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掌门1对1学员李志腾:“借外力强内功” 高考678分背后的故事

资讯 TOM    2019-07-11 12:08

今年6月,李志腾经 ,李志腾高考取得678分的成绩,比广东省理科本科线(390分)高出了288分,这与他的坚持与执着分不开,也源于他能巧借“外力”,修炼“内功”。

找到学习与爱好间的平衡是他优秀的表现

李志腾高中就读于金山中学,是汕头市最好的中学之一。他用“142年的历史,校友遍及华夏大地”来形容自己的母校,言语间不难看出他对母校的敬仰与热爱。高中期间的李志腾,经常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出于对棋类的喜爱,他加入了虎踪灯谜社棋研部,在这里,他结识了不少好友,用李志腾的话来说,这些人“现在都还是关系很近的朋友”。

进入高三,李志腾开始争分夺秒,进入紧张备考的阶段,他在保有这份喜爱的同时,将更多的热情放在了学习上。300多天的中午都能看到教室里李志腾认真学习的背影,而当同学们还在食堂边吃饭边聊天时,他早就在教室里刷题,或是在走廊上背诵了。

掌门1对1学员李志腾:“借外力强内功” 高考678分背后的故事

李志腾最大的兴趣是读书,高中三年,他经常往学校图书馆跑,视野因此得到极大拓展,原本薄弱的语文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如果高考语文没有考上120分,我可能就会与梦想的学校失之交臂。”李志腾说道。

当你与他深入交流时,你会发现,李志腾能够认真对待每个人、每件事,能够与你侃侃而谈,耐心回答你的每一个问题。可以说,他就是个“宝藏男孩”,有许多故事和未知值得你去挖掘和品味。

目标明确,掌门1对1提供双重帮助

目标就相当于跑车里的方向盘,一个人心中若没有明确的目标,即便拥有最强的引擎,也是废铁一堆。对李志腾来说,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清楚的记得开学初,班主任让他们在一张纸上写下自己高考各科及总分的目标分数和向往的大学,旁边的一些同学写了好几个大学,似乎没有明确目标,而李志腾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清华大学,并为之努力。

也就是在高三这一年,他因一模后优异的联考成绩被确定为清华大学“人才领军计划”的人选之一。对于如何在准备高考的同时备考自主招生考试,李志腾坦言,“高三学习紧张,一模前没怎么准备自主招生,主要还是通过掌门1对1这边的线上辅导。每个周日我都会到机房上课,由掌门1对1的老师们辅导数理化三科。”

他认为,掌门1对1有着成熟的教学平台和丰富的线上教育经验,老师们也是经过层层选拔的优秀人才,教学更具灵活性,教育资源也比线下更加丰富多样,给学生提供了更为自由和丰富的选择。这也是李志腾选择掌门1对1进行线上辅导的主要原因。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掌门的老师们帮他扩展了学习范围,给课堂内容做了补充,为他备战自主招生提供强有力的引导和支持,也为高考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以往,李志腾的数学在130分左右,理综260分左右,这次高考他数学则考了141分,理综279分。

从李志腾的口中我们得知,掌门1对1的老师们上课各具特色。教数学的宁老师体系比较清楚,从第一节课开始就确定了方向,然后从函数,三角,解析几何,平面几何,逻辑推理几大板块分别展开;带化学的韩老师则针对一些难点,如反应速率,反应平衡,结构,有机等进行教学;上课时扩展的知识点比较多,经常从一点发散联想到很多内容。

令李志腾印象最深刻的要数掌门1对1巩老师的物理课,在与他交流的过程中,提及最多的也是物理课。他说,巩老师上课时十分注重对学生的引导,会通过一些简单的例子引导学生思考,而不是直接告诉解题方法。而且对学生的观察和沟通及时有效,通过对学生掌握程度的了解,巩老师会选择将他们早就熟悉的选修内容一笔带过;而对于学生默不作声,似有疑惑时,他会再一次耐心的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巩老师还会在PPT上圈划重点,板书也突出重点,让我一下子就抓住了关键。”

