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人一年至少吃掉3.43亿公斤鲜榴莲 榴莲成“瘾”背后

资讯 TOM    2019-05-13 14:37

我国是榴莲消费大国,因边关贸易政策,泰国是唯一获准出口新鲜榴莲(带壳)到中国的国家。中国消费者吃到的鲜榴莲,75%以上来自泰国。

笔者从泰国农业司尖竹汶府第六区农业研究发展中心了解到,2018年,泰国出口业务覆盖48个国家,出口总量超过4.9亿公斤,其中出口到中国约3.43亿公斤。如果按1个榴莲6斤重量计算,意味着每100位中国人中,就有8人购买榴莲。榴莲市场仍有无限潜力可挖。

中国人一年至少吃掉3.43亿公斤鲜榴莲 榴莲成“瘾”背后

以中国规模最大的水果零售企业百果园为例。百果园从2004年开始采购泰国榴莲,15年来合作模式变得越来越多样化、规模化。目前百果园已在泰国建立4000亩榴莲、椰青、山竹直供基地,与泰国紧密合作的榴莲包装厂有9家,分布在泰国东部及南部榴莲主产区。百果园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3年时间,仅青尼榴莲的采购额就增长了17倍;2018年金枕榴莲的销售额为2.65亿元,同比增长26.2%。今年计划将泰国榴莲的采购量提升至16900吨。

榴莲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让一批榴莲种植户先富了起来。近年,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诞生了不少榴莲大亨,开豪车、住豪宅,日子过得风生水起。“榴莲热”也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当地的种植生态,不少农民砍倒橡胶树,改种榴莲果。此外,敏锐而精明的中国商人也早早嗅到商机。深入泰国等地投资开发榴莲种植基地,以期在中国消费市场分一杯羹。

据《泰国头条新闻》报道,泰国农业部农业经济办公室副秘书长透露,2019年第一季度,仅泰国东部登记在册且拥有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的榴莲生产商就有4121位,种植榴莲田地面积(GAP认证)同比增长77%。

榴莲品牌化道路有多远?

中国人一年至少吃掉3.43亿公斤鲜榴莲 榴莲成“瘾”背后

一款产品或商品,想寻求长远且规模化发展,品牌化是必经之路。

水果也不例外。榴莲作为东南亚国家一款古老的水果,其经济价值、营养价值都很高。目前中国消费者对榴莲的认知还停留在对品种的了解上,比如国内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泰国金枕榴莲(马来西亚猫山王、苏丹王D24仍然只能以冻肉形式出口),大部分普通消费者对榴莲品类、品牌等缺乏概念。

“我个人了解到的名种榴莲至少有600多种,泰国有200多种,普遍种植的仅有五六十种,中国的榴莲文化还处于空白状态,很多人对榴莲认知为零。”杨晓洋介绍。

在品牌打造方面,据从事榴莲贸易的资深人士介绍,中国批发市场上的榴莲以区域品牌为主,如广州江南市场的“大象榴莲”、“泰象榴莲”,上海辉展市场的“东山”、“领先密码”,嘉兴市场的“蓝腾”,北京新发地的“拳王”、“晋原鲜”、“锦字”,沈阳市场的“曲牌”等,都是各个地区的TOP品牌。和区域品牌不同,百果园门店今年刚推出的招牌青妮王榴莲,是面向全国推广销售的,这对百果园以及行业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尝试与突破。

“品牌的核心是产品力,即能否为消费者提供持续而稳定的体验。这方面,百果园是有优势的。”郭成林表示。作为中国水果零售行业的龙头企业,百果园搭建了以全国3700多家线下门店根基,线上APP、小程序、社群、第三方外卖平台等渠道分销网络;建立了一支强大而专业的推广团队,对果品进行营销宣传;此外,还在不断赋能上游,通过技术指导、国外先进种植理论引进、寻找优质生产资料等,以百果园的采购标准为指导,让果农持续而稳定地种出优质的水果,同时通过百果园渠道卖出好价钱。

百果园门店打造招牌青妮王榴莲

招牌青妮王榴莲源自泰国古老的青尼品种。“之所以选择青尼作为招牌果打造,也是一个契机。”百果园集团营销中心负责人杨茜称,“2年前我们去香港,发现青尼这个品种已经在香港市场售卖多年,消费者接受度很高。而中国内地市场仍以金枕为主打品类,消费者普遍对青尼认知不高。”

“当我们深入了解这个品种后,发现它吃起来丝滑软糯,跟金枕榴莲相比味道更浓郁香甜,更适合重口味的榴莲爱好者。于是在2017年,百果园开始大规模采购青尼榴莲,并在全国门店进行售卖,一上市便受到众多榴莲控的青睐。”

采购上,百果园的标准也较市场严格,优选树龄20年以上的榴莲树,挑选8~8.5成熟果。“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是综合评估榴莲品质、运输及自熟时间的。一般树龄越大结的果实越好,采摘后的青尼从泰国运输到中国需要5~7天。这时,7成熟青尼到中国后还未成熟,直接售卖的话,口感较差;而8~8.5成熟青尼,到达门店后刚好可达到成熟状态,基本保持了青尼最好的风味。”百果园榴莲品类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到达中国的青尼,首先会被运输到百果园在全国布局的23个全温区仓配中心,经过百果园全品类果标体系“四度一味一安全”(鲜度、糖酸度、爽脆度、细嫩度)检测,合格的才能配送到全国3700多家门店。“从仓配中心到消费者手中,每个环节都涉及标准。除了品控标准,还有配送发货标准、门店验收标准、销售出品标准等。百果园希望经过标准化管理,尽量让消费者能品尝到青尼最好吃的状态。”百果园榴莲品类相关负责人补充到。

2019年,百果园将达到招牌品质的青尼榴莲正式取名为“青妮王榴莲”,在全国门店推广。一组销售数据显示:4月11日-14日,4天时间,百果园售卖了388,859个招牌青妮王榴莲,是2017年同期的11倍;其中4月12日当天销售了255吨,创下历史新高。

这些年,青尼榴莲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较低,主要和它的产季以及品质有关。“泰国雨水充沛,青尼榴莲在生长期间如果遭遇大雨,品质会有所下降。加之产量没有金枕榴莲多,熟透的果肉还会出现发苦现象,品控较难把握。”泰国农业司尖竹汶府第六区农业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春拉提•暖努先生介绍。

百果园选择一款较“难”品种进行打造,除了有深耕的供应链系统做支撑外,还有严格而标准化的品控管理经验做后盾。仅2019年,百果园已打造了招牌红芭蕾草莓、招牌慕美人葡萄,招牌青妮王榴莲是第三款。“接下来是泰国椰青。”杨茜介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