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骄傲三部曲”:主旋律影片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新探索

资讯 TOM    2019-06-24 18:41

近年来,国产主旋律影片创作在探索和实践中取得了可喜成绩,从《湄公河行动》到《战狼2》《红海行动》,这些影片不仅叫好而且叫座,刷新了市场对主旋律影片的认知,赋予了主旋律影片更多时代气息和现代魅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旋律的影视作品迎来创作高潮,一批扎根人民、立足现实题材土壤、把握时代脉络的主旋律作品陆续亮相。近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由博纳影业出品的“中国骄傲三部曲”——《烈火英雄》《决胜时刻》《中国机长》与观众见面,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巨作,三部影片可谓是中国主旋律影片由影视“高原”向影视“高峰”迈进的新探索。

扎根人民 捕捉生活中的真情实感

影视创作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扎根人民,走进生活深处,从人民生活这座文学艺术的矿藏中挖掘影视创作的原料。近年来,一部部赢得好口碑的影片,无不以真情流露打动观众,以真实故事引人入胜。

燃爆一时的影片《红海行动》改编自中国海军的也门撤侨行动,展现了“蛟龙突击队”在索马里海域解救中国商船,在战乱国家营救中国公民的感人故事;《湄公河行动》也改编自“10·5湄公河案件”,将中国警方跨国侦查“湄公河大案”的艰难过程搬上银幕,当不幸被害的13位中国同胞的名字出现在片尾的时候,观众更是深感震撼。

同样,“中国骄傲三部曲”亦全部取材于真实的故事:《烈火英雄》展现消防员真实救火场面,致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决胜时刻》回顾七十年前的风云际会,见证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国机长》将在银幕上再现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光辉形象,展现中国民航人集体主义精神的动人故事。

因此,以人民生活实践的真为根基的“中国骄傲三部曲”,将以惊心动魄的故事情节、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紧张刺激的动作场面、感人肺腑的家国情怀,为观众呈现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彩演绎。

精益求精 以工匠精神创作高质量作品

面对发展迅猛和消费潜力巨大的电影市场,也不能否认,当下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粗制滥造、过度包装的现象,这些作品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

正如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于冬所说,精品佳作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从来不是粗制滥造、急功近利的产物,精品佳作必然是拥有文化自信又兼具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硕果。出精品,高质量,一直是博纳影业坚持的创作理念。

影片《烈火英雄》在拍摄时,演员接受了严格的相关训练,而导演陈国辉更要求搭建起1:1的巨大油罐,并在片场点起真正的“惊天大火”。陈国辉坦言:“只有让现场尽可能地接近真实,才能激发我们内心的恐惧,进而更能感受到消防员当时的情绪和情感,还有他们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坚定信念。”

除了有着台前戏骨和年轻演员的演技碰撞之外,影片《决胜时刻》还拥有一支强大的幕后创作团队:监制导演黄建新曾担任《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的导演和监制;导演宁海强以战争题材影片见长,曾经执导“五个一工程”获奖影片《百团大战》;著名编剧何冀平在短短四个月时间内阅研数百万字史实资料,成为这一段历史的专家……

“为了完成影片《决胜时刻》拍摄,博纳集中了顶级资源配置,只为将这部影片打造成最好的红色精品力作。”于冬在采访中说,“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时候,去电影院里回顾七十年前的那个‘决胜时刻’,相信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份难得的体验。”

不难看出,一部高质量的电影,背后折射出的,是博纳影业以“工匠精神”打磨精品的深耕细作,经过市场化洗礼、铅华落尽后的创作初心,在漫漫影视创作征途中留下砥砺前行的情感脚印,努力推动追口碑、追情怀、追故事成为时代观影新风尚,这一切都是博纳影业历久弥新的价值坚守的最好诠释。

彰显精神 运用文艺讲好中国故事

在新时代,如何运用文艺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魅力,向世界宣传推介我国优秀文化艺术,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魅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成为各大影视文化公司努力的前进方向。

作为“中国骄傲三部曲”之一的《中国机长》,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的真实事件改编,川航英雄机组的事迹当年可以说是震撼了全世界。

看到新闻后,于冬与导演刘伟强就对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力挽狂澜的实力和精神深深打动,并迅速达成共识,用电影真实再现这次事件,让更多人认识中国的英雄机组,了解中国民航人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责任,忠于职责、守护安全的集体主义奉献精神。

众所周知,同样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美国版《萨利机长》于2016年上映后已大获成功,作为同一类型题材的电影,如何拍出中国特色,展示中国风貌,是博纳影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博纳影业斥巨资制作1:1空客A319模拟机,演员开展飞行驾驶“特训”和乘务训练,“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成员也亲临片场与演员交流,邀请好莱坞团队为影片提供技术保障……

“中国现在还没有一部聚焦民航题材,同时形成广泛影响力的电影,《中国机长》只是一个伟大的开始,博纳影业在未来一定会为观众呈现更多民航题材的优秀电影作品。”于冬信心满满地表示,“我希望这个电影能够在美国上映,想让全世界都看到,美国有《萨利机长》,我们有《中国机长》。”

砥砺前行二十载,坚守初心铸辉煌。面对新时代影视创作新征程,于冬在采访中表示,博纳影业将会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观,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担负起“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时代使命,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推动中国电影市场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