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苏酒振兴按下“加速键”,群英会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资讯 TOM    2019-07-16 12:13

最近,苏酒动作频频。

7月1日,宿迁市委常委用了一天时间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中国酒都”建设工作。7月9日,洋河、今世缘、汤沟、御珍、乾隆江南等苏酒龙头企业在宿迁聚集,共同破题如何促进苏酒的高质量发展。

一次高规格的政府会议,一次苏酒龙头企业的“群英会”,形式不同,传递出的声音却是一致的:苏酒振兴打赢第一个20年后,正在加速迈入另一个新征程。

苏酒振兴按下“加速键”,群英会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苏酒“群英会”,不忘初心溯改革

从迷茫摸索到成为中国白酒版图的重要一级,苏酒只用了20年。而这一切,要从1998年的一份文件说起。

彼时,以茅台为代表的黔酒,以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为代表的川酒,都在政府的主导下走出了低谷。而苏酒还面临着产销日趋下滑,市场逐渐缩小的困境,川酒、徽酒“兵临城下”,占据了江苏省大半市场份额。此时,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振兴苏酒”的意见》,吹响了“重振苏酒雄风”的号角,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就此展开。

经过长达5年的“修炼”与蓄势,苏酒终于在2003年迎来了爆发。洋河推出了蓝色经典系列酒,以独树一帜的绵柔型风格席卷了全国市场。绵柔的成功,不仅为江苏其他酒企指明了方向,更成为苏酒开启黄金发展期的一把“金钥匙”。双沟推出了具有重大创新突破的双沟珍宝坊,今世缘的国缘也盛装上市,一时间,苏酒市场“绵柔一片”,形成了与四川“浓香型”、贵州“酱香型”三足鼎立的格局。

数十年间,凭借蓝色经典、梦之蓝等品牌,洋河“一骑绝尘”,跻身白酒前三甲。然而,“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在洋河这位“老大哥”的带领下,苏酒形成了涵盖洋河、双沟、蓝色经典、珍宝坊、梦之蓝、国缘、汤沟窖藏等享誉全国的超级品牌群。

苏酒振兴按下“加速键”,群英会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相比川贵白酒,1998年开始振兴的苏酒显得有些“年轻”,但恰恰因为“最年轻”,所以最洒脱,也最具活力。20年的大胆闯、大胆试,成果颇丰。2018年,江苏全省酒类规模以上89家企业共实现酿酒总产量330.13万千升,主营业务销售收入515.06亿元,利润152.60亿,其中白酒总产量69.19万千升,居全国第二。

如今,洋河稳居白酒前三甲,提出“销售规模千亿、市值万亿”计划;今世缘联姻景芝,将挑战“五年翻两番”目标;汤沟进阶10亿,目标20亿;御珍、乾隆江南等一批酒类企业迅速成长……在板块实力越加凸显的现在,苏酒的目标也更加远大。

“老大哥”洋河再提品质,破题高质量振兴

这确实是一场新的征程。

“黔酒抱团出山”、“川酒六朵金花”,白酒行业已然从各自称霸的“春秋时代”进入合纵连横的“战国群英会”,在竞合发展成为行业大趋势的当下,苏酒下一步到底该怎么走,不少人都在屏息以待。

就在这时,酒都宿迁迈出了第一步。今年3月,宿迁顺利通过“中国白酒之都”复评考核。随后的6月下旬,宿迁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四川考察、交流白酒产业发展。“西向取经”结束后不久,7月1日,宿迁市委常委用了一天时间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中国酒都”建设工作。

过去20年间,孕育了洋河、双沟两大名酒的酒都宿迁无疑是苏酒振兴的中坚力量。“一行大雁往前飞,领头老大有担当。”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宿迁再次走在了队伍前列,开始思考如何依托“中国酒都”这个独特名片,增创发展优势,助推苏酒实现高质量发展。

白酒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品牌的推动与促进,更离不开头部企业的引领与带动。面对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征程,行业也总是对名酒抱以更多期待。曾经用绵柔助推苏酒走上振兴之路的“老大哥”洋河,再次提出要“引领‘品质革命’新浪潮”,破题苏酒高质量发展。

苏酒振兴按下“加速键”,群英会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在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看来,随着当前消费升级和市场需求变化,行业竞争将从“速度时代”走向“品质为王”的高质量时代。事实上,2019年开年,洋河就在多次重要工作会议中表示了将“品质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在2018年度营销工作大会上,王耀强调“绵柔品质革命首位度”;在“精铸至臻至强产品力”誓师大会上,王耀再次发出“品质革命”动员令。无论是推出苏酒头排酒,还是打造绿色原粮种植基地,都昭示着洋河“品质革命”攻坚战的再深入。

洋河在“品质革命”上的大刀阔斧,也让苏酒其他企业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定。“有老大哥在前面高举品质这面大旗,相信这一次苏酒一定会踩在时代的关键节点上。”

大树底下能不能长成新的大树?能,只不过这棵大树不可能是另一个企业,而是由众多企业组成的产区。从险失良机到引领趋势,从藏在深闺到名扬天下,从见证繁荣到照见未来,苏酒展现出了令人惊讶的力量。而在这股力量之下,一条清晰的苏酒发展之路也日趋成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