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参与全国28城食品安全周活动 用科技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资讯 TOM    2019-06-24 17:37

6月18日,以“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作为网络外卖行业的领军企业,美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全国28个城市参与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发放“食安封签”、演示餐箱消毒流程,以及介绍“天网+天眼”等互联网+监管成果,向社会各界展示了美团在食品安全保障方面所做的创新与努力。

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上,美团首席食品安全官宋哲表示:“食品安全仍是用户使用网络外卖服务的首要因素,因此,我们应在政府立法监管、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在新技术驱动服务优化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社会共治,认真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全国28城参与活动,骑手化身食品安全监督员

在本届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美团积极参与了北京、天津、厦门、保定等全国28个城市的食安活动,全国多个城市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还正式聘请美团骑手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食品安全志愿者并发放聘书,旨在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督。在上海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了美团骑手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聘任仪式,聘请五名美团骑手为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在天津河北区,美团骑手同样被授予食品安全志愿者称号;在河北保定,美团骑手王俊博被授予食品安全志愿者称号。

美团参与全国28城食品安全周活动 用科技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在湖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中,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邹贤启来到美团外卖展位参观,听取了美团外卖在保障食品安全上的举措,并观看了外卖餐箱消毒环节的演示。邹贤启表示,美团外卖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自主研发的天眼系统为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构筑了牢固的防线。同时,他还向骑手们表示感谢,感谢他们把安全餐品送到千家万户。

美团参与全国28城食品安全周活动 用科技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配送餐箱的卫生整洁在整个送餐环节中至关重要。在各地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上,美团外卖的骑手也向各界与会人员演示了餐箱消毒的流程。据了解,美团的每一位外卖骑手每天接单之前要为餐箱清洗消毒,骑手需先对餐箱进行酒精消毒,随后用干净的毛巾对餐箱的每一个角落进行擦拭,保证餐箱中每一份食品的卫生和安全。美团骑手的展示得到了政府及监管部门对其认真负责态度的赞许和对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的信心。

美团参与全国28城食品安全周活动 用科技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以实际行动保障食品安全,发放7800万食安封签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近日联合下发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方案中提出要逐步推动外卖餐食封签,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其实早在2017年,美团外卖便率先在全国推广“食安封签”,用于外卖包装的封口处。截至目前,美团已累计在全国投放7800多万张封签,覆盖1000多个品牌商家、4万多家门店主动参与封签试点。作为外卖行业创新性的小工具,封签的使用从外卖包装层面保障了食物在打包、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

美团参与全国28城食品安全周活动 用科技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6月20日,美团外卖在重庆将先期投放10万个食品安全封签,同时,美团外卖向30个重庆优质商户颁发获奖证书,分别是新餐饮先锋商户、夜经济示范商户等。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处长吴德中表示,美团作为第三方平台,积极推进食安封签在重庆的普及,是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表现。未来,希望美团积极推广落实食安封签,和商户共同探索食安封签可持续使用的方法,更主动地探索并尝试提升食品安全的方式。除了重庆,近期美团还在丽江、辽阳、上海、太原、平顶山、湘潭等城市发放了100多万食安封签,为外卖配送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

“天网+天眼”荣膺食品安全优秀社会共治案例

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大背景下,美团积极与政府部门信息共享、资源对接,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为网络餐饮消费安全布下“天网”、“天眼”,成为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新生力量。在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的2019年食品安全周启动仪式,美团的“天网”、“天眼”系统荣膺首届厦门食品安全优秀社会共治案例,值得一提的是美团也是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企业。

“天网”、“天眼”系统是美团自主研发的“入网经营商户电子档案系统”和“餐饮评价大数据系统”,两个系统的配合,能够实现对入网餐饮商家进行全周期动态管理,随时筛查出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商户,帮助监管部门提高“以网管网”的工作水平。同时,美团利用其本身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能力,通过“天网”、“天眼”系统,积极推动政企联合,帮助政府在抽查治理中有的放矢,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构建起一道坚强的防线,使食品安全监管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进行。

“食品安全无小事”,在本届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美团通过对各地食安活动的积极参与,不仅向社会各界展示了美团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管力度和相关举措,也提升了平台与监管部门的紧密联系,展示了政企合力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正向作用。未来,美团外卖将进一步履行平台主体责任,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促进网络餐饮线上线下协同治理,为保证餐饮食品安全、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