李志腾还为我们详细说出了巩老师在讲“稳定平衡,不稳定平衡和随遇平衡”时所举的小球的例子。如小球在凹下的山谷的最低点时,它的势能最低,这时候给它一个扰动,它会先滚上山坡,但最终一定会回到最低点,也就是原地,这就是稳定平衡。当我们称赞李志腾的记忆力非常好时,他却直言巩老师举的例子“确实很形象”。

寻找合适的学习方法,发现错误要及时“亡羊补牢”

当然,能够发挥最好的水平考取高分,除了掌门1对1的帮助,李志腾也有一套自己的心得和方法。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复习过程中,李志腾一直注重笔记的整理。一方面,他会将课堂内容巨细无遗的记录下来,这样做不仅方便日后复习,更重要的是通过“重复”加深印象;另一方面,笔记可以帮助他建构知识体系,就如同一本书的目录索引,这样分层次的记忆更长久,即便是高三后期对前面的内容有所遗忘,也可以通过“目录”迅速回忆起来。例如,他会将物理分为力学,电学,磁场,电磁感应,原子物理,热学等几个板块,力学又可以分为运动学,牛顿定律,力的动态平衡等,进而建立一个树状结构,深入理解其本质。

掌门1对1学员李志腾:“借外力强内功” 高考678分背后的故事
(李志腾物理笔记)

理综是李志腾最具竞争力的科目,在高考中取得了279的高分。在金中生物老师的指导下,李志腾的学习方法是“跳出一味刷题的怪圈,回归课本,以课本为主战场”。他说,高考选择题多是由课本原话稍加改造而来,出题形式上也模仿了书本上的课后习题,刷大量模拟题对提高成绩的帮助远不如熟练掌握课本的一字一句,包括课本上各种“小字部分”。

李志腾在学习中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他告诉我们,高三以来数学成绩达不到预期,每次考试总因看题太快或计算失误错失两三道小题,若每道题5分,就少了10-15分,纵使后面的大题做得非常好,最终也只能拿到120分左右的成绩。随后,李志腾加强了自己易错题型的训练,并在中午花40分钟限时训练选择题和填空题,考试策略上也做出相应的调整,他会尽可能加快做题速度,挤出大概十分钟的时间检查小题,以保证万无一失。在高考临交卷前,他就因检查发现一道五分的填空题错误,迅速改正而挽回了宝贵的分数。

学习、情感和专业选择,掌门1对1让我受益良多

对李志腾来说,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无疑增加了他进入梦想大学的几率,他很珍惜这次机会。而掌门1对1则给这个机会增加了强有力的保障。李志腾说:“掌门1对1最后给的那份清华领军自主招生笔试模拟题给了我很大帮助,让我熟悉了题型结构和题量,打消了我的迷茫和疑虑。通过模拟测试,我也形成了自己的策略,为隔天‘上战场’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在此之前,李志腾一直不知道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题型和题量,经过掌门1对1的模拟考,他知道题目全是选择,其中数学35道100分,物理20道60分,化学20道40分。而他的策略则是“一定要尽可能的全部完成”。

学习之外,掌门1对1的老师们给予了李志腾很多精神上的鼓励和专业选择上的建议。在掌门1对1组织的一次面试培训中,由几位老师分组临时担任面试官,李志腾刚好分到了化学老师韩老师这一组。整个过程中,李志腾表现的都比较紧张,而韩老师一直在鼓励他,即便时不时出现卡顿,韩老师也依旧耐心等待。面试结束后,韩老师还普及了一下专业知识,为李志腾后面的专业选择提供了一定的指导和建议。而所有的这些都已成为他最难忘的回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三年时间里,李志腾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在坚持中抓住机遇,并借助掌门1对1这一外力,不断超越自我,这是他守得住“繁华”的关键。每个人都怀揣着或大或小的梦想,李志腾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希望进入清华大学的材料学院,通过专业学习发现新材料,或是改良现有材料,让我们过上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改善我们生存的环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