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得到大学举办夏季开学典礼,交警分享如何不被电子警察逮到

资讯 TOM    2019-07-02 12:36

6月30日,得到大学2019夏季开学典礼暨春季毕业典礼在上海举行,超过2500人参加了这场活动。12位演讲者依次登台作主题演讲,高密度输出知识。

得到大学学员、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民警做了主题为《如何避免电子警察处罚》的演讲。从电子警察的算法切入,给在场所有人做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普法教育,教大家换个角度重新认识规则:规则并不是对人们的限制和惩罚,而是人类文明的馈赠,也是人们分享世界的方法。

以下是演讲全文。

到目前为止,仅仅在上海的道路上,就有2万多个电子警察。 如果把这些设备铺开,那么像今天这么大的体育场10个都装不下。 我们如今生活的城市,可以说是天罗地网,没有电子警察的道路呢,也是越来越少。而且在未来,这个数字只会持续增加。这里还没有包括各种治安探头、社会监控等等,其中还有一些探头呢,还带有人脸识别功能,这就是为什么张学友的演唱会上,经常能够抓到逃犯的原因。

首先感谢人工智能技术,城市变得更安全了。但随之而来的另一个问题呢,就是我们如果一个不小心在道路上违法了,就会被电子警察拍到,然后就是罚款、扣分。而且你光有钱交罚款是没用的,因为每个人每年的驾照上只有12分,扣完就要重新回炉去学交规了。所以说,如履薄冰,这就是我们在电子警察面前的状态。

我是一名从业10年的交通警察,有着丰富的一线执法经验。很多朋友们经常开玩笑的管我叫:开机10年的日立牌吸尘器,意思你当然知道了。交警嘛,日日夜夜立在街头,吸灰尘、吃尾气。 对,我就是那个开着警车,或者骑着摩托车,在马路上逮你违法的人。如果你正巧是一名驾驶员,那么大概率呢,你最多只是想认识我,但肯定不想在马路上看到我。 但你不用紧张,今天我不是来逮你的。 今天,我会用我从业这么多年的经验来教你,怎么不被逮到,更准确的来说,是如何避免电子警察的处罚。

今天时间很短,我就教你两招。

第一招,你现在开车上路,会碰到一种状况,叫做连续变换两根车道,然后被电子警察拍到,就要挨罚了。 很多人其实搞不清楚,什么是连续变换两根车道。 收到了罚单了,还觉得莫名其妙,好冤枉。其实啊,连续变换两根车道,就是你在很短时间内,连着变道嘛。 假设你在现在的这根车道开着车,当你变换到你边上这根车道之后,如果你马上又变换到了,再边上的那根道的话,那么恭喜你:罚单来了。

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也非常简单,你就记住一个数:3秒钟。如果你在第二次变道之前,先等3秒,这样你就不会被拍了。是不是很简单?我们来看一下,为什么这么做可以避免被电子警察拍下来,我来给你拆解一下,电子警察抓违法的原理。

其实电子警察,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种藏匿在花丛中,或者躲在什么遮挡物里,猫着拍你的。 它一定是大大方方的安装在路口正上方的,因为它要拍摄下你违法的全过程:违法前、违法中、违法后,三张照片。 这,就是它的算法逻辑。 你要知道,电子警察它不是人,那个摄像头虽然很精密,但是也很傻的。 它就关心3件事,第1张、第2张和第3张照片儿。 如果第2张和第3张照片之间的时间间隔,超过三秒钟,那么电子警察就不算你违法了。你看是不是很好骗。 所以,想要连续变道不挨罚,就记得中间隔3秒哦。

这是我要告诉你的第一招。再来教你第2招,第2招可就厉害了:斑马线变道。

这个行为在法律上的正式名称叫做:违反禁止标线指示。你看我身后的图片,这就是禁止标线。那么在高架、或者地面上总是有很多实线,他们呢,其实和斑马线是一样的,都叫做“禁止标线”。如果跨越,结果就是记3分、罚200。来举个例子,在高架上呢,有很多匝道口,尤其是下匝道,都有一个长长的斑马线区域。 假设你把车开到匝道附件,但你错过了最后的虚线可变道位置,但你又要变道下高架,不然就可能要往前再过个十公里的隧道再绕回来,会耽误你很长时间,那怎么办?你说我倒车,冷静啊!这是要出大事的,千万别!那面对这个问题上,我们既不想出事,又不想被罚,还想顺利的能把车开下高架,到底该怎么破呢?

