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造优质教育的新名片—江西省西山学校特色管理模式建设侧记

资讯 TOM    2019-08-16 11:02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队身着校服的小学生齐诵《悯农》端坐在食堂饭桌前,他们的笑脸与面前干干净净的餐盘相映生辉。这是今日,记者在江西省西山学校见到的情景。

江西省西山学校位于南昌进贤县,校园占地面积达到1000多亩,建筑面积多达26万多平方米,在校师生超过6000余人,是一所集学前幼教、小学、初中、高中教育于一体,全托型、寄宿制、封闭式、准军事化管理的省内重点民办学校。

打造安全校园

“学习固然重要,但是学生安全才是第一。”这是西山学校校长刘在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全国特色教育示范单位,西山一直坚持的都是封闭式的教学管理模式,在刘在远看来,对学校进行封闭式的管理,不仅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也能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为此,该校通过配备监控摄像头、升级门禁系统、加强值班巡逻等方式,加强校园内部安全防护,并逐渐形成了以门禁系统、校园监控系统、教学区监控系统、场馆监控系统、报警系统为主导的全方位校园监控体系,并配备了完善的医疗服务体系,全天候守护师生人身安全。

打造优质教育的新名片—江西省西山学校特色管理模式建设侧记

同时,为了培养学生安全意识,该校先后开设了安全大课堂、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为学生传授日常安全小常识,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此外,还多次邀请了消防官兵为师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让大家“学安全、懂安全”,从源头上消除一切安全隐患,为全体师生提供安全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

打造健康校园

“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营养一定要跟上。”这不是简单的随口说说,而是校长刘在远对西山学子最恳切的承诺。明厨亮灶、膳食搭配、营养均衡,迈入西山学校的食堂,这是给人的第一印象。

打造优质教育的新名片—江西省西山学校特色管理模式建设侧记

为了从源头上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西山集团专门创办了江西省三农和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西山学校形成了融洽的“农校对接”合作关系,每一道蔬菜、水果和肉类,都需要先经过该公司的严格筛选之后,再由后勤部门按规范执行采购查验和索证制度,才有“资格”进入西山学校的食堂。此时正值午餐时间,如果仔细去看,会发现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饮食也不尽相同。“学校很早就引入了科学的饮食管理体系,专门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定制了不同的饮食食谱,还免费供应各种水果,保证学生们营养均衡”学校食堂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是中高考期间,还会为学生们提供夜宵和特色营养餐,保证学生们有充足的体力去考试。”该食堂负责人继续补充说道。该校食堂先后荣获“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食堂”、“食品卫生A级单位”、“洁厨亮灶省级示范单位”等奖项。

特色教育育人

“打造特色教育样本,培养学生兴趣爱好”,该校以“教体结合、共育良才、体脑平衡、追求卓越”这十六字为办学方针,着力打造特色教育,开创特色育人模式。

打造优质教育的新名片—江西省西山学校特色管理模式建设侧记

与其他学校的大班额教学不同,西山学校提出了“构建快乐课堂,塑造美丽心灵的教育理念”,面向全体学生采取分层教学、面对面教学和互动式课堂等多种教学创新手段,保证学生在课堂可以听得进、听得懂。考虑到部分学生底子若、自觉性较差,学校还专门为每个班级配备专职班主任,对班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定期向家长反馈孩子学习情况。

同时,该校各种特色兴趣班也是异彩纷呈,有舞蹈、游泳、绘画、声乐等项目,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更是推出了国画、书法、龙狮、武术等课程,课堂之余,学生们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选择参加。在龙狮训练室,记者看到一头威风凛凛的狮子,在学生们的配合下,一腾、一扑等高难度动作都恰到好处,每招每式尽显龙狮威风。

打造优质教育的新名片—江西省西山学校特色管理模式建设侧记

“在文体教育之外,学校又开设了德育,通过德育五分钟、德育大讲堂等主题教育活动塑造学生的品性修养。”该校小学高级教师吴海燕这样说道,于是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