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资讯 TOM    2019-06-24 17:52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腾冲启迪双创冰雪小镇滑冰馆奠基开建

滑冰馆奠基·小镇冰雪亮点添新标

2019年6月23日上午9点,腾冲启迪双创冰雪小镇滑冰馆奠基仪式盛大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姜胜耀,保山市委常委、腾冲市委书记赵碧原,腾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超贤,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云南启迪董事长陈禹,启迪科技城集团副总裁、启迪冰雪集团董事长候林,清华大学对口支援办副主任、校地办副主任朱涛,云南启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关德峰,南涧县副县长金峰,腾冲启迪永安科技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彦入,北京启迪冰雪资产运营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韩卫华等出席奠基仪式。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在仪式上,吉超贤副市长、候林董事长,王彦入总经理和韩卫华经理分别致辞。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滑冰馆的奠基为小镇产业特色注入了新动能,标志着冰雪小镇在“突出特色、以产强镇”的创建思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吉超贤副市长指出,“冰雪体育+旅游”模式将极大程度促进腾冲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同时希望以冰雪小镇项目为接口,加强腾冲市与清华、启迪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助力腾冲发展。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候林董事长对滑冰馆项目面积、建构形式等进行介绍,表示“冰雪小镇作为腾冲冰雪产业的开拓者,将是启迪冰雪集团布局云南的前沿窗口和示范基地,把冰雪与文旅度假相结合,助力腾冲构建城市文化体育旅游综合体,为腾冲制造新的体育旅游及经济增长点,提升腾冲冰雪运动发展水平,走出一条现代型的冰雪旅游发展之路。”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去年,小镇的滑雪馆正式开工建设,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今天,我们在此举行滑冰馆的奠基仪式,将开启铸造冰雪梦想的崭新篇章。”王彦入总经理提到,年底滑冰馆和滑雪馆建成后,冰雪小镇将成为腾冲乃至全国冰雪产业发展和冰雪运动普及的重要平台和示范基地,助推腾冲打造冰雪运动体育文化城市新名片。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韩卫华经理作为修建方代表,向滑冰馆的奠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郑重承诺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程序,科学施工。强化管理,确保质量。加强沟通,协调各方。如期完成滑冰馆的建设任务。”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随后,主席台领导为滑冰馆项目培土奠基。

奠基仪式结束后,领导移步小镇体验中心,对清华启迪文化长廊、项目介绍区、非遗文化展示区等进行参观体验,并实地走访了双创中心、滑雪馆施工区、马耳山国家级山地自行车赛道、董官村、田园花海等建设区,对冰雪小镇的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和项目整体建设工作进行考察指导。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冰雪小镇·圆梦极边

腾冲作为徐霞客笔下的“极边第一城”,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世界罕见的火山地热并存区。这里气候条件优异,冬暖夏凉,空气质量良好,被称为“天然大氧吧”和“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与缅甸接壤,是中国陆路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长期以来,冰雪运动盛行于北方,地处西南边陲的腾冲由于气候条件和地理条件的限制,几乎无法开展冰雪项目,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群众对冰雪和冰雪运动的憧憬及向往。随着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各地省市纷纷投建冰雪运动项目。2017年,腾冲启迪双创冰雪小镇在腾冲落地,为腾冲圆梦冰雪创造了新的可能,在火山地热之国打造冰雪小镇,引入冰雪产业落地四季如春的腾冲,让冰雪运动的激情点燃南方人民对冰雪的憧憬和向往,在家门口感受冰雪风情,体验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丰富群众冰雪运动。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冰雪小镇将实现北冰南展,北雪南移的创举,让腾冲这样一个凝聚了南方四季如春的气候和火山热海之地,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也为腾冲加速建成区域性国际化旅游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冰雪+”模式·特色小镇产业谱新篇

