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苏河湾的石库门》《还是奶奶家的炊饭香》:真情实感才能写出真实的好故事

资讯 TOM    2019-06-27 15:56

2019年是现实题材爆发年,市场上出现的现实题材作品层出不穷,在关注现实、成为热点话题之时,如何让现实题材的作品更具生命力,让受众产生代入与共鸣,《苏河湾的石库门》《还是奶奶家的炊饭香》两部IP取材作者真实经历,细腻讲述现实题材“真实”故事。

真实是现实题材作品的一贯追求,它们的共同特征是面向现实生活,反映生活中的悲欢离合。现实题材作品取材于现实,但由于出发自不同背景,在达成真实性和细节丰满要求的同时,也都各自展现出不同侧面的复杂现实。谈及现实题材的作品,最近走进大众视野的《苏河湾的石库门》《还是奶奶家的炊饭香》两部IP以独特的叙事模式,共同切至真实的现实痛点。《苏河湾的石库门》《还是奶奶家的炊饭香》,关注上海老市井和留守儿童的生活,既再现独特时间段的个体真实,又烘托出了特定情境下的情感光芒。

《苏河湾的石库门》:大时代里的亲缘邻里事

现实题材的作品总与时代热点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由阅文集团旗下云起书院人气作家乃越书写的《苏河湾的石库门》,以家庭关系和拆迁问题等社会热点作为作品的落脚点,讲述了邻里之间几代人的喜怒哀乐,最终冰释前嫌的故事。

作者乃越曾任上海市政府工作人员,是上海改革开放发展历程的亲历者,也曾多次在《解放日报》、《联合报》等报刊杂志发表文章,有生活、有经历。在他的笔下,读者可以真实地跨越时空隔阂,切身理解上海本地居民面对时代变迁的个体触动。《苏河湾的石库门》以真实笔调绘声绘色的描绘市井百态,生活层面浓缩民间故事,以小侧面烘托大时代的发展。

无论是具有悠久历史的苏河湾,还是即将面临拆迁的时间点,都是作者细心选择的独特落点。在这一方空间里,现实性和社会意义难舍难分,强烈的大时代背景感也在悄然间铺陈开来。在主线叙事中,钱家长子钱卫民的祭日在即,钱家老老少少齐聚苏河湾。钱卫民和尤嘉玲两人的孩子成为李素珍同儿女产生冲突的矛盾点所在,同时也引出几代人之间的矛盾冲突。在另一条线索之中,郭家儿子郭秋生同袁进娣的矛盾,王耀兴和李树琴之间的矛盾等矛盾线同样相互交织,扣人心弦。

《苏河湾的石库门》《还是奶奶家的炊饭香》:真情实感才能写出真实的好故事

乃越——《苏河湾的石库门》

作者通过巧妙的叙事,将多重线索相互勾连。大背景下,以家庭关系与房屋拆迁为主线,同时以感情线及时间线带出几十年社会变迁及几代人之间的家族兴衰和爱恨情仇。细化至叙事线索,采用双线索叙事,不同戏剧矛盾发展线相互交织,主副线脉络清晰。主旨以亲情为主,双叙事凸显戏剧矛盾,篇章安排有序。

从时间范围来看,《苏河湾的石库门》涉及抗战、上山下乡、改革开放、21世纪;空间范围涉及上海、安徽、新疆以及香港等地,而作为故事发展重要环境的老上海生活,则融汇了十里洋场的民风民俗,不仅通过市井生活反映了时代变迁,更使其具备独特的记录性质。

在《苏河湾的石库门》钱家,尤家,郭家三个不同背景不同结构的家庭中,有着血缘、爱情、亲情、财富等各个角度迸发出来的大大小小的冲突,而这些冲突也不断推动着人物性格的重塑和变动。钱家儿子钱卫民年轻时和尤家女儿尤嘉玲热恋,但是却由于父辈的恩怨被生生拆散。而李素珍面对家人的反对力排众议,坚持将尤剑勇过继到钱家来。在风风雨雨的变动中,《苏河湾的石库门》的主旨愈发凸显鲜明:亲情和更强有力的情感,大可跨越一时的阻碍,支撑家族走过风雨,这一点也符合国家建和谐社会家庭的号召,可以说《苏河湾的石库门》无论是从剧情发展、人设情怀亦或是主旨共鸣上都是具备爆款基因的优质作品。

《还是奶奶家的炊饭香》:朴实乡村,乡土情浓

90年是下海潮风行的年代,也恰好是在这一时期,中国留守儿童纷纷出现。在《还是奶奶家的炊饭香》中,作者就以隔代祖孙亲情及少女的成长故事,探讨了留守儿童的家庭问题,是真正的现实题材作品。

连载自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的《还是奶奶家的炊饭香》文如其名,文风平实醇厚,剧情半写实,将90年代留守儿童的现状娓娓道来。严小禾的父母在她五岁时就纷纷离开家,身旁就只有四年级的姐姐,又要面对重男轻女的外公。这正是作家清尘的西巷真实的童年经历。挥泪告别熟悉的亲人,与奶奶相依为命,靠做农活来赚取生活费,种种乡村留守儿童的艰难生活,都以作者人生中最重要的经历改编而成,足以勾起许多在乡村的80后童年的旧时回忆。但在亲情的关怀下,青葱时光渐长,让这段本略显沉重的故事线,却具备了天真无邪的轻快风味。

《苏河湾的石库门》《还是奶奶家的炊饭香》:真情实感才能写出真实的好故事

清尘的西厢——《还是奶奶家的炊饭香》

作品以严小禾的少年成长故事为主线,注重细腻与情感传递,本书大部分的剧情以校园为背景展开,横跨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重要的人生阶段。青梅竹马的严小禾和范子城,各自都有时代背景下留守儿童的复杂背景。范子城来自于单亲家庭,母亲在城市工作,范子城同样是由外婆带着长大,由隔代亲人悉心关怀。当中展露出了时代造成的亲情隔阂,又通过另一种模式的温情特意补足。青梅竹马的平淡故事中,有更多积极向上正能量的校园纯情。范子城和严小禾在成长过程中,互相帮助,两小无猜,体现的是积极向上的青春成长、青少年为梦想奋勇拼搏的精神面貌,极具时代烙印。

严小禾的少女成长故事富有青涩的戏剧性。当时严小禾的家境贫困,为少女的成长带来不少风波。严小禾也因此与母亲的关系产生一波三折,从最开始的不理解到最终对母亲的谅解,作品的亲情部分得以升华。在《还是奶奶家的炊饭香》中,范子城所代表的青梅竹马情,一直是主角最重要的感情支柱之一。范子城为了严小禾转去普通高中,以少年人稚嫩却坚实的诚挚力量打动人心。在青春成长的路上,严小禾面对未来目标的迷茫,令观众回忆起童年的记忆,校园时光的最细枝末节的小事,也能衍生许多情感涟漪。而作者信手拈来诸多少年时期的生活细节,更让人产生宛如时光倒流的熟悉感,极易打动受众。这部作品阳光、青春、正能量,既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也符合绝大部分受众的审美观点。

纵观这一段时间迸发出的现实主义作品,可见当下的热门之作,大多紧紧扣着新题材、新角度、真实性、重细节等重点,为“时”而作,为人而作。本次推荐的两部IP,都源于作者本人真实的时代体验,恰好是因为这份真实,所以作者能将自己所聆听的时代震动,诉诸笔端,传递给读者。也同样是因为与作者同处于时代之中,受众也能借此真实,感悟到现实中的激荡之声。期待这些作品,能够成功走上影视化改编的道路,将这份属于时代的激荡,传递给更广泛的受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