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逐梦年代》,中国儒商的品牌故事

资讯 TOM    2019-07-12 14:00

服装是记忆的一种载体。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人的服饰千变万化,成为了时代发展脉搏的记录者。这一期《逐梦年代》甄选出的主题是服装,对话嘉宾是北京东方蓝地服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文玖。肖文玖在《逐梦年代》录制现场表示:现在的衣服是“乱花渐欲迷人眼”,与改革开放前一老三样的状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新时代的象征。

蓝地集团历经20余年风雨历程,肖文玖践行中国儒商的品牌之梦,用坚持和情怀打造中国服饰品牌,《逐梦年代》节目与他一同回顾了逐梦之路,时间要从改革开放之初说起。

对话《逐梦年代》,中国儒商的品牌故事

《逐梦年代》节目录制现场

《逐梦年代》:改革开放的弄潮儿

在《逐梦年代》主持人访谈过程中,肖文玖表示,自己是1985年开始接触服装行业,白手起家,既艰辛又幸运,算是中国最初一代的企业家。那个时期,经济体制的大变革使得中国商业、文化、思想等众多方面挣脱了束缚,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面对这样的时代巨变,在《逐梦年代》节目现场,嘉宾肖文玖坦言:“我们这一代人上山下乡,吃了很多苦,当时我唯一的梦想就是做成一件大事。”

那时,肖文玖在北京服装公司工作,算是一个舒适体面的工作。当时有媒体发布了一个数据统计,1986年中国人均服装二点几件,而美国人均服装可以达到38件。面对这种情况,有些欧美时尚界大腕们断言中国不可能产生自己的服装大品牌。年轻的肖文玖面对这种断言十分气愤,但他也认为服装行业应该是百分之百的市场经济,几家服装国企是远远不能满足全中国十几亿人口的服装需求的。按照现在的话来说,这是当时市场上的一大“风口”。这时,肖文玖内心萌生出了创办自己服装公司的想法,他想打破欧美时尚大腕的断言。

对话《逐梦年代》,中国儒商的品牌故事

《逐梦年代》对话嘉宾肖文玖

《逐梦年代》:品牌先行,以质取胜

在《逐梦年代》节目访谈现场,肖文玖回忆最初创办蓝地品牌时说道,年轻时父亲曾送给他一件军大衣,并告诉他这是牌子货,一定要珍惜。那时肖文玖的心中就隐隐感觉自己的服装公司也要做出“牌子”,不同于当时市场上广泛流行的“街边货”。而这,也成为了蓝地服饰在后来服装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什么是品牌?肖文玖对《逐梦年代》主持人说,品牌就是品质、服务,品牌的设计要人无你有、人有你精,做衣服的面料要有品质,缝针走线要有细节,服务要有保障。肖文玖带着这种想法精准把握品牌定位,创新设计理念,不断变换服装风格,并且吸收了中国传统儒家元素,形成了蓝地旗下服装品牌独特的调性和美感。肖文玖对于行业的预想十分正确,衣食住行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很快中国服装行业就迎来了革命和创新,从以量取胜逐渐转变为以品牌取胜。在这其中,许多服饰公司被市场淘汰,而有些一跃成为行业大咖,在服装道路上越走越远。

肖文玖在《逐梦年代》节目现场感叹道,从儒学的角度讲,研究消费者需求其实就是在研究人性,做企业也是在做人,只有先学会做人,才能做事、做学问、做企业家。

《逐梦年代》:创新发展业态,打造中国大品牌

近年来,服装业迎来电商销售、互联网、新媒体营销三个阶段,很多人都认为电商和互联网的到来对于传统纺织业是莫大的冲击,但在《逐梦年代》节目录制中,肖文玖表示,穿衣打扮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情趣,每个消费者的心中都住着一个需要赞美的小孩,人们需要线上购物,但是进店选购所获得的满足感也是电商满足不了的。

因此,在销售模式上,蓝地服饰坚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并且通过网红宣传体系营销品牌,打造蓝地时尚庄园,同时以幼儿园等多种形式的园区作为孵化区,迭代经营管理模式,服务于蓝地大品牌。拥抱时代新变革,勇于创新发展,肖文玖表示这是蓝地集团屹立市场30余年的重要原因,而这也是蓝地企业入选《逐梦年代》节目的重要原因。

在《逐梦年代》节目的最后,肖文玖表示,今后蓝地集团将继续坚持打造中国大品牌,提升竞争力,这是肖文玖在《逐梦年代》发出的追梦宣言。我们祝愿他一直坚守初心,继续前行。

《逐梦年代》节目题材选题活动正在进行中,欢迎勇于创业创新、具有时代精神的企业家报名参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