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创作者的全国纵览:百花齐放绽放家乡美

资讯 TOM    2019-07-01 16:05

在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故乡一直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诗仙李白的一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得到人人传诵。歌颂故乡美也成为了许多文人骚客的创作灵感所在。而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家乡的情感表达方式越来越丰富,许多抖音的创作者就立足于短视频“创作+拍摄”的传播矩阵,为自己的家乡DOU出时代新风采!

深受欢迎的拌嘴日常离不开天津话加持

唐痘痘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天津大男孩,从开始拍摄抖音起,他就一直使用天津话进行创作。幽默地道的天津方言加上和奶奶温馨搞笑的对话,让账号“你好,唐痘痘”(抖音ID:Tangdd1995)得到了广大抖音用户的喜爱,并且收获了多达百万的粉丝量。

抖音创作者的全国纵览:百花齐放绽放家乡美

谈起玩抖音的初衷,唐痘痘表示“希望把原汁原味儿的天津话带给大家”,而不是单纯的想在网上火一把。而他的这份初衷显然已经成为现实,许多粉丝都在留言里面表示“天津话太逗了!”并且纷纷表示“迷上了唐痘痘的奶奶。”

近期,应广大粉丝的强烈要求,唐痘痘也是公开了和奶奶的出镜视频。异常孝顺的他,也希望奶奶健康长寿,“我希望她能多笑笑,就是能多活,我就知足了。”

借助抖音的影响力,唐痘痘也是在结交了非常多的朋友,因为自己比较接地气、“真实不做作”的特质,也是“圈粉无数”。最后,唐痘痘也是表示将会继续在抖音上进行创作,希望可以将让更多人喜欢上天津文化。

青岛最暖“正能量” 收集生活中的美好与温情

“生活永远需要正能量,我只想你开心啊!”这是90后小伙王嘉伦的抖音简介,他的抖音账号“路边小郎君”(抖音ID:780551921)拥有千万级的粉丝量,先后发布了200多个温情视频:外卖小哥,建筑工人,都市白领...他关注各个阶层中形形色色的人群,传递平凡生活里平凡人的努力、坚持和感动。

抖音创作者的全国纵览:百花齐放绽放家乡美

王嘉伦的视角细腻,总是可以利用一些生活的细节引发人们的情感共鸣。他和小伙伴会在街头记录一些陌生人之间的暖心瞬间,上班之余发发自己剪辑的视频,获得了一些网友的好评。获得如此多的关注度确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在他发布的视频中,点赞量最高的一支有700多万:讲述了青岛街头,小郎君求助正在休息的外卖员帮自己拧瓶盖,在外卖员递回第二瓶水的时候,小郎君与他亲切“干杯”,外卖员微笑着点头致谢。正是这样小小的温暖,触动了无数网友的心。

他的作品大多都是在青岛完成拍摄的,在他眼中,这是一个热情好客的现代都市,每个参与到他故事中的青岛人,也都希望通过这些视频将这座城市的温暖与包容传递到世界各地。

唱响美丽云南的歌者

在2001年,通过参加阳宗海第五届山歌对唱比赛,让张黎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打工妹一跃成为了山歌“歌后”。在2014年,张黎更是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了推广张黎的山歌,张黎的丈夫也是给她开通了抖音号“云南山歌传承人张黎”(抖音ID:1040394667)。在平时张黎非常注重在抖音传播正能量,传播家乡云南的美。为了将云南山歌发扬光大,她先后招收了多达300名的徒弟进行免费的教授。

在这300多名徒弟当中,不乏一些残疾人士,但是张黎对徒弟的选择标准是“有天赋有才艺即可”,她也表示,“只要他们有梦想,我会努力帮他们实现。”在今年5月,她更是资助一个遭遇家庭变故的17岁的女孩子读书,承担了女孩高中和大学的学费。

张黎一直认为抖音是非常好的展示平台,可以让更多人看到自己作品的同时,也了解云南的壮美风景和风土人情。多年以来,张黎先后参与到了300多部反映农村生活故事的山歌剧当中,同时她经常四处参与演出,在全国物色选拔优秀的山歌苗子。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爱上山歌、学习山歌,爱上云南、到访云南也成为了张黎今后的最大心愿。

“非典型”英国人:河南于我是第二故乡,而不是“郑漂”

作为一名非典型老外,李赫德的接地气程度可以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入乡随俗的他爱撸串、爱喝胡辣汤,“可得劲儿”是他常挂嘴边的口头禅,通过朋友的解释,李赫德知道了这个词在河南方言里面代表“舒服、自在”,让他一下子爱上这个词,并且也对河南方言产生了强烈的兴趣。

后来,李赫德显然成为了一个“河南方言控”,“弄啥嘞、咋啦、恁们”都信口拈来,像摩的这种颇具郑州特色的交通工具也成为了他的出门优选。

2018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李赫德开始玩抖音。当时他已经解锁了自己的方言技能,热爱表演、天性幽默的给自己的抖音取名叫做“河南老外李赫德”(抖音号:DanielHird),开始在抖音里面上传自己各种有趣的小视频,得到了广大抖音用户的喜爱。

抖音创作者的全国纵览:百花齐放绽放家乡美

在李赫德生活的8年时间里,郑州也一直在高速发展,在他的镜头下,也是留下了许多河南的新变化。河南于他而言已经成为了第二故乡,他也热衷于成为河南的“宣传使者”,通过抖音向更多人打开了解河南的窗口。

太原方言下的段子青年

最近,一位在抖音上用太原话记录自己的生活的年轻人,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人们才对山西方言有了一个概念。这位山西后生叫张云飞(抖音ID:19940420zyf)在抖音里他讲一口地道的太原话,戏剧化的语气,再加他生动丰富的表情,一件平常的生活小事都变得有趣了很多。喜欢他作品的网友都纷纷留言,“你的口音让我重新喜欢太原这个城市”。

张云飞的77个抖音作品,全部是用太原方言讲述生活中的搞笑段子。为方便外地网友理解,还会特别贴心得在视频上方用文字做注解。与其说段子引起共鸣,不如说拥有丰富助词的太原方言极强的语言生命力和方言文化,使得这些段子的演绎更为深入人心。

每一座城市都该有自己的故事

形形色色的抖音创作者,一脉相承的是他们对于家乡传统文化的发扬与传承,对于足下那片土地的热爱与坚守。

抖音仿佛是万千生活的缩影,每天全国有无数人在这里进行创作和表达,他们的作品使得家乡的地域文化有了更加丰富而多元的呈现,也让抖音成为城市形象的观察口。

抖音创作者的全国纵览:百花齐放绽放家乡美

近日,抖音正式推出的“Dou说家乡美”——区域创作人扶持计划,不仅要帮助更多城市拥有自己的专属标识,还要寻找一直在记录美好生活的创作者,让有梦想的人被更多人看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