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专业学习到实战谈判——谈商务律师的发展之路

资讯 TOM    2019-06-03 17:53

如今,贸易全球化已经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和现状,但凡有点野心或是想做大的公司都纷纷把眼光投向国外,而与外贸与外商的合作也已成为一些公司发展壮大的策略之一。即使是国内的一些企业,也避免不了相互之间合作交易。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或是国际,无论经济形势如何,只要有公司间交易谈判之处,就有商务谈判律师的用武之地。而现实的发展告诉我们,商务律师这个行业并非是可有可无的,也并非是随随便便一个法律专业或是懂点谈判技能的人就能做好的。夸张点说,一个公司几百万的交易也许就在一个商务律师的一张嘴之间,赵燕君的经历也许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有关商务律师的发展之路。

从专业学习到实战谈判——谈商务律师的发展之路

商务律师的专业素质首先是扎实的法律知识,商务谈判虽仅仅是交易谈判,但是如果谈判者没有一定的法律知识,那么在国际化大背景下,面对不同国家有着不同法律背景不同交易观念的客户,便会牵涉到形形色色的纠纷,在谈判时候没有处理好,后期可能就会给客户造成巨大损失,所以,熟知国内外的商法和相关法律对于商务谈判来说并非是一件可有可无之事,它是作为一名合格的商务谈判律师必须get到的技能。赵燕君本科时在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后又获得了国际法和国际商法的法学硕士,此后,她又赴海外进修,在凯斯西储大学和金门大学修法学,获博士学位,漫长的教育经历为她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这是她的漫长的沉淀过程,在这个沉淀过程中,她像一块海绵一样不断吸收,但她又不是一块呆滞的海绵,她更像一个中转站,将吸收的知识仔细地辨别消化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再释放出来。读书期间,她已经参与了多个项目,并发表了多篇文章:《破产法律意识是破产法能够真正实现社会效用的关键》,《民商法信用体系构建的若干思考》,《浅论现代民商法文化的先进性与局限》等在《法制与社会》上刊登发表,这是她读书的思考。

从专业学习到实战谈判——谈商务律师的发展之路

当然,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商务谈判律师不仅是要“学富五车”,还要有辩才,有掌控大局的气度,有“以一人之力敌万众之师”的运筹帷幄之才,而这些是书本给不了的。在商务谈判当中,有了扎实的法律知识,商法知识,你还得知道如何用这把钥匙,而运用的技能需要经验,而不是智慧。赵燕君并没有让自己死读书,她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先是在贵州忠章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助理,协助律师撰写相关法律文书,帮助起草起诉书,提供法律意见,学习如何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之后她正式在贵州盘南煤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务部门工作过,在这里,她开始学习自己处理一些法律事务,接待客户,为客户提供法律意见,帮助审拟合同,学习如何与客户打交道。这些工作经历使得她找到了用武之地,脑子里的知识全都活了过来。

从专业学习到实战谈判——谈商务律师的发展之路

如何在与人谈判中进退自如,如何软硬兼施,如何以客户的需要为第一位,诚恳地提出意见,如何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如何让交易双方都满意,这些都是赵燕君在不断地工作实践中摸索获得的实战经验。她练就了好口才,她甚至还获得过“育新杯全国外语全能大赛”口才组一等奖和“挑战杯”全国优秀人才学科竞赛二等奖 ,这让她对自己的口才有了信心。在美国时,赵燕君就已经跟着导师去过世界各地参与商务谈判,亲身的实践展现出了她的谈判才能,也让她在真正的实践中学到了宝贵的经验,她在一次次地谈判中慢慢变得成熟。

当然,赵燕君认为不是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和实践才能锻炼自己,参加过的志愿者经历和调研经历使得她对这个世界,对人与人之间交流相处的方式有了更多的认知。 她兴趣广泛,曾参加过危地马拉调研的调研员,进入当地学校,调查儿童福利和当地社会问题并与当地律师讨论性别歧视问题。她还曾参加过克利夫兰中美商会,了解到了商务行业的一些业内情况。这些经历于她都是宝贵的,她知道在交流中怎样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而谈判就是一场交流,她更愿意将商务谈判看作一场双方的交流,大家说出自己的想法,在协商中解决问题,而不是剑拔弩张都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思考问题。

作为一名优秀的商务谈判律师,在商务交易中的作用至关重要。有的商家误认为谈判不过是交易的一个简单交流过程,找一个会说话的或者颜值高的就可以解决问题,这其实是对商务谈判的误解。越来越多的经验证明,商务谈判是法律与商务的结合,若商家只考虑到谈判的商务一面而对谈判双方的法律背景忽视,则会引起后续一些的法律纠纷,事实上,在对交易的合同拟定,文件整理上尤其要运用到法律知识,法律在商务交易中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一个专业的商务谈判律师,应该能够做到预判风险,抓住谈判重点,控制风险,促进交易,最大限度地发挥谈判律师的作用。

谈到商务律师的行业前景,赵燕君充满信心:面对这个分工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的世界,未来无论哪个行业都只会要求专业的人才与行业精英,而商务律师正是分工精细化的行业,它具有高度专业化的职业要求,它需要丰富经历的精英人才,而大型的商务交易急需的正是这样的人才。虽然目前商务律师的发展还并不长久,但是很多这类的项目正在建立起来,赵燕君相信一旦做出了成绩就会吸引越来越多人的眼光,从而将这个行业带动起来。

赵燕君自己已经有了一些谈判经历,并作出了一些成绩,她相信,凭借自己的实力和热情,一定能作出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