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字化观察网和云体系联盟联合举办数字化转型论坛

资讯 TOM    2019-07-08 12:19

2019年7月5日,“大咖论道: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高端论坛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隆重举行。该活动旨在助力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发展,由数字化观察网主办,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作为长期战略支持单位协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巡视员辛仁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陈新,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沈寓实,数字化观察网执行主任向军宇出席活动并致辞。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主持论道。

数字化观察网和云体系联盟联合举办数字化转型论坛
论坛现场照片

当前,新技术快速驱动商业变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无处不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正重塑价值创造体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也正在加速。本次大会围绕“数字价值、赋能转型”主题,交流数字化前沿新知与发展趋势,寻找企业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探讨如何有效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创新生产方式,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实现应用创新与数字化价值,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展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巡视员辛仁周首先致辞,他先是肯定了此次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大咖活动,对于发展数字经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建设数字中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并就企业数字化提出三点看法:一是企业数字化是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从而增强我们做好企业数字化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撑,所以应把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数字作为一个重点;三是推进企业数字化应坚持需求导向,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数字化观察网和云体系联盟联合举办数字化转型论坛
辛仁周巡视员发表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陈新发表致辞时提到:当前,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新工业革命正处于历史交汇期。发达国家抢抓新一轮工业革命机遇,围绕核心标准、技术、平台,加速布局工业互联网,构建数字驱动的工业新生态,各国参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作为工信部产业人才规划研究、标准制定、人才培育、人才评价、人才服务等工作的专业机构,肩负着“集聚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把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希望通过产业人才的培育,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博士在致辞中对于推进中国自主创新技术和国际合作提出了四个观点:一是信息技术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到5G、边缘计算和区块链,新兴产业技术在日新月异的推进和发展,形成了裂变式的、颠覆式的变化,技术创新成为时代主题;二是当前信息产业应用已经全面从2C转向2B、2G,覆盖生活、生产和社会治理的全方面,数字化平台成为社会运营的基础设施;三是整个信息产业、特别的核心技术,已经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以及国际核心竞争力的根本,网络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基本组成部分;四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是驱动创新的重要动力,中小企业和大企业要形成互动发展的良性生态。

数字化观察网和云体系联盟联合举办数字化转型论坛
沈寓实秘书长发表致辞

为推动技术、产业与应用研发融合创新发展,促进对接和资源共享,实现应用创新与数字化价值,在本次活动上数字化观察网分别与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电力产业互联网平台和信融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助力企业数字化创新发展及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达成全面合作。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巡视员辛仁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陈新、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信融科技集团CEO戴大治、数字化观察网执行主任向军宇共同见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中国云体系联盟是我国首个以“云-网-端”体系为核心理念的国家级联盟,此次联盟和数字化观察网的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利用各自资源、优势互补,在助力企业数字化创新发展及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开展其他多层次的战略合作,共同筹备成立相关技术和产业专家委员会,并联合举办政策宣讲、创新论坛和沙龙等市场活动,推进数字化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数字化观察网和云体系联盟联合举办数字化转型论坛
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随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对既有经济模式的颠覆重塑,既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也催生了一系列活力四射的新业态和新模式。西门子工业软件大中华区副总裁、首席技术官方志刚,阿里巴巴1688开放平台部总经理张俊,联通大数据市场部总经理潘登,慧聪集团副总裁洪超然,蓝凌软件副总裁张建光等嘉宾就“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升级新趋势”话题,深入交流探讨了数字经济将为传统产业升级和优化带来哪些新趋势、新动能,企业应如何把握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新机遇,加快创新步伐,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企业资源要素的供给与需求的高效匹配重塑价值创造体系。

数字化观察网和云体系联盟联合举办数字化转型论坛
大咖论道环节

当前,中国80%的企业正在尝试通过数字技术让企业运转变得更加高效,进而提升其业务增长能力。然而,仅只有4%的企业真正释放了数字化潜力。随着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上了数字化转型之路,采用数字化的方式来解决企业实际运营中产生的问题。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吴海亮,京东云企业云业务技术部总经理吴波,信融科技集团CEO戴大治,鼎捷软件副总裁周增瑞,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云咨询服务总经理陈文,浪潮云产品与运营部副总经理张绪东等嘉宾就“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与实践”话题,聚焦于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理论与实践,深入交流探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路径与实践经验,围绕转型中的痛点和难点,如何帮助企业提升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率,以及如何有效推动企业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降低信息化成本,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展开对话。

数字化观察网是汇聚数字经济产业界智慧的平台,也是展示数字经济最新成果的平台,更是分享数字经济建设最佳实践的平台。本次论坛上,“2019数字化生态大会”在本次活动上正式启动,大会由数字化观察网联合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阿里巴巴、西门子、IBM、戴尔、浪潮、京东云、信融科技集团、鼎捷软件、蓝凌软件、知企科技、慧聪集团等机构代表共同参与启动仪式活动。同时,为联合开展数字经济研究,共同探索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推进技术、产业与应用研发,服务企业,支撑政府决策,促进供需对接和知识共享,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产业发展新动力,数字化观察网集聚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各方力量组建了数字化观察专家委员会,并在本次活动上举行了数字化观察专家委员会授聘仪式。

数字化观察网和云体系联盟联合举办数字化转型论坛
“2019数字化生态大会”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