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民文旅智库:IP是文化旅游融合最佳代言人

资讯 TOM    2019-08-27 11:22

8月21日,CIPE 2019中国IP产业年会在深圳举办,人民文旅智库理事长吴若山应邀发表主旨演讲,与政府、协会、企业、媒体等千名与会嘉宾分享人民文旅智库对“文旅企业与政府合作的最佳距离”和“IP在文旅融合中扮演的角色”的思考。

人民文旅智库:IP是文化旅游融合最佳代言人

文旅融合定位:IP是文化旅游的代言人

吴若山理事长现场分享了个人在政府工作中,感受到的中央领导对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认为本届年会主题之一“国潮赋能”的设置高度有趣,与人民文旅智库“人民性、人文性”的定位不谋而和,国潮IP将有助于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中华传统文化、爱上国粹。

今年被产业界称为文旅融合元年,文化和旅游应该如何融合,IP又将扮演什么角色?对此,吴若山理事长在演讲中提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IP是文化旅游的代言人,“因为一个吉祥物,因为一部剧,一首歌,一句诗,我们可能就会赴一座城。”,吴若山表示,“在旅游领域,东汉文物马踏飞燕作为中国旅游的标志,是中国旅游最鲜明的IP。在文化领域,IP已经非常成熟,我们国家许多国礼都是优秀文创。”

IP有望开启新场景革命:掘金文旅场景授权新蓝海

IP如何从成熟的文化空间向旅游空间平移?吴若山理事长在演讲中重点讲到,“当前,文旅行业从投资建设的上半场,进入内容运营的下半场。各地目前都缺少优质内容,从城市IP到景区IP,甚至是游客服务中心IP,都有所缺失。现阶段,人民文旅智库正在对各地游客服务中心进行调研,探讨如何从旅游服务中心转化为文化体验交流中心,邀请IP企业共同参与文旅融合内容升级。”

吴若山理事长现场分享IP十大旅游场景授权方式,指出IP+文旅将开启新场景革命,为文创企业带来新蓝海市场机会,“传统旅游只需要把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做好,就能坐享‘好山好水好生意’,但随着文旅融合到来,随着国潮IP的兴起,旅游从‘少文化’转向‘有文化’的进度加快。文化从‘太文艺’转向‘更时尚’的进度加快,这样的转变进程,给了IP企业施展魔力的空间——通过文创使‘地下的东西走上来、书本上的东西走出来、死的东西活起来、静的东西动起来’”。

人民文旅智库将组织“首个文旅融合研习班”

吴若山理事长也提醒产业界,“IP企业在参与文旅新场景革命同时,还要善于驾驭变化。当前,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对‘IP+文旅’开发的热情高涨,大量资本涌入。目前看市场供给饱满,虽然还没有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但企业一定要保持危机意识和战略预判,要考虑到未来两三年后大量项目落地后,企业的应对之道。届时市场考验各家企业的,将是专业运营团队和运营能力的水准,建议各IP企业提前储备和培养内容运营人才。”

人民文旅智库:IP是文化旅游融合最佳代言人

据悉,人民文旅智库专设培训部,并已立项首个《文旅融合高级人才研习班》,将重点培训文旅内容运营人才,通过为政府、企业提供从理论到落地指导的专项培训,助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