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Hi Home家装新模式,装修“真正的互联网时代”要来了吗?

资讯 TOM    2019-06-26 15:32

家装与互联网结合这件事,貌似就像中国足球一样,每一次大家都很期待,但过去的这些年,每一次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回顾林林总总,那些所谓的互联网家装大多是“互联网获客”及“以互联网的思维去将家装产品套餐化”,归根结底,没有一家是把互联网运用起来当做生产工具,让业主在装修这件事上体验到如“滴滴”“饿了吗”等等其他互联网产品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Hi Home家装新模式,装修“真正的互联网时代”要来了吗?

可就在前几天,互联网家装这件事似乎有了新的转机,家装“真正的互联网时代”,好像真的要来了。

6月21日,工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内部举行了一个新品牌应用公测版上线仪式,正式启动对外推广其公司旗下新品牌,应用名称为“Hi Home”,据了解,这款应用在内测上线一周内,在没有任何付费性推广的情况下,签约的业主家装订单,就超过了百万,面向的客户人群,都是85-95对网购已经非常习惯的年轻人。

很多行内的同仁在听到工汇这家公司的时候,可能会在过去的一年之中稍稍的有点印象,没错,就是那家做工人“滴滴”平台的“、系统上线5个月内注册超过12万装修工人的、半年内融资过亿的“工汇有活”。

装修分为三个部分:设计、主材、施工,而在工汇科技其创始人\CEO田志超之前很有限的采访资料中可以看到,他们做“工汇有活”这个平台,旨在解决广域化家装施工问题。

“工汇有活在”2018年7月份上线,经过1年的运营和迭代后,平台已经向装企、设计工作室、个人设计师提供了签约额超过7000万施工服务,并且已经在外阜的广佛、烟台都具备了服务能力,工汇有活目前在做的是丰富其已申请专利的“AI配置项”数据算法(从传统天工计费变成以量计费)以及在以注册的工人中不断做晋级筛选,挑出“五星上匠”。

从这一点上不难看出,工汇科技旗下的工汇有活已经用互联网方式,跑通了家装的施工交付,并实现了跨区覆盖,也就是说在施工这件事上,理论上讲,工汇已经可以做到区域覆盖无限大。

“有活”平台是第一步,是为后续做真正互联网家装的施工支撑,而那个被支撑的,就是今天的主角,为解决设计、主材,面向最终业主端的 “Hi Home”

“Hi Home“被定义为一款面向业主的真正的家装网购化平台型应用,其特点是让业主足不出户,即能够完成家装的设计、选材环节,随后流入到“有活”平台来做实施,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个环节需要线下实体店面,唯一在线下的场景就是业主家的房子,支撑这些的是用系统打造出来的“新生态”,这个生态圈里,无论是设计师、主材供应商、施工人员,都会因为信息化手段的介入而变得更高效,同时又因系统化的介入,生态中树立了明确的“法则”,让能者多得远离被潜,当然如有触碰戒律者,也会被淘汰。

让设计回归设计:

Hi Home的设计环节大致分为3个阶段:

1、需求采集,Hihome整合了覆盖全国超过95%的房型数据,这里面一部分来自技术友商支持、一部分直接来自于房地产开发商(这一点从他们的投资背景即可看出)、一部分是他们自身的“小蜜蜂”不断的扫楼和丰富,当然系统中也为找不到的户型开了口子,业主可以手动图片上传。在选择完成户型找到自己的家之后,业主将会看到近百种VR风格,当然这些风格都是Hi Home提前根据主材设计好了的,业主可以根据VR的体验以及设计理念描述选择自己喜欢的风格样式。在这之后,业主需要填写设计需求调研问卷,包括年龄范围、几人居住、有无宠物等等,以及在生成的预算期间内填写自身预算。至此总需求采集阶段完成,在这个阶段中,用户告别了传统线下量房的“麻烦”,那些麻烦不仅是来回的折腾,更是传统装企在线下量完房后无限的骚扰。

2、竞标投稿,这一部分不得不说,HIHome让设计从生态上发挥到了极致,Hihome将采集来的需求,在线上系统中发送到全国各地的注册设计师手中,要求设计师在24小时内根据业主诉求完成符合业主户型和需求的VR设计效果,工具由Hihome提供,之后设计师之间将互相投票竞选,最终得出两个优秀方案供业主选择。在这个环节中,设计师只有通过自身设计水平来博得客户眼球才有可能得标,这和传统设计师为了卖主材而做设计的出发点完全不同,真正的做到了让设计回归设计。

3、线上深化,被业主选定方案的设计师,HiHome提供了一套在线视频可视化设计系统,业主和设计师将在线上面对面沟通,这一部分的亮点是Hihome把空间设计系统嵌入到了视频沟通系统中,这很大程度将脑海中的设计想象变成了即时可视化,比如,传统沟通中,业主想要换另一个风格的石膏线,只能靠描述,设计师再去找图给业主确认,而在HiHome系统中,业主和设计师可以共同看到若干个能够提供的石膏线样式,并且在调整后生成实景VR,让设计的想象变成视觉可见。

让主材电商化:

可能是因为前段业务形态,也可能是因为打造Hihome的工汇团队本身就是一群互联网思维人群,Hihome并没有把主材按照传统公司那种买卖理念来运作,而是他们希望把主材变成一种电商模式,让设计师和业主有更多的选择。HiHome向所有供应厂商提供了一套CAD转换3DMax的系统,主材厂商可以将设计图纸直接转换成3DMax立体模型,之后传入到HiHome设计系统中,之后设计师就可以运用这些模型,在线上为业主做设计方案。在这一点上,主材厂商能做的只有拿出自家的性价比来,实实在在的做生意,HiHome除了管理质量外,价格是不干预的,因为如果甲提供的主材没有优势,设计师和业主就会选择其他家的产品,这种做法即满足了产品的丰富性,同时保障了性价比。

让施工怀有匠心:

在完成设计方案和主材定选后,交了首期款的业主,HIhome将会通过其母公司另一款产品,也就是我们文章前半部分提到的“工汇有活”进行施工,工汇有活三个大的策略,一是即时性,因为装修这个行业,房子是不会动的,设计、选材环节可以线上,施工一定是实打实的在线下,因为系统化的介入,注册的项目管理人员和工匠将就近抢单,这大大的节省了路途上的时间和费用,这也促使了施工成本一定程度上的下降,让利给业主实惠。第二是评价体系,无论是项目管理人员还是工匠,无论是施工手艺还是服务态度,他们的评价都会影响到他们在系统中的等级,而等级的浮动将会影响他们的收入和抢单能力,这个评价是交给业主的,也就是说业主的评价决定了工人此单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收入,这和传统装修公司,工人干好干不好最多这一单的事形成了绝对反差,在施工上对业主形成了前所未有的保障。第三是便利性,因为系统化的计入,同时工人因为评价体系的介入变得相对产业化,工地的进料、施工、验收,每一个环节,业主都可以在自己的系统上进行查看,让施工更加省心和放心。

总结以上,无论是设计、主材、施工,工汇的Hihome都用互联网的理念通过系统化手段,对家装行业进行了某种意义上的重构,即使单看获客和经营角度,他们没有店面,却能完成店面中传统装企与业主的所有环节,这会让他们与业主的触碰无处不在。

当然,Hihome的出现是不是会成为家装行业真正互联网时代的起始点,我们暂且不知,这需要一段时间的验证和考量,但我们还是希望,HiHome能够带给家装界更多互联网的可能性,甚至能够推动中国家装行业的整体发展,毕竟,这个时代的消费人群已经进入网购时代,而我们的家装行业,确实也该给这个时代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