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蘑菇云创客空间开放夜 | 行业大咖探讨《数字经济时代 企业数字化转型》

资讯 TOM    2022-05-19 17:38

近日,蘑菇云创客空间开放夜邀请到锱云科技创始人兼CEO张澄宇、阿依瓦公司CEO杨卫国、千瓦科技创始人&CEO朱俊、智向科技副总经理于广华四位行业大咖,从企业、技术等角度洞察工业物联网现状,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时机、数字化转型行业、新冠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运维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从理论到实操,分享IIoT在供应链管理、能源管理、生产设备监控等不同领域的应用,以及工业物联网未来将如何发展?企业转型需要怎样的人才?

要点分享

一、工业4.0时代,数字转型最佳的时机—把握当下

数字化转型已不是让企业经营得更好,而是如果不转型,企业可能将会无法生存。企业数字化转型除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也会促进商业模式的调整。数字化的转型最合适的时期即为当下。数字化涉及的不仅是制造环节,运营、供应链也可以数字化,企业经营的所有环节均可以进行数字化的改造和提升。

二、工业4.0时代,每一行业都需拥抱数字化

每一个行业都应该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公司竞争或者发展的首要战略。比如制造业,可以先从一个车间,一条产线,甚至一台设备开始做。通过一个点应用,再扩展到线、面,最后扩展到整个公司。

三、新冠疫情常态化,更需加速工业数字化转型

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企业需要采用更多新的技术,去建立企业的生存能力,树立更强的竞争力。比如,数字化后勤,暂时不适合用在生产端或产线上改进的企业,可以换个方向把运维端,把后台服务端进行数字化改造。

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5T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不断增加,面对数字化转型的真实需求,制造业企业需5T能力复合型人才。它是指既懂生产又懂数字化的复合型人才,拥有5T能力—IT(信息化能力)、OT(嵌入式开发)、DT(大数据分析)、CT(咨询能力)、AT(自动化能力)。数字化转型并不是脱离原有基础,而是在此之上开拓全新领域和市场。数字化转型不只是需要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知识就可以做到,更多还是需立足于企业,用专业碰专业,才能够真正把行业数字化做好。

主题演讲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路在何方 —锱云科技CEO 张澄宇

作为开场嘉宾,张澄宇从“全球供应链发生了什么深刻的变化”、“中国制造的战略机遇是什么”切入,表示数字化交付正驱动供应链变革,端企业对于供应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成为趋势——实时数据的准确交付能力和OT数据的质量追溯能力。

 蘑菇云创客空间开放夜 | 行业大咖探讨《数字经济时代 企业数字化转型》

通过产业链的数字化,以透明数据树立中国制造高端品牌,用产业链数字化增强中国制造整体竞争力,将是中国制造业的战略机遇。

IIoT+AR交互:工业元宇宙落地正当时 — ALVA CEO 杨卫国

杨卫国在工业信息化领域拥有丰富的行业认知和实战经验,他指出工业数字孪生的三个要素——数据打通、模型建立虚拟世界、真实世界数字化的映射,赋能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的应用。

 蘑菇云创客空间开放夜 | 行业大咖探讨《数字经济时代 企业数字化转型》

AR技术缩短了技术人员现场与远端专家的距离,如某纺织设备企业通过应用基于AR技术的实时远程指导平台,解决了跨国安装、培训与支持的困境,提升交付效,在疫情常态化实现下逆势增长。

一颗土豆的全球工厂数字化转型之旅 — 千瓦科技CEO 朱俊

朱俊通过好丽友数字工厂的案例,讲述了如何通过仓库环境数字化监控与自动控制,来帮客户的土豆丢弃率从30%降到2%以下。物联网实时化的品质监控系统,可以更好地追溯生产的不同环节的生产参数。

 蘑菇云创客空间开放夜 | 行业大咖探讨《数字经济时代 企业数字化转型》

千瓦科技从两块电表开始了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对于水、电、气、热综合能源进行监控,整合管理平台,逐渐帮助好丽友进行全球工厂的数字化转型,树立了行业标杆。

基于AI照明的楼宇能源管理系统智向科技副总经理 于广华

于广华从物联网的视角解读建筑“心电图”,通过能源的功耗实时计量和统计,让听众更清楚地了解建筑物的运行状况。

 蘑菇云创客空间开放夜 | 行业大咖探讨《数字经济时代 企业数字化转型》

MARSNet——基于机器学习无感节能技术,通过结合智能灯具,根据时间、人流、环境等因素智能调节灯光的亮度,冷暖系统和其他用电设备的输出,综合节能超过50%。

蘑菇云创客空间

蘑菇云创客空间是上海浦东的一家创客空间,是科技部授牌的首批国家级创客空间,由浦软孵化器提供场地支持、上海智位机器人提供硬件及技术支持的一家为创客服务的开放式创客空间。拥有独立的加工室、公共协作区域以及储物、耗材商店,为硬件爱好者、程序员、设计师、DIY 发烧友等各类创客,甚至包括进行创新研发的科创团队提供一个开放式的社区化会员空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