我教你一个特别简单又安全的招:3分钟。还记得刚刚被我们拆解的算法逻辑吗?电子警察需要拍摄3张照片: 违法前、违法中、违法后,你在正常开车的时候为第一张照片,当你跨越斑马线是第二张、第三张照片呢,就是你完成变道,因此,第二张照片就是关键点,如果这三张照片的时间间隔,只有一秒钟,那么再次恭喜你:罚单又来了。

所以,接下来我说的,你认真听啊! 你要在第二张照片的时候,也就是在斑马线上,把车停下来,打开双闪灯,打开引擎盖,检查3分钟,同时你还要好好反省一下,到底为什么会注意力不集中,差点错过出口。然后再变道下高架。 哦,千万记得,下去之前,因为还有一次变道,你要记得打开转向灯,否则也会被处罚。

这是我要告诉你的第二招,停车检查反省3分钟,就能避免斑马线变道的处罚。说完这两招,你看,要避免电子警察的处罚,也没有那么难嘛,是不是?

听到这儿啊,你可能会有一个疑问。 你一个在职的警察,怎么胆敢在这样的一个直播面前,教大家怎么骗电子警察的呢?是不是一会儿你下了这个舞台之后,这制服就得扒了呀?不,事实是这样的,如果你根据我刚才说的做,那你根本就没有违法。你看,电子警察管的就是你连续变换两根车道。 但你如果隔了三秒,交通法规就是不会认定你违法。三分钟也是一样的道理,你有没有发现,不管是“三秒钟”还是“三分钟”,我都是中断了你的违法行为,换句话说,你根本就没有违法。那么电子警察,它本来就不应该拍你。

所以各位不好意思,刚才呢,我是做了一回标题党,借得到大学的开学典礼,给你们又做了一次普法教育。 这也是我的本职工作。 放到我领导那儿,也会说我讲得对。但是这并不是我今天要跟你讲的全部。 通过刚才这样的一个反差,我真正想告诉你的是:在我们的生活中,规则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

在很多人看来,规则好像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就是一个限制我们的东西,我们遵守规则未必会得到奖励,但违反规则就一定会受到惩罚。 我们感受到的是一条条冷冰冰的边界线、铁丝网和高压线。 我们警察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其实扮演的也就是这样的一个角色。 所以你看,我今天特地连制服都没穿,怕你觉得咱们之间有距离感,好像站在那儿,就盯着你的一举一动。 你一旦压黄线了,就扣分就罚款,虽然我们都知道这根黄线并没有被你压坏。

但是规则,真的是你以为的这样吗?我告诉你,不是这样的。你看我刚才教你的“三秒钟”和“三分钟”,哪里是什么规则的作弊器,我是在保护你,也保护道路上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所谓的规则,就是让整个社会长久的正常运行。

咱们举个例子吧,你可能知道,在《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的里,有这样一个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 假如非机动车闯红灯,与机动车发生碰撞,导致非机动车驾驶人死亡的交通事故,那么机动车一方同样是这样赔偿。

听到这,你可能会觉得,这很不公平啊,我真的是闭门车中坐,祸从天上来,别人撞我,还吓了我一大跳了。 凭什么他自己作死,还要我掏钱啊?过去我们都把这种赔偿,称之为人道赔偿。 就是说,人家也不容易,好歹人家都命都没了,你多少掏一点。那我们警察真的是在和稀泥吗?这好像不公平啊,那为什么不是政府从纳税人的钱里边儿掏这10%呢?为什么得由你来拿?其实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来重新理解一下这条规则。

