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社区生鲜未来趋势:新零售风口的恒记匠心农坊

资讯 TOM    2019-05-09 16:50

近几年来,社区生鲜行业越来越火,融资密度远超过其他赛道,被称为电商行业的最后一块肥肉,阿里、京东、苏宁等多家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场。

1.jpg

在这些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生鲜行业的同时,有一款社区内的生鲜盒子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它叫“恒记匠心农坊·智慧社区生鲜盒子”(后简称“生鲜盒子”),不同于一般的生鲜便利店,它直接开进了社区内部。目前,“生鲜盒子”在武汉已有自营点位100多个。

为何社区生鲜行业会引来这么多资本布局,这么多品牌角逐?记者调查研究发现,生鲜的三个显著特点导致了这一行业竞争激烈,各类品牌异军突起。

1.刚需:生鲜主要包括果蔬(水果和蔬菜)、肉类、水产品、面包、熟食,统称“生鲜五品”,每个家庭做饭、日常饮食都离不开生鲜食材。

2.高频:生鲜商品是人们每天生活的必需品的,其交易重复性高,总体供求的价格弹性小,多数生鲜商品的交易的数量和次数都比较大。

3.保质期短:生鲜的品质在于“鲜”,而大部分的生鲜产品保质期普遍较短,因此生鲜的损耗成本较大,需要及时去库存。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第三只眼看零售》发布的《2018年社区生鲜调研报告》,2017年我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1.79万亿,同比增长6.9%,2018年生鲜市场交易规模预计继续增长至1.91万亿。互联网行业流量为王,而一个家庭平均每周复购率4次以上的社区生鲜,恰恰是家庭消费的高频刚需入口。可以说,谁掌控了社区生鲜市场,谁就掌握了社区这块的巨额线下流量,因此社区生鲜领域独得资本的青睐。

2.jpg

在中国社会城市化进程中,传统菜市场曾是家庭生鲜消费主要渠道。如今受租金上涨、市政环境优化等因素,菜市场往往远离小区,这与家庭高频次的生鲜购买需求相矛盾,人们希望能就近购买家庭日常所需的生鲜品。如何拉近与消费者距离,打通最后100米,正是社区生鲜行业的痛点所在。

在一二线城市,也许有不少居民已经注意到,与拼多多模式相仿的社交团购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自己经常被拉进各种团购微信群中。得益于电商环境的成熟、微信小程序的发展,“邻里拼单”“隔日提货”,社区团购这种具有“社交+拼团”特点的社区团购模式近年迅速崛起,由于贴近消费者、获客成本低,复购率高等优势,也成为了新零售的新风口。

那么,社区团购就是社区生鲜业态的未来发展趋势吗?也不尽然。根据记者调查,习惯小程序购物的以30岁以下的年轻群体居多,而购买生鲜的家庭用户以中年主妇及老年人为主,这部分用户更习惯于线下消费而不是通过社交电商。BCG咨询和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生鲜消费趋势报告》中印就证了这一点,“到2020年,中国的生鲜消费市场仍将以线下为主,线下渠道将占据75%至85%的市场”。

3.jpg

这说明,社区生鲜未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是要以线下渠道为主,如何有效解决社区最后100米的近景售卖难题或许就可以掌控整个行业的未来,在激烈的竞争中最终生存下来。而 由恒记联合(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的“恒记匠心农坊·智慧社区生鲜盒子”的就是这样一个品牌,它直接把盒子驻扎在了社区内部,只为单社区服务,有效解决了居民生鲜购买需求最后100米的痛点。

据记者了解,“生鲜盒子”区别与生鲜便利店最大的亮点是占地面积极小,只有6个平方,在社区的空置场地直接投放,1人经营。同时它采用“线上电商+线下售卖+无人售货”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契合当前中国社区生鲜业态,已获得经纬中国、海尔资本、弘励创投三家知名投资机构的Pre-A轮和A轮的数千万级投资。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国开启代理、城市合伙人模式,有望成为社区生鲜行业未来发展的先驱。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