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举办软博会绿色创新发展论坛

资讯 TOM    2019-07-02 13:47

2019年6月28日至30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简称“软博会”)在北京展览馆隆重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和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主持高峰论坛。软博会期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软件和信息绿色创新服务联盟、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和北京总部企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19年软博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绿色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西苑饭店成功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处长傅永宝,国家发改委国家节能环保中心处长高红,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助理王兰,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沈寓实,中关村软件和信息绿色创新服务联盟理事长徐斌等出席论坛。中关村软件和信息绿色创新服务联盟、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和北京总部企业协会在论坛上签署三方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发起“边缘计算应用与发展”和“数据中心绿色发展”两个专业委员会。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举办软博会绿色创新发展论坛
主办方和参会主要嘉宾

软博会是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持续举办时间最长、效果影响最大的专业展览。本届软博会论坛绿色创新发展论坛秉承和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推动数据中心绿色提升、促进边缘计算应用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展现软件在加速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核心支撑作用。近年来,数据中心已呈现云端化、边缘化趋势,边缘数据中心作为支撑边缘技术发展和5G边缘组网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将成为未来数据的第一入口,边缘计算与边缘数据中心也将融合发展成“软件和硬件一体化的绿色信息化系统”。本论坛不仅是挖掘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潜力,指明新趋势、新方向和推动数据中心绿色提升和发展,更是探索5G、边缘计算技术与实际应用相融合、合理布局,推广先进经验,确保资源有效利用。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举办软博会绿色创新发展论坛
绿色创新发展论坛现场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处长傅永宝、国家发改委国家节能环保中心处长高红、和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助理王兰先后发表致辞。傅永宝处长提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决定21世纪国际竞争地位的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是高精尖产业中的重点产业,是国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领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加强数据中心绿色提升发展是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充分释放数据红利的重要的内容;边缘计算是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新型技术,发展边缘计算对于推进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构筑制造业的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傅永宝处长也希望北京能够在全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举办软博会绿色创新发展论坛
工信部傅永宝处长发表致辞

本届软博会上一个重要成果发布,是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中关村软件和信息绿色创新服务联盟和北京总部企业协会的三方重大战略合作签约。协议约定:三方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互补,在新一代网络空间技术、数字经济和信息产业发展、人才引进和国际合作领域开展多层次战略合作,以加快引进和培育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产业为重点,共同筹备成立相关技术和产业专家委员会,并联合举办政策宣讲、创新论坛和沙龙等市场活动,推进相关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云体联盟副秘书长张澜、中关村软件和信息绿色创新服务联盟秘书长长晓微、和北京总部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家环代表三方签署协议。工信部傅永宝处长、发改委高红处长、北京市经信局王兰局长助理、云体系联盟沈寓实秘书长和中关村联盟徐斌理事长共同见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举办软博会绿色创新发展论坛
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本届论坛上还宣布了“数据中心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和“边缘计算应用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的正式成立。依据中国云体系联盟、中关村软件和信息绿色创新联盟和北京总部企业协会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为共同推动建设“数字中国”,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首都“高精尖”经济结构升级转型,在三方的联合授权和指导下将成立系列专业委员会。鉴于数据中心绿色发展的基础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和边缘计算应用发展的重要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经过数月的筹备,本次论坛率先宣布了这两个专委会的成立。工信部傅永宝处长、发改委高红处长、北京市经信局王兰局长助理、云体系联盟沈寓实秘书长和中关村联盟徐斌理事长共同见证了两个专委会的成立发布仪式。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举办软博会绿色创新发展论坛
徐斌理事长宣布两个专委会成立

“数据中心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携手共同推进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全面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建设和行业生态发展,为绿色数据中心运营推广和产业链交流合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该专委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启迪清洁能源集团、中国电信、国富瑞、世纪互联、轻元科技、飞诺门阵与华夏认证中心等机构联合发起。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副总裁杨定华担任专委会主任,世纪互联集团创新副总裁刘耀达担任执行主任。

“边缘计算应用与发展专业委员会” 的宗旨是推动物联网和5G的快速发展,搭建边缘计算产业合作平台,孵化行业应用最佳实践,服务首都经济,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该专委会由北京邮电大学、启迪数字集团、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中国电信、中国铁塔、轻元科技、飞诺门阵与正元地理信息等机构联合发起。北京邮电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副院长张杰教授担任专委会主任,启迪数字集团副总裁王崇鲁担任执行主任。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员王月、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副总裁杨定华和启迪数字集团副总裁王崇鲁分别做了“解读2018年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绿色创新发展设想”和“5G边缘计算未来发展趋势”主题发言。杨定华副总裁针对如何在软件和信息行业把清洁能源和绿色发展机制有效落地指出:不仅要结合数据中心能源供给,还有业务特点要统筹合理布局,做到低碳、节能、节水和绿色发展。他还强调数据中心绿色发展也是能源革命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希望结合北京现有的数据中心,尝试推动绿色数据中心的发展,在北京多建立示范项目。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举办软博会绿色创新发展论坛
启迪清洁能源集团杨定华主题演讲

论坛上还举行了“边缘计算应用发展”和“数据中心绿色提升”两个圆桌对话。“边缘计算应用发展”圆桌对话由启迪数字集团副总裁王崇鲁主持,中国铁塔北京行业拓展总经理张泽芳、轻元科技CEO邵长钰、正元地理集团主任郭兴根、易华录总工程师赵阳、国融工发董事长韩凌、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主任雷波参加圆桌讨论。轻元科技CEO邵长钰在发言中指出:边缘计算和云是一个协同关系,如何高速管理云中心和大量分散的边缘计算节点,将会是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的重点;轻元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长期专注为企业级用户提供行业云解决方案,集成云+边缘的自主研发平台、并与主流开源平台构成完整的、可扩展的、混合管理及微应用统一平台,其部署正在数据中心、物联网、智能工业制造、边缘技术等领域迅速铺开。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举办软博会绿色创新发展论坛
边缘计算应用发展圆桌对话

“数据中心绿色提升”圆桌对话由中国云体系联盟副秘书长张澜主持,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副总裁杨定华、国富瑞数据总工程师吕军、合创三众能源科技董事长李红霞、飞诺门阵科技CEO汝聪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程师齐曙光和中金云网科技张磊等专家参加对话,大家围绕建立完善绿色标准评价体系等长效机制、大力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创建运维和改造、技术引导数据中心走“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绿色发展道路等主题展开讨论。飞诺门阵CEO汝聪翀提出:数据中心需求还将呈指数式增长,传统数据渐趋饱和,人工智能数据将是主流;探索和提升网络计算和存储新型基础构架,采用软硬件结合,将场景定义计算应用到数据中心,把整个计算通信与存储效率提高,这些都是有效利用资源、提升数据中心效率和降低计算能耗的必由之路。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举办软博会绿色创新发展论坛
数据中心绿色提升圆桌对话

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是我国首个以“云-网-端”系为核心理念的国家级联盟,也是中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支持单位。随着本届软博会上“数据中心绿色发展专业委员会”和“边缘计算应用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的正式成立,联盟将进一步积极贯彻国家有关政策,整合政产学研相关资源,落实云平台、边缘计算与边缘数据中心融合发展,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落地,推动数字中国、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落地和绿色发展,为中国网络空间创新和发展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