2017年6月15日冰雪小镇入围云南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聚焦“突出特色、产业建镇、生态优美、交通易达、宜居宜业、智能智慧、成网一体”7大要素,遵循“宜业、宜养、宜游、宜居”的发展理念,从云南省打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战略出发,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构建集景区、园区、住区于一体的“三合一”特色双创小镇。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特色小镇建设必须坚持产业建镇,以人为本。腾冲启迪双创冰雪小镇是由启迪和保山、腾冲市携手打造的特色小镇,是省、市重点支持建设的特色小镇之一。小镇以冰雪产业为亮点,吸引大量人流进而延伸文创、科技、康养、旅游、休闲体育等外延产业链。创新“冰雪+”模式,将文化遗产、民族特色与日渐升温的冰雪产业相结合,衍生新的产业形态,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新的思路。本次滑冰馆的奠基开工无疑为腾冲冰雪运动产业注入了新活力,能强化小镇冰雪产业亮点,突出以双创产业为核心、以冰雪产业为亮点的双创特色小镇理念。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沿着腾冲“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之路,今年3月,2019年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启迪杯”在腾冲站首发开赛,双创冰雪小镇以赛事举办作为吸引游客的亮点,将一个集体育、康养、旅游、文化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作为招商引资及人才吸纳的名片。以滑冰馆和滑雪馆为契机,围绕“产业”核心,积极推进小镇冰雪产业与双创、旅游、康养等产业共同融合、协同发展。打造一个以冰雪为亮点、双创为特色的地标综合体,提升小镇综合竞争力。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腾冲在践行冬奥战略上迈出的坚实步伐,从去年12月滑雪馆的投建开始。滑冰馆作为冰雪馆之后的又一力作,将丰富冰雪小镇“冰雪世界”的亮点,和滑雪馆一起打造一个以冰雪体育为亮点的体育文化地标综合体,通过增强冰雪文化内涵,营造全民参与性和休闲文化氛围,形成独特的冰雪文化与冰雪战略格局。吸引更多周边辐射城市的人群来观光旅行,提升腾冲冰雪小镇的品牌价值和内涵,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6月23日,在冰雪小镇举行滑冰馆奠基仪式的同一天下午,启迪冰雪集团、云南启迪与云南省体育局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三方将依托云南美丽的山川和良好的投资环境,通过在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冰雪场馆建设运营、冰雪品牌赛事引入、冰雪运动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促进云南省冰雪运动普及,冰雪项目竞技水平提升和冰雪产业发展,推动云南体育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而腾冲这座西南极边之城,将以其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地理位置,成为启迪冰雪产业网络布局的重要一环。冰雪小镇作为腾冲冰雪产业的开拓者,将是启迪冰雪集团布局云南的前沿窗口和示范基地。滑冰馆的奠基开建为“让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又有了新的突破,通过滑雪馆和滑冰馆的冰雪产业特色,把冰雪与文旅度假相结合,助力腾冲构建城市文化体育旅游综合体,走出一条现代型的冰雪旅游发展之路。

在冬奥会的带动下,曾经“不出山海关”的冰雪运动,如今在腾冲安家落户,不仅让更多的人接触、参与冰雪运动,更是可以在这片火山热海之地,领略冰雪风情。这场从北到南的“冰雪奇缘”,这座与火山热海共融的双创冰雪小镇,极力推动清华、启迪优质资源延伸下沉,极促成各类社会资源向腾冲集结,努力将小镇建设为腾冲最具吸引力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新地标。

滑冰馆:清华科技·启迪实力

依托于清华大学的科技研发能力,腾冲启迪双创冰雪小镇的滑冰馆将采用气承式气膜结构,由一个现代化的气膜馆和接待服务中心组成。滑冰馆建筑面积5000㎡,总投资7140万元,计划于2019年12月正式投入运营,建成后将是云南省目前规模最大的室内冰上运动场馆。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滑冰馆由小镇与启迪冰雪集团旗下的北京启迪宏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运营。启迪宏奥已在北京、三亚等地的滑冰馆进行了多年运营管理,形成了包括顾问咨询、规划设计、场馆建设、运营管理、赛事组织、项目培训等内容的国内领先的全链条冰雪产业服务体系,有充分的冰上项目的运营与管理经验。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滑冰馆是集冰球、花滑、速滑、冰壶等多种运动项目于一体的综合性冰上运动馆,具备完善的冰雪赛事组织服务体系和冰雪项目培训体系,可进行平时训练、教学、专业冰球比赛等冰上运动,配备国际专业标准的设施,将冰雪运动与国际接轨,可承办各类国家级冰上体育赛事。

冰雪齐聚,打造腾冲冰雪运动新地标

滑冰馆的建成,可推动腾冲冰雪运动产业发展,促进腾冲组建花滑协会和冰球协会,推动冰雪进校园政策的实施,为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做出贡献。服务大众冰上体育文化活动,营造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体育氛围,不断提城市形象,助力腾冲打造冰雪运动体育文化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