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大讯飞吴晓如:打造教育超脑,助力因材施教

资讯 TOM    2019-08-05 13:04

 

科大讯飞吴晓如:打造教育超脑,助力因材施教

8月1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与科大讯飞联合主办的“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2019”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在会上做了《打造教育超脑,助力因材施教》的主题演讲。

科大讯飞吴晓如:打造教育超脑,助力因材施教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标准化、简单重复的初级岗位会被机器人替代,知识面更广、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新型人才成为未来社会的刚需,这必然给教育带来巨大的挑战。

吴晓如介绍,科大讯飞想要把人工智能的通用技术、教育过程中的数据以及教育行业知识有效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教育超脑,将教育过程化的各种场景信息转换成未来可以支撑教育服务的大数据,进而更好地评价学生,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教育超脑 高效赋能课堂内外

教育超脑是一个持续迭代的人工智能系统,在基础教育中,它可以通过支撑两大主要环节:课堂和课后的自主学习,实现教育从“教学中心”向“学生中心”的转变。

智慧课堂 创造智能、高效的教学环境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如果说传统课堂注重知识的讲授,那么以教育超脑为基础的智慧课堂则注重知识的智慧生成,给师生提供一个信息化、智慧化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里,老师可以通过教学大屏轻松调取背后的各种资源信息;课上的教学内容能够被完整记录、转换,形成一个围绕知识点的结构化信息,在课后的虚拟空间被更广泛地应用;师生的每一次互动都能得到及时的智能评价和反馈分析,从而助力动态调整教学节奏。

“减负增效是课堂应用的起点”,吴晓如介绍,课堂智慧化的同时,还要考虑产品能做到“帮忙不添乱”。现在,基于教育超脑的应用,智慧课堂真正能够让老师从简单重复的批改工作中或繁琐耗时的资源寻找中解放出来,从而有更多的时间关注到每个孩子的发展。

个性精准 打造快乐的学习环境

通过一项对400万初高中学生在线答题的记录以及35亿次作业的统计与分析发现,学生有60%的作业都是无效练习,这些重复训练或不匹配练习带来巨大的时间耗损,也让学生疲惫不堪。知识的获取应该使人感到快乐与自信。而通过人工智能和“教育超脑”,可以对学生进行画像分析,精准定位知识盲区,从而“对症下药”。

在很多学校,这种个性化学习正在成为一种常态,学校通过构建智能化、交互式、全流程的个性化教育教学体系,助力学生“按图索骥”式的学习,不断促进教学质量上提升。“我们通过后台对学生进行多维度的分析,这就像一个人到医院做核磁共振,能够把你身上可能存在的问题都显现出来。”吴晓如说道。

多维融合 构建良性教育生态

智慧超脑赋能课堂内外支撑了一种智慧教学的环境,但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最终目的是要打造一种智慧教育的模式。吴晓如认为,只有多维融合,集思广益,才能让共建共享的智慧教育惠及到更多的人。

报告最后,吴晓如介绍了科大讯飞近年来在此方面所做的努力,无论是与北师大、教育部考试中心、国家语委的合作,还是开放自己的人工智能平台,亦或是与国内各大名校共建名校联盟,科大讯飞都希望通过产学研的合作,不断促进教育超脑的优化和更新,以期更好地支撑教育各大场景,让技术真正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助力教育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科大讯飞吴晓如:打造教育超脑,助力因材施教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