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和谐盛世》入展中国美术馆“锦绣中华-刺绣艺术精品展”

资讯 TOM    2019-07-29 14:34

2019年7月19日“锦绣中华——江苏刺绣艺术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一楼大厅隆重举行开幕仪式。该展览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支持主办,中国文联副主席陈建文、中国轻工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中国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王建、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陶小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驻会副会长王志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马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工艺美术系系主任洪兴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等领导、嘉宾,部分参展的刺绣艺术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新生代艺术家,高校专家学者,央视、北京卫视、腾讯、搜狐等新闻媒体上百人参加了开幕式,盛况空前,备受瞩目。

《和谐盛世》入展中国美术馆“锦绣中华-刺绣艺术精品展”
“锦绣中华——江苏刺绣艺术精品展”开幕式领导嘉宾合影

据悉,本次展览以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刺绣发展的时间脉络进行梳理,共展出60件精品作品,包含李娥英、顾文霞等老一辈刺绣艺术泰斗阐述刺绣艺术文化辉煌和技艺卓绝的存世臻品,姚建萍、郝淑萍等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现当代刺绣艺术的主题性和时代性的经典作品,姚兰、李文博等新生代学院派,以及吴昊僖、吴澄、姚卓等今年在国家级和省级赛事获得金奖的新生代作品,展览规格之高,史无前例。

《和谐盛世》入展中国美术馆“锦绣中华-刺绣艺术精品展”
“锦绣中华-刺绣艺术精品展”现场展出作品

此次姚建萍老师的珍藏级作品《和谐盛世》也荣耀入展。2008年姚建萍大师首次创作《和谐盛世》作为中华百年奥运盛会的见证,入藏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意义深远。此次入展作品《和谐盛世》是姚建萍老师,为庆祝伟大祖国70华诞再次创作的作品。

《和谐盛世》原作是姚建萍大师历时8年时间创作的作品,在苏绣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被北京奥运博物馆馆藏。2019年建国70周年,姚建萍大师再次创作《和谐盛世》献礼建国70周年。

《和谐盛世》入展中国美术馆“锦绣中华-刺绣艺术精品展”
姚建萍作品《和谐盛世》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和谐盛世》以姚建萍独创的作品“融针绣”技法创作完成,作品上呈现了雅典卫城、北京天坛、中国长城和珠穆朗玛峰等世界各地代表性景观,来自世界五大州的7只吉祥鸟展翅飞翔,其姿态生动,栩栩如生。作品构图精美、色彩绚丽、景物生动,光彩动人,不仅呈现出和谐美好的画面,更展现出东西方文明交融、文化交流,世界和谐、共同发展的时代主题。

《和谐盛世》入展中国美术馆“锦绣中华-刺绣艺术精品展”
中国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左)为中国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右)、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王建(中)讲解作品《和谐盛世》

中国美术馆是中国艺术的最高殿堂,众多艺术家以作品能够入展中国美术馆为毕生追求。此次《和谐盛世》荣耀入展中国美术馆,不仅向大众展现了苏绣的艺术魅力,更是文博机构对作品的高度认可。陈逸飞入展中国美术馆作品《玉堂春暖》,2017年在嘉德拍出1.49亿元天价;顾景舟建国10周年献礼之作《松鼠葡萄壶》拍出近9000万,《和谐盛世》作为入展中国美术馆作品,建国70周年献礼之作,价值不可估量。

《和谐盛世》是姚建萍老师的珍藏级作品,在姚建萍刺绣艺术生涯占有重要的地位,《和谐盛世》是姚建萍老师将传统苏绣与时代相结合,坚持走苏绣原创路线的代表,用针线表达时代精神的首次尝试,在苏绣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艺术价值,是难得一见的艺术臻品。

《和谐盛世》入展中国美术馆“锦绣中华-刺绣艺术精品展”
姚建萍在中国美术馆与展出作品《和谐盛世》合影

姚建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任全国文联委员。其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英国白金汉宫等国内外权威机构收藏,作品两度入藏中国美术馆,在工艺美术史上首开先例,此外大师作品还入藏北京奥运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文博机构,成为当代的“国宝文物”。大师因突出的艺术成就,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及英国皇室的亲自接见,还多次接受国家任务,创作出众多苏绣国礼,赠送数十位国家元首及政要,受到高度赞誉,成为享誉世界的苏绣大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