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角防务成功敲钟开市西安航空基地深耕实体经济,智造擎领高精尖

资讯 TOM    2019-05-23 18:06

挂牌新三板3年之后,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角防务)携靓丽业绩切换跑道,于5月21日正式登陆创业板,成为今年资本市场“陕西军团”中的又一员。

三角防务成功敲钟开市西安航空基地深耕实体经济,智造擎领高精尖

作为结构件供应商,三角防务主要以大型模锻液压技术,为多种型号飞行器提供关键结构件和发动机盘件等。目前公司已进入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的重点供应商名录。

这背后与我国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以下简称“西安航空基地”)密不可分。据记者了解,拥有航空产业链闭环,集聚 众多优质航空企业的西安航空基地,已成为孵化航空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的沃土。

三角防务成功上市的逻辑还在于,除了完整的产业基础,西安航空基地专业的配套优势、人才优势、投资优势和服务优势,让其在航空产业项目的培育与壮大方面,拥有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

孵化三角防务登陆资本市场

从投产起,历经七年,三角防务在今年4月正式踏进创业板。

今年4月12日,证监会核发了三角防务等3家公司IPO批文。这也就意味着陕西第51家上市公司诞生。在经过了短暂蛰伏期后,西安加快了上市公司 “龙门行动”计划的推进速度。

2018年1月,西安市召开了金融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西安市明确提出上市公司数量倍增目标。

三角防务成功敲钟开市西安航空基地深耕实体经济,智造擎领高精尖

半年多以后,西安银行率先过会,成为“龙门行动”计划后第一家登陆A股的公司。

紧接着,三角防务闯关成功,由新三板跨入创业板。

西安银行、三角防务先后上市,但意义却截然不同。西安银行作为地方国企,成为西北地区首家A股上市银行,填补了西北地区的空白;而三角防务作为民营企业,且从事国防科工业务,其上市则显得更为不易。

分析人士指出,主打航空配套和硬科技牌,三角防务上市背后的逻辑,是西安航空基地产业集聚效应的质变产物。“西安航空基地显然已经具备孵化造星的能力。西安航空基地用产业、环境、政策等“硬实力”,正在西安打造一个中国航空产业的最佳孵化沃土。

记者注意到,三角防务是IPO企业中为数不多的没有控股控东,也没有实控人的企业。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持有及控制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分别为:西航投资、温氏投资、西投控股、鹏辉投资、三森投资及严建亚。

而这正体现了在当前西安航空基地助力优秀民营企业上市时,所表现出的宽松市场氛围与优良营商环境。

公开资料显示,三角防务主营业务目前涵盖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的锻件产品全流程服务。在航空领域,公司为多种型号航空飞行器提供关键结构件和发动机盘件等各类大型模锻件和自由锻件。目前公司已进入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各大主机厂供应商名录,并成为五大军工集团认证的结构件供应商。

得益于国内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自2017年开始,三角防务订单激增。

根据媒体报道,培育出三角防务亦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崛起。上游的西部超导、西部材料等主要为公司提供材料,西安航空产业基地有多家企业提供机械加工等下游配套服务,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已经形成。

千亿航空产业闭环链

事实上,就区域面积、基础建设、经济体量而言,西安航空基地在西安所有开发区中优势并不明显,特别是区域位置,离西安主城区最远。

在此条件下,西安航空基地短时间内能培育出IPO企业,首先便是得益于区域优质的航空产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链,让三角防务这样的民营企业迅速从西安的工业企业中脱颖而出,率先实现上市。

三角防务成功敲钟开市西安航空基地深耕实体经济,智造擎领高精尖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航空基地作为西安北跨战略的主阵地,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建设的核心区,目前已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源,雄厚的产业基础,完整的产业链条和配套的产业环境。

西安提出工业强市,渭北地区是强劲和振兴之基。特别是以航空产业为特色的西安航空基地,真正建立了完整的闭环产业链条,在西安工业大走廊体系里,建起了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样板。

区域观察人士分析称,西安航空基地拥有雄厚的航空产业基础,长期以来充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不断推进核心技术、核心装备、核心人才和核心产品等硬科技要素的集聚,构筑起了航空产业发展的“硬实力”。

目前,在西安航空基地,三角防务大型模锻液压机、固本公司高性能摩擦焊接工艺、飞鹰亚太全动仿真训练舱、康本科技高性能碳纤维、四方超轻高强度轻质镁锂合金材料、三沃公司高性能挠性覆铜板复合材料等,均是突破关键技术、跨越垄断壁垒的自主创新成果。

这些企业以“自主研发、配套生产、转包合作”三种方式涉足航空产业,成为基地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围绕整机制造生产需求,一批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航空产业分工,承接新型军民飞机的零部件制造配套业务,形成了和谐互生的航空产业配套生态。另一方面,西安航空基地瞄准国内航空运输市场不断增长的机遇,大力培育部附件维修、空地勤人才、专用设备等航空服务关联企业,航空服务产业链也日新月异。

另据了解,西安航空基地多家入区企业,都已经准备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打造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和千亿航空航天产业集群进程中,金融助推也成为航空基地的重要引擎。

西安航空基地营商创新逻辑

三角防务成功上市背后还在于,除了完整的产业基础,西安航空基地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专业的配套优势、人才优势、投资优势和服务优势,这其中无不包含着开发区营商创新逻辑。

2019年5月13日,第四届丝博会期间,以“三生融合地·中国航空城”为主题的“西安航空基地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举行,30个项目成功签约落户西安航空基地。

这些成果,正展示了西安航空基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创新创业,围绕航空及高端装备产业链深耕细作的决心和诚意。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制定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载体、推进政校企交流合作、举办航空大讲堂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不断为企业发展想点子、铺路子、搭台子,激发创新创业发展活力,推动航空特色双创体系转型升级。

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方面,西安航空基地结合辖区企业发展实际,研究制定出台《西安航空基地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加快航空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鼓励扶持企业上市办法》等系列扶持政策,发起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西安航空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努力推进科技金融再上新台阶。

此外,西安航空基地积极联系陕西省邮储银行在基地试点推出“航空军民融合贷”纯信用贷款,为辖区3家科技成长潜力企业提供了1500万元的信用贷款,彻底打通“双创”政策扶持的缺口,为航空“硬科技”升级解决资金难题。

西安航空基地一位负责人指出,“结合航空产业发展需求,西安航空基地精心布局,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购地建厂”四位一体的创业孵化体系,为航空科技创新提供专业化的成长土壤。”

三角防务成功敲钟开市西安航空基地深耕实体经济,智造擎领高精尖

创新创业是助力“硬科技”发展的基础,“硬科技”要体现“高、精、尖、新”,作为最基础的“双创”就必须放宽视角,着眼未来。

目前,西安航空基地已建成一批工程中心、技术创新平台、工程实验室,先后获得“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等一批创新名片。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航空基地正在规划建设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实现人才信息共享、科研成果共享、政策服务共享等八大功能,推进大中小企业之间互联互通。

未来,一个产业生态完备、服务理念先进的现代化开发区正在形成,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在这里登陆资本市场,西安航空基地已然正成为中国航空产业创新发展的“西安样本”。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