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慧住建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交流会圆满召开

资讯 TOM    2019-06-25 16:05

2019年6月21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办,江苏国泰新点软件有限公司承办,广州奥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住(北京)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智慧住建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交流会”在苏州隆重召开。

智慧住建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交流会圆满召开

“智慧住建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交流会”大会现场

大会特别邀请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顾平安教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信息处曹吉昌副处长、国家工程改革监管平台项目负责人包世泰先生、沈阳营商环境建设局审批改革处刘涛处长、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杨勇主任、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孙玉婷博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解决方案包立峰专家、广州奥格地理空间智能研究所张鸿昌专家,以及近300位来自山东、湖南、广西、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十余省份建设厅及信息化负责领导、建设项目审批协调部门负责人莅临会议现场。

大会开幕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信息处曹吉昌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讲到,新一轮的技术革命——“物理信息融合”已经到来,国家正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其在建设领域的工作重心就是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和信息智慧城市建设,各方应顺应时代潮流、加强联系合作,共同为建筑业信息化发展贡献力量。

承办方国泰新点总经理黄素龙则表示,国泰新点深耕智慧建筑、智慧政务、智慧交易等政府信息化领域二十余年,参与了发改委、民政部、住建部等多个部委、多项标准的制定,十分期待与各位专家一道探讨行业运行经验,探索智慧住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创新发展之路。

大势所趋 方案层出

大会特别邀请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顾平安,详细解读了数字政府建设的新形势与新任务。他剖析了数字政府建设的四大新形势,即信息化向3.0时代转变、互联网大国向强国转变、工具理性向价值理性转变、“互联网+”生态系统转变,并针对新形势下数字政府建设面临的“云端、平台、数据、连接、移动、参与”六大治理任务,给出了精妙建议。

智慧住建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交流会圆满召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顾平安

国家工程改革监管平台项目负责人包世泰作为代表就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监管平台对接要求及相关介绍进行了发言。他讲述到,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全覆盖”改革,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强化监督管理,统筹组织实施。通过系统掌握全省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情况和系统运行情况,实现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的改革目标和任务。

国泰新点智慧政务专家沈武就“新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信息化解决方案”介绍到,以“全流程、全覆盖、全过程”为原则,以“服务、协作、共享、监督、创新”为理念,打造全方位、一体化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国泰新点在总结南京、沈阳、成都、大连试点案例经验基础上,提出“快速实施、突出成效、注重细节、推广保障”实施思路,帮助各地政府快速落地实施本次工程建设项目改革信息化建设任务。

智慧住建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交流会圆满召开

国泰新点数字政府研究院专家沈武

百花齐放 戮力前行

创新需要大刀阔斧、大步前行,沈阳、南京两地同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会上,沈阳以一个系统为切入点,完善“五个一”审批体系,大力推行“多规合一”改革,以建成服务、协作、管理一体化平台为目标,将业务、数据、技术与平台全面融合,逐步建立完善市本级联合审批平台,落实国家要求、顺应本市改革、解决存在问题、发挥平台优势,强化前期协调、转变事项管理方式、转变审批运行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随后,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杨勇主任和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孙玉婷博士分别发言。杨勇主任着重介绍了南京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方面的具体做法,实现“受理前服务指导最优,受理后审批时间最短,审批后监督管理最好”的“南京模式”;遵循“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理念,坚持以企业用户为中心;建设系统高度整合的“1+4+1+N”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体系;实现系统在全市上线运行及四阶段并联审批。孙玉婷博士围绕南京市“多规合一”空间信息管理平台探索与实践,详细介绍了南京市用“一个平台”支撑空间规划的统一管理、辅助决策,实现空间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审批。

在“智慧住建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充分发挥BIM技术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应用价值,国泰新点BIM中心主任薛峰发表《基于BIM+GIS的智慧建造探索交流》的主题演讲,他指出,通过以BIM技术来丰富城市信息细胞,以GIS技术架构城市信息骨骼,构建全方位、一体化的城市信息模型(CIM),为城市规划建设,城市项目管理提供基础平台。

智慧住建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交流会圆满召开

江苏国泰新点软件有限公司BIM中心主任薛峰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解决方案专家包立峰出席该大会并介绍到,华为政务云大数据解决方案旨在利用云计算技术实现各类资源的弹性伸缩和按需服务,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业务应用系统和公共服务体系及互动交流系统的深度整合,形成一个信息、服务集成化的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统一对外提供多样化服务。

广州奥格地理空间智能研究所专家张鸿昌讲述了基于“多规合一”业务协同的联审决策平台的解决方案。他以广州为案例,介绍了城市系统的定位是审批管理,要立足于解决当前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审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三大举措,在广州开展审批改革创新模式的探索,解决改革前的主要问题。

协同发展 交流互鉴

智慧住建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交流会圆满召开

圆桌对话现场

会议还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践探讨”为议题开展了圆桌对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顾平安教授担任主持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信息处曹吉昌副处长、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审批改革处刘涛处长、陕西省富平县徐晓军副县长、张家港市行政审批局曹徐副局长作为嘉宾,住建部及各省、市、县领导代表参会。会议就地方在执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过程中有哪些注意点;地方试点推进工作中最主要的困难在哪里;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改革过程中如何进行统筹等问题进行分享讨论,共同探讨了在改革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获得的经验、值得推广的做法以及创新探索的模式。

本次智慧住建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交流会,政企学研界相关领导专家齐聚一堂,聚焦智慧住建发展蓝图,共同探讨我国建筑大数据、互联网+政务、住建新技术新产品、优秀应用案例,交流互鉴、学习分享,为推进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推动技术进步和创新、提升行业产业化发展水平添砖加瓦。

作为会议承办方,国泰新点专注行业信息化建设20余年,业务涵盖政务服务、招标采购、电子政府、BIM建造、建筑智能化等多个领域,长期以来持续精进方案、钻研技术,以技术促产业、以质量求发展,专为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及相关行业的信息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优质服务。国泰新点十分期待与业内各方携手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创新工程建设新技术落地应用、推动建筑产业变革,助力行业信息化建设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