你开着车,你上了路,你的速度比别人快,你的质量比别人大。 你开汽车和别人开电瓶车,很大概率上,你还比人家有钱。 力量强大的人,你要多一分小心。 这个世界上,强者天然就要承担比弱者更多的责任,就这么简单。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啊,都知道一部世界名著,叫《蜘蛛侠》。 这里面有一句很有名的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开车的,就是那个能力大的人;而非机动车和行人,就是你的责任。而当这种责任,被规则长久的固化下去,就是能让整个社会长久的正常运行。

再举一个例子,得到课程《法律思维30讲》的刘晗老师,讲过一个诉讼费的故事,就是每一笔民事诉讼案件,法院都要收一笔诉讼费,这和律师费不一样。 那么你说诉讼费是因为法院黑了心,要挣你的那笔钱吗?当然不是,法院并不缺你这笔钱,那为什么还要收呢?其实,这就是为了告诉你,不要随便的动用法律的武器。

很多人都会说一句话:法律是最好的武器。这可能是对法律最大的误解,法律既不是效率最高,也不是效果最好。有很多事,能调解就调解,能商量就商量。 这个社会并不是咱俩吵个小架,有个纠纷就要法庭见的。 法律不是最好的武器,而是最后的武器。 这就叫立法原意。法律和规则,来自古老的时空,一直为人类的文明保驾护航,走到今天。

尤瓦尔·赫拉利曾经说:今天可以一万人坐在球场里看球,为彼此欢呼。 但你无法想象一万只黑猩猩坐在这儿,会发生什么?如果没有明确可执行的规则,任何文明都不会存在。 我们和黑猩猩之间最主要的区别,并不是技术,也不是智力。因为我们懂得遵守规则。

你可能会说,你这是扣高帽子,用宏大叙事吓唬我,规则它只是对社会,对整个国家有意义,对我一个普通个体来说,规则除了限制我,不就是啥好处都没有么?

你错了。此刻,我请你想象一下这样的一个场景:

假设,你现在走进了一间黑屋子,门一下子关了。伸手不见五指,你的视觉消失了一样,什么都看不见,那么请问,这个时候你该如何感知这间屋子里的一切呢?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断的摸索,不断地触碰边界,不断的受伤,当这些试错到达一定的程度的时候,你就会据自己摸索后得出的经验,知道间黑屋子里哪里有危险,哪里不能去,哪里不该碰。

而这间黑屋子又是什么?它影射的,就是超越我们感官之外的真实世界。 今天我们能够拥有这些规则,是基于无数的人曾经触碰过那个边界,在那个黑房间里横中直撞,受伤流血之后,形成了一套,可以被感知,可以被传承的经验, 被今天的我们、继承和遵守。

规则,其实是一个用无数牺牲代价,换来的成果。你知道吗?全世界每年死于恐怖袭击的有1.8w人,但交通事故,每年会夺去120w人的生命。 你今天享用的,都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规则遗产。 假如你不去遵守,你就浪费了之前所有的牺牲。

你就等于回到了那个黑房间里,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一次次地去撞那一面面南墙,这也是一个非常愚蠢的选择。

所以,过去我们总是觉得,规则是对自己的限制和惩罚,而今天,我想带你换个角度来重新理解。 规则,其实是来自祖先的礼物,它穿越时空,守护着我们。

最后,还是回到我的本行,交通法规吧。在我们打磨这次演讲的过程中呢,罗振宇老师和我说了一个他自己的亲身经历。 差不多是20年前,罗老师去学驾照的第一堂课。驾校教官,说了这么句话,让罗老师至今印象深刻。 当时,教官是这么说的:交规不是用来惩罚你的,而是整个社会,分享道路的方法。

是的,交规不是惩罚和限制,而是我们所有人,一起分享社会资源的一种方法。 交规如此,其他的规则同样如此。我是一个每天都在执行规则的人。 但是我今天是想告诉你的是,不要误解规则。规则既是人类文明的馈赠,也是我们分享世界的方法。

我叫,我是一名上海交警,祝你出行平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