的人积极让座;明星美食类脱口秀节目《拜托了冰箱》也发起“食物分享”公益活动,用一台小小的“分享冰箱”收集捐赠者的食物,提供给有需要的人,温暖社会上那些被忽视的边缘人群;同年,脱口秀节目《脱口秀大会》播出期间,节目组联合腾讯公益开启“治愈计划”,希望通过喜剧、脱口秀等元素帮助抑郁症患者走出困境。

豆瓣9.4分,从《忘不了餐厅》看腾讯综艺的公益进阶之路

以综艺节目为载体,腾讯视频用娱乐的形式将公益连接至不同人群。同时还充分发挥平台上明星KOL的感召力。《明日之子》播出期间,毛不易演唱了由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患者作词的歌曲《故乡游》。节目组也与病痛挑战基金会合作,发起#含水唱歌挑战#公益活动,让大众体验SMA患者的不易,为SMA群体发声。《奇遇人生》中阿雅和小S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反盗猎行动,受到极大触动。不仅领养了小象,呼吁“拒绝象牙交易”,还发起“断鼻妆挑战”,号召大众效仿被猎杀的象鼻部断面,画上断鼻妆。两人不遗余力地肩负起社会责任,努力让大众关注到大象的生死存亡,活动吸引了许多人参与分享。

豆瓣9.4分,从《忘不了餐厅》看腾讯综艺的公益进阶之路

步入2018年,腾讯视频在“综艺+公益”形式上进行了升级,开始采用“公益综艺”的方式将公益主题贯穿节目始终。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打造了全国首档互联网公益节目《为爱下厨》,通过有社会影响力的爱心人士展示独家厨艺、分享暖心故事,倡导观众边看节目边捐款,并将所有善款全部用于捐赠公益图书室、音乐教室,引导社会大众关注贫困地区青少年的成长。此次《忘不了餐厅》则将视角转换到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年人身上,洞察他们的生活,从中发现生命的美好和生活的意义。

豆瓣9.4分,从《忘不了餐厅》看腾讯综艺的公益进阶之路

从SMA患者到抑郁症患者,从孕妇、儿童到老年人,腾讯视频逐步将“公益”主题植入节目内核,关注社会各方弱势群体,将公益散播到力所能及的角落,展现了作为国内头部视频平台的社会责任感。期待腾讯视频持续发挥平台影响力,为娱乐赋予更多温度,将公益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