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时代的街道综合文化中心——郎园Park京西文艺网红打卡地

资讯 TOM    2019-06-19 12:36

“城市文化运营商”“公共文化标杆”“文化大院儿”“艺文生活方式集成地”“京西文艺网红打卡地”“新时代的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现如今,人们对曾经北京市石景山区最大的旧货市场如此称呼。得益于2017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开展,前身为博古艺苑古玩旧工艺品市场和京西北方旧货市场的这片土地被打造成为了高端文创园区——郎园Park文化创意产业园。一座京西新文化消费高地拔地而起,经过2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以科技文创、影视研发、文化艺术、青少年教育为主的文化内容生产区。

为扎实推进国家和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更好地满足辖区居民多元文化需求,进一步提升街道文化设施建设水平,2018年,老山街道与辖区内的郎园Park文创园区挂牌共建共享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通过社会化运营的形式,以“良阅书房”“兰境艺术中心”“栖社生活美学馆”“像素艺廊”四大公共文化空间为依托,将“全龄化”公共文化服务带给群众。从此,这里不再仅仅是工作、休闲、消费的地方,更是推动区域文化繁荣,塑造京西文艺气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性文化需求的精神空间。

新时代的街道综合文化中心——郎园Park京西文艺网红打卡地

从小众到大众:高雅艺术普惠百姓

郞园Park的独特定位与优惠政策吸引了包括中国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在内的顶尖艺术团体的进驻,也让石景山区群众近距离体验了高雅艺术的氛围。“让群众感受到高雅艺术并不高远,是我们的一个初心。我们以音乐为载体,通过举办郞园音乐大师课、中国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音乐会、音乐鉴赏沙龙等活动,让群众能够近距离现场接触世界顶尖乐团带来的艺术享受。”郞园Park负责人介绍说:“与此同时,每逢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我们还会举办茶道、戏剧、诗乐会等文化活动,用更加创新、互动的形式激发大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如今,“在书房听戏剧”已成为石景山区人民群众热衷的一项公共文化活动。

新时代的街道综合文化中心——郎园Park京西文艺网红打卡地

从求知到求美:艺术大师走近百姓

在公共文化活动的理念打造方面,“公民美育计划”一直是郞园Park重要的艺术实践方式之一,通过推动公共文化从“求知”到“求美”的跨越,潜移默化的培养群众审美情趣以及创造能力。不论是陈丽华“中国美声进郞园“、马丁、刘璇等名人参与的“我的国我的家”公益主题演讲活动,还是小朋友喜爱的“炽热 梵高”油画体验沙龙以及深受白领女性喜爱的“魅力新女性系列美学沙龙”都吸引了大量不同年龄群众的热情参与,让他们能够近距离接触和感知艺术的魅力,提升艺术鉴赏水平和审美情趣。“通过与大师们的沟通学习,我的审美水平和文化修养也提升了不少。多元、自由的精神让这里汇聚了许多名人雅士,形成了一种不同于传统街道文化中心的特殊气质,这里的文化氛围特别浓厚,简直就像是一处文化‘世外桃源’,在这有限的艺术空间里,却创造出了无限的文化价值。”每逢周末必来郞园Park的李先生对记者说道。

新时代的街道综合文化中心——郎园Park京西文艺网红打卡地

从参与到志愿:服务温暖百姓

作为石景山区图书馆分馆的“良阅书房”是群众最爱去的公共文化空间,内藏的6000册图书可以通过读者“一卡通”在全北京市实现通借通还,外加其清新风格的装修搭配“开放”和“共享”的运营理念,为群众的文化生活注入了更多的活力。这是石景山区推行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探索“政府+文创园”合作运营街道图书分馆的有益尝试。“我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非常震惊,完全打破了我对街道文化中心的认知,没有想到文化中心也可以这么‘洋气’,也能成为‘网红打卡地’。我非常喜欢来这里看书,我觉得在人人都举着手机的时代,能静心阅读的滋味值得寻觅。”张女士对记者说道,而她的孩子“大喜”更是这个新时代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的“忠实粉丝”。

“大喜”今年刚上小学5年级,是良阅书房招募的最早一批文化小志愿者之一。最初,他只是喜欢来这里学习、玩耍,听说要招募小志愿者后就踊跃报名并成功当选。几个月坚持下来,他俨然已经成为了这里的“荣誉小园主”,担任起了新一批小志愿者的培训员、辅导员,教他们如何负责检票、文明行为的提醒、借还书服务、维护书房秩序等工作内容。目前,小志愿者已培训上岗近200人,来自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的孩子们在良阅书房变身“小管家”,在从小培养阅读习惯的同时,也让他们在公益书房把爱心传递得更远。“自从孩子参与了小志愿者之后,自己的房间他都会打扫的很干净,而且书房还会组织针对小志愿者进行仪容仪态和沟通表达能力的培训,还可以加入成长体验营,在这里进行更多的职业生涯体验。这些都会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带给他们正能量,我们作为父母都很支持。”另一位家长如此说道。以孩子带动家庭,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塑造温暖的文化归属感,成为了这里公共文化服务的一大特色。

新时代的街道综合文化中心——郎园Park京西文艺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郞园Park自投入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营以来,公共文化空间开放累计1667.5小时,举办了118场文化活动,吸引了共计6.3万余人次参与。在石景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进程中,郞园Park作为老山街道综合文化中心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喜,同时也给其他的社会化运营单位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以文化为抓手,以园区为载体,通过合作共赢的方式让群众成为公益性惠民文化服务最大的受益者。而在充分利用公共文化空间开展公益性文化服务的同时,园区内还开办了实体书店、主题咖啡店、时尚主题餐厅、各类艺术工坊等场所。很多市民在参与享受惠民文化活动的同时还能够依据自身需求进行文化消费。公共文化服务引流促进文化消费,文化消费提升反哺高质量惠民文化服务的开展的运行模式在郎园Park不断实践着。

“我们要全力打造石景山区的公共文化标杆,以真诚、热爱、开放的心态去做以人为本、有温度、数字化、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用文化点亮城市,也让郞园Park成为人们生命中一个美好的礼物。”对于未来,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个人都充满了憧